◎工作-幫飛盤穿衣服(玅瑾老師) 

    好習慣不易養成,壞習慣很容易養成這是我讀高職時,書上告訴我的;"主動"這是我從小就有的個性..,在教育上,我很自私地希望孩子可以有"好習慣及主動","希望"不一定是要由我養成,"家長"的角色會比我重要..,舉個例子,曾經我跟家長說,吃飯的時候我都會叮嚀孩子"身體要往前(靠近碗)",飯粒才不會掉滿地難善後(飯掉至少掉碗裏或桌上(好善後)),曾有家長反駁我:"這麼小的孩子根本不知道什麼叫作"身體要往前",要求他們"身體往前"他們都變駝背了,所以直接讓他們戴圍兜吃飯不就好了",是啊,"戴圍兜"吃飯也行,但永遠戴圍兜吃販也不是辦法,"教孩子方法"才能治標,雖然累壞自己,但起碼孩子上手後我們就輕鬆了..我實驗過,我叮嚀孩子"吃飯時身體要往前"有半年之久,半年後孩子就學會了這方式,我有種倒吃甘蔗的感覺,也就是說,先苦後樂的我讓孩子養成了"主動..."的"好習慣",不說我自己,來說說這4位孩子的家長是如何讓定鑠.宸叡.定若和莛莛養成"主動"的"好習慣"~

★定鑠-前幾天無論我叫定鑠多少次過來..,定鑠都"不理我",甚至還跟我說:"我不理老師了",這一兩天定鑠爸爸得知定鑠有了這種不尊重老師的行為,立刻跟定鑠"好好聊個天",今天的定鑠一叫到他名字主動跑過來我面前..這種"主動的行為"真的讓我們彼此省下不少時間!

★宸叡-過年前宸叡的"哭聲"用"嚎啕大哭"來形容也不為過,過年後的他"哭聲"音    量降低不少,一問之下才知,媽媽利用了長假有跟宸叡"好好相處",但前幾天的他又開始"嚎啕大哭",這一兩天告知爸媽狀況,今天的宸叡"嚎啕大哭"的次數有在"減量"了,"減量"代表他正邁向"好習慣",不過他"個性"的進步空間還是有一點大就是了,因為~聽說~爸媽的個性都一樣,1+1=2..!

★定若-前陣子不愛不想不要收玩具的定若,在爸媽得知這情形後就下定決心好好調教這    小女孩兒,才調教沒多久我就發現→因趕時間做下一件事,所以我意識定若"暫時"不要收玩具,但定若"堅持"要把玩具收乾淨,即便老師已經關燈了,她還是"堅持"摸黑把車子歸位好..我已經在定若的堅持中看到了她的"主動好習慣"!

★莛莛-每當我幫莛莛換完尿布,而莛莛準備閃人時,我只說了一句:"要說什麼?"莛    莛就會"主動"走回來,然後"主動90度鞠躬"說聲:"謝謝",光是這2次的"主動"就看出莛莛"尊重老師"的好習慣,誰教的?..當然不是我教的,是莛莛的爸爸媽媽教的!

~把色紙撕成小塊黏到紙盤(飛盤)上飛盤就有漂亮的衣服了是今天的工作課,我打算呈現數個盤子,讓他們"目測"到底有幾個盤子?我打算讓他們透過"造句:飛機",讓他們認識標點符號..這2個概念其實不會太難,就看要怎麼教,學齡前後的孩子各有各的教法,就看了不了解孩子目前的發展狀況,我教過小學也教過幼稚園也教過剛來投胎的小孩,也就是說,我教過0-12歲,但也不是說對於12歲的孩子都用同種教法,其中還是得"因材施教",就像定鑠.宸叡.定若和莛莛,其實4種年齡要有4種教法,4種教法中又得看2.8歲的定鑠.2.4歲的宸叡.110個月的定若和1歲2個月的莛莛在同年齡間發展到哪兒,發展到哪兒就用哪種方法教,..講白點兒,"混齡教學"蠻複雜的,但如果臨場應變能力夠,加上有每天在跟家長進行溝通了解,我覺得..其實..教久了..也蠻簡單的..!~我會設計近似小學的題目是因為我希望他們多了解一些詞彙,詞彙多懂一些起碼聽懂人話,起碼看懂題意,起碼~漸漸會思考..目測就是不要用手去數,是用眼睛數數看盤子有幾個,最後在數字上把目測後的數量數字打勾,5給定鑠→定鑠目測後有把5打V;4給宸叡→宸叡目測後把54321畫一條橫線;3給定若→定若目測後先在盤子上打個勾作記號,接著學宸叡把678910畫一條橫線;1給莛莛→莛莛不畫盤子也不畫數字卡,她只畫她最愛的字卡-"目測"~4人中雖然只有1人聽懂人話,但我相信其他3人應該多少也懂"目測"2字意思,為什麼?因為我有用手假裝望遠鏡,然後用望遠鏡去看看去數數盤子到底有幾個啊?...接下來是"標點符號"了,【。=我講完了,不要再講了,停~;!=嚇一跳,很驚訝,很開心;?=到底是什麼呢..要想一想】→我是這樣解釋"標點符號"的,標點符號怎麼用?我設計了這樣的句子(造句:飛盤)→【飛盤的衣服穿好了。飛盤的衣服好漂亮啊!你會幫飛盤穿衣服嗎?】..今天不用做什麼,只要跟老師唸就好了,有唸會有差的,就像唸完莛莛突然拿走定鑠的椅子,定鑠氣到邊追莛莛邊說:"妹妹,不要拿哥哥的椅子,問號~"...好啦,腦袋的常識有了,輪到小肌肉的運動了→"撕紙"就是讓10根小指頭動一動,"塗膠水"也算是在動動10根小指頭,"貼色紙"一樣是再給10根小指頭靈活的機會,"撕-塗-貼"=飛盤的衣服被穿好了,看老師多用心設計,有得動又有得玩,這種老師→不好找了,因為.....老師沒有雙胞胎手足,所以→我是稀有又珍貴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