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紙杯船(玅瑾老師) 

    早上有位第一次見面的長輩來找我,等我開門前長輩一直在欣賞門外的佈置,待我開門時,她站門外往騎樓.教室望去,她驚訝地問我:"外面和裏面的佈置和擺設都是妳自己用的嗎?"我說:"對啊,全都是我一個人包辦的!"長輩讚嘆著說:"光看這些就知道妳一定花很多時間跟心思,而且會想得出這些佈置真的要有天份耶.."長輩再看看定鑠.宸叡.定若和莛莛,她又搖搖頭讚嘆著說:"來這邊的小孩真的很幸福耶~!".."光看孩子的反應就可以知道這位老師是怎麼教小孩的?!;光看環境就可以知道這位老師到底有沒有用心?!""天份"是一回事,"勤奮"是一回事;人可以不用有天份,但起碼不能"懶";"勤奮"需花時間,"天份"需花心思...還好我有某些天份,還好我不夠懶,至於"花時間花心思"我倒沒那麼看在眼裏,因為我只希望我教的小孩~"很幸福",就這樣而已難怪讚嘆的不止今天這位長輩被讚嘆的我也已經被讚嘆得痲痺了~!~"餐盤面對面黏好紙杯底側穿洞裝上吸管固定餐盤上把水注入紙杯船,紙杯船就會往前進"是今天的科學..我利用4種不同盤子教他們"序數"概念,"直接教"沒意思,我必須先讓他們了解啥是"序數"?或許~也蠻多大人不知何謂"序數"?或是知道"序數",但又跟"序列.數量"搞混,簡言之,序列=按照順序,例如:粗至細,小至大.長至短..,數量=5個.10枝.7條..,序數="第"一個."第"二個."第"五名."第"二名..(就是有個"排在""第"..的"第")..這樣約略了解了吧,我當然不會用這麼多文字跟孩子"解釋""序列.數量.序數",他們聽不懂的,我都是用活動去讓他們了解,透過"日積月累"的活動他們自然會懂這些概念的!~序數="第..",為了看清楚"第..",所以我以"階梯式"擺了4張椅子,階梯式=順序,"順序"是要從開始?還是從開始,都關係到~"哪個是第一((第一)→(第?);(第?)←(第一))"..我在4張階梯式椅子上各擺了1個不同的盤子...

我擺上字卡: ● ○  □  █

        第1.第2.第3.第4

我擺上字卡: ● ○  □  █

        第4.第3.第2.第1

接下來我讓他們練習:

★定鑠:→ ● ○  □  █

     第1.第3.第4.第2

★宸叡:→ ● ○  □  █

     第4.第3.第1.第2

★定若:→ ● ○  □  █

     第3.第4.第2.第1

★莛莛:← ● ○  □  █

     第3.第2.第4.第1

..."注音符號ㄅㄆㄇ""國字"→孩子到底先認識哪一種?答案是:國字;孩子是怎麼識國字的?答案是:觀察國字的"形體"(形狀)..,以上,既然如此,所以我設計了"紙.杯.吸.管"這4字不像國字但卻很像這4字的國字,讓他們來圈出"你手上的2個國字,哪裡不同?"..

我想~幾句話就可以"統一終結"他們的作品→"管它對不對,有圈就有希望,有畫就有機會,有認真就能改變自己!"...實驗可能有兩種結果:"移動"及"一動也不動",這2詞很像但又完全不像,我先表演給他們看→移動=人離開原地,一動也不動=人站原地不動...,好了,可以玩水了..,不是,是可以實驗了,"玩水"是我得防備的事→實在不是我老古板不讓他們玩水,而是"台面上玩水1分鐘,台面下善後有夠瘋~"..這樣了解我的心聲了,雖然我說過"花時間花心思→我沒看在眼裏",但是~"我確切是個人不是神"!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