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分解(玅瑾老師) 

    經過了2.30年,我到現在依舊清楚記得高中時期"幼兒發展"書提到~"幼兒所有的發展就"道德"最晚發展.最難發展,因道德是很抽象的..",上次提到了"虐童(嬰)"歸咎的是人心(道德)不是錢,在實務經驗上我承認"道德vs幼兒教育"常產生矛盾,因為~幼兒教育→首重"尊重"幼兒,道德→換位思考,不影響他人..,當在"尊重幼兒"的同時常犯了"影響他人",例:1.A幼兒要自己收玩具,B幼兒"好心"幫A幼兒收玩具,但A不肯,2人為了”收玩具”而打起來,此刻要"尊重"B幼兒的好心?還是要"尊重"A幼兒的"自主性"?重尊重了B但卻影響了A…;2.我常碰到當我正在處理A幼兒事或跟別人說話或講課,B幼兒會跑來跟我將東講西,此刻我要"尊重B幼兒需要被傾聽"還是”制止B幼兒學習等待”,因他已干擾(影響)我正在進行某事...,實務經驗實在碰過太多太多類似"道德與幼兒教育"產生矛盾的例子了,但還是得處理,我是如何處理的,我會盡量把握一個原則:"道德首要,幼兒教育次要,當道德建立約5成,幼兒教育也跟上腳步了",我會做到一個原則:"把發生的事vs我處理的方式及原由誠實告知家長",認同的緣份就很久,不認同的緣份就瞬間..."有感"是因最近持續關注虐童的各項訊息,我始終相信→"道德至上,憾事減少"~!~"原來有?個,分給這個盤子後,剩下幾個分給那個盤子"是今天的作業..我設計了2個"分解"的小活動,透過實務練習讓他們比較好理解抽象的分解概念:

★5塊積木□□□□□,可分解成(數字卡)【0→5】→  □□□□□

                    【1→4】→□ □□□□

                    【2→3】→□□ □□□

                    【3→2】→□□□ □□

                    【4→1】→□□□□ □

                    【5→0】→□□□□□

我示範後讓他們練習,6組分法,宸叡每組都分對,栯煾分對8成,定若時對時錯,夏裴雖沒一次分對,但她每一次都會先看看定若或栯煾或宸叡是怎麼分的,自己再練習分分看..記錄結果並不是我在意結果或彼此比較,而是我看到了~他們4人都會學我拿著刀子將5塊積木"這樣分(也可以)那樣分",其實他們已經學到了"可以分成.."的概念,我挺開心的,很想開懷大笑,但怕嚇到了他們,所以我只能偷偷地竊笑~!

★盤內的5顆彈珠(乒乓球或彩球..)分到2個盤子,可以怎麼分?

這活動可說是上個活動的延伸,算加強概念..我一樣示範再讓他們練習,有趣的是他們4人都把盤內的5顆彈珠(乒乓球或彩球..)通通倒進同一個盤子,夏裴還開心的指著被她倒進盤內的5顆乒乓球說:"老師,妳看,雞蛋!"我問夏裴:"雞蛋煮熟了嗎?夏裴開心說:"還沒";栯煾和宸叡異口同聲指著被他們倒進盤內的5顆彩球.彈珠說:"花,呵呵!"(還真的蠻像花的);定若什麼都沒說,只是一直笑一直笑一直笑(看得出她對這活動滿意極了!)!

~希望上述2活動可以讓他們順利進行紙上作業,我想可以的,因我眼見他們會把貼紙貼在我已作記號的紅點(答案),雖時貼對時隨心所欲貼,但起碼之前我教過他們"作記號",今天我幫他們先"作記號","作記號"的作用已烙印他們腦中,懂我意思嗎,就是~我今天教,雖他們今天無法現學現賣,但不久的將來就會拿出來賣,雖然賣相沒那麼好,但起碼他們有勇氣拿出來賣,

勇氣可嘉!..培養他們更多勇氣自信的方式還有~角色互換,他們當老師我當小蘿蘿,自己的作業自己批改,自己的養份自己滋養...瞧他們批改作業的臉,有夠有自信的~!

 

 

 

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教學點滴)-113.03.18◎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