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生蛋與熟蛋(玅瑾老師) 

    人如果跟磁場合的人事物接近,總有"異性相吸"的感覺,反之,則會越來越有違合感,我是人,當然我也會有這樣的感覺,而且不僅跟"人","文章"也是,我是那種~除了小孩的禮儀很要求外,我是喜歡讓孩子"創意無限大"的老師,那天看到了吳淡如分享了"比較"的觀點,她提到很多人喜歡把她的小孩跟別人家的小孩作比較,連她自己"女強人"的身份也被員工拿來作"傳統婦女角色的比較",她說她的小孩很愛玩火車,有人看到了就說:"唉呀,女孩子怎麼會玩火車呢,應該玩洋娃娃才對啊~",某天吳淡如煮了一手好菜,員工說:"對嘛,妳應該要像個家庭主婦這樣,而不是像個鐵娘子~"..,吳淡如說:"每個小孩都是個體,人生這麼的長,為什麼要比較呢?"..我從小就是被"比較"大的,我認為"每個人本來就都不一樣,為什麼要拿我跟別人作比較?"長大後為了讓小孩脫離"比較的壓力",所以我的教育理念一直都秉持著"創意勝過一切"~我很重視小孩的"自由活動",也就是只要他們不要亂來,我可以允許他們"愛怎麼玩就怎麼玩,我絕對不插手不批評不比較",或許因為我有這樣的"肚量",這幾天我無意間發現栯煾.宸叡.定若和莛莛會主動一起合作用各種積木組合成"很複雜很壯觀"的停車場.家..等,當他們開心地對著我大叫:"老師,你看~",我有聽話地轉頭一看~哇,真的嚇到我了,我仿佛看到了以前我任教幼稚園時,一群大班生一起合作組合積木的成品,當下的我對栯煾.宸叡.定若和莛莛是感到欣慰的,雖然平常他們的規矩不得讓我變虎媽,但有時他們的創意真的不得不讓我變驕傲~!"把生蛋和熟蛋橫放並旋轉,用手指按住蛋瞬間停止,馬上將手指移開,煮熟的蛋會停止轉動,而生蛋會再繼續轉動!"是今天的科學課,一上課我就做實驗,做實驗前我先讓他們摸摸生蛋與熟蛋的觸感~等不及說出觸感的宸叡就急著用手沾生蛋的蛋液來吃;打完生蛋,撥下熟蛋殼~定若看著光溜溜的熟蛋說:"沒有水(蛋液)了";生蛋被宸叡吃了,栯煾只好把玩熟蛋,玩到熟蛋粉身碎骨也毫不在乎,只因蛋不是栯煾下的,太在乎也只是在浪費生命而已;前面3位都在為自己精彩的人生努力,莛莛呢?"皺眉面有難色"或許也是一種人生,是精彩過度?還是黯然無光?我想莛莛心裏有數~!~我讓他們2人一組輪流出來轉動生蛋與熟蛋,不管是公轉或自轉的蛋,栯煾.宸叡.定若和莛莛都轉得很努力,我欣賞認真的人,更認同努力的人~!...我拿了"我是這樣長大的"繪本請他們出來練習說說"雞的成長過程",栯煾說:"好可愛,綠色(毛),牙齒";宸叡說:"公雞,還有咕咕咕,屁屁,綠色變大";定若說:"我是這樣長大,乖乖長大";莛莛說:"雞蛋破掉了,卡住了~",我喜歡聽小孩"表達自己所見所聞",不管說得如何,我都很肯定他們,透過各種形式表達內心所想的,起碼~"心理不會生病"!接著我拿出雞的成長模型,並請他們學我按照順序排列..雖然

栯煾.宸叡.定若和莛莛還是習慣"有圖有真相"模型直接放在繪本上的雞圖上面,或許這也是他們透過這樣的方式認識"雞的成長過程",也行的,"條條大路通羅馬"比"條條大路不知要通去哪兒"要來得好~!..原本還設計一個小活動,因為上課突發狀況實在太多了,所以~不會就此作罷,就留到有機會再上囉人生就是這樣,很多的確定又很多的不確定,管它的確定與不確定,"堅持初衷"就是了!

 

 

 

 

 

 

 

 

 

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教學點滴)-112.11.14◎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