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森林之王(Q.安安.存恩.佩芸....令雪老師)

  "森林"這個東西大家可能在書上看過.電視裡見過.可能郊外走過...但是森林裡面有些什麼?!大家知道嗎?老師會先在紙上畫下樹木營造森林的感覺,再請大家把自己想像的森林之王畫上去吧!畫之前腦袋裡面總要有點東西才畫得出來阿.所以透過問問題來激盪大家的靈感是一定要的啦!!問題1:"森林之王是...?"QQ說:“ 會吃人的老虎~他才是森林之王~”;佩芸說:“在殺死人.還有動物的~”;安安說:“森林裡面最恐怖的動物~”;存恩說:“神仙爺爺~”;大家都把森林之王形容得..

.很( ̄﹏ ̄)凶惡~那好吧!讓大家把心目中的畫面說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你認為森林之王是誰?為什麼?"QQ說:“(森林之王是誰?)水母~(為什麼?)水母會把獅子吸~起來~”;佩芸說:“(森林之王是誰?)善良的人~(為什麼?)因為他都很善良.都幫助人家~”;安安說:“(森林之王是誰?)是森林裡面最恐怖.心是善良的人~(為什麼?)因為他又高.他的臉很兇.他心很善良~(=面惡心善的人嘛!)”;存恩說:“(森林之王是誰?)壞人~(為什麼?)因為他會吃人~”;可是我們金貝比這裡最"大"的人是哪一位啊?"佩芸姊姊~"那佩芸有兇.有很恐怖.會吃人嗎??所以森林之王不一定是可怕的.也不一定是動物喔!說完之後老師要請大家把他畫出來.可是欣賞大家的畫的森林之王發現.ㄟ~剛才大家形容的那種"恐怖的森林之王"咧~怎麼畫面上出現的都是可愛的兔子.和一些畫風溫馨的不明物體咧~這是怎麼回市啊!所以結論是天真的小朋友畫不出可怕的東西.所以可怕的獅子像太陽.恐怖的人像路人甲...這樣的畫面就一點都不意外囉!反正你們畫什麼看起來都不可怕.一點殺傷力也沒有啦!所以剛才說的"可怕的.恐怖的.吃人的...."就聽聽就好了.()

 

◎工作-森林之王(子昕.芽-小萍老師) 

  如果我問你:“誰是森林之王?”頭腦不輪轉的你們,八九不離十一定回答我:“獅子嘛,以前老師都這麼教,故事也這麼寫,就連我作夢,獅子也來跟我搏感情,要我封牠為森林之王...!”呵,如果要我回答,我會很有信心地告訴大家:“只要是可以拉我一把,助我一臂之力的,我都認為它就是森林的王者,像~行走森林間,當我很熱時,眼前出現了一條”河流“,而”河流“可以讓我清涼,那”河流“又何嘗不是”拉我一把,助我一臂之力”的那個“森林之王”呢?...”如果我們隨時懷有感恩之心,那助我者封他為王也不為過吧?!不過孩子的想法很單純,或許他們還不知道“什麼叫森林之王呢?”子昕說:“(森林之王就是)森林就是有壞人,把人家殺死~”;芽說:“(森林之王就是)森林裏最大的那隻獅子,跑很快,嘴巴很大,又很可怕~”!~呵,我就說嘛,“獅子是森林之王”的刻板印象在孩子的心中已經是屹立不搖了,不過為了導正孩子的觀念,老師點醒大家:“所謂王就是~最大的.最好的.最會幫助人的.最善良的...”,如果你們聽得懂老師在說啥,那你們再告訴老師一遍:“你認為森林之王是誰?為什麼你覺得是它呢?”子昕說:“愛吃人的獅子,因為獅子一直吃肉,然後長很高~”;芽說:“是森林裏面最大的獅子,因為牠什麼都吃~”!~呵,答案還是“獅子”,好吧,或許你們被獅子嚇過,也或許你們的模樣嚇走過獅子,所以“獅子”才會永遠烙印在你們腦中,但老師也相信你們“腦容量”夠大,一定可以再想出其它有的沒有的“森林之王”,嗯,書上的森林是長這樣,看到了沒,有密密麻麻的樹木,老師把書上的森林已經搬(畫)到白紙上,現在的你們就負責把心目中的森林之王畫出來,你可以畫像書上這些動物一樣,也可以自己憑空想像...,反正畫完後,你只要讓“森林之王心中有你,你心中有森林之王”就好了,開始動手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