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躲貓貓(Q.安安.存恩-小萍老師)

如果你們在傳授知識或常識的當時,不想讓孩子對著你們猛點頭,我想~“把傳授的方式遊戲化是最能事半功倍的..!”~“用各種形容詞形容某物,例:是圓形的.有洞.黃色的.長長的..,是語文也是數的一環”,而今天老師就要用“躲貓貓”的遊戲方式來進行這門“數”課程,你們一定很好奇老師是如何一步一步深值孩子心的?呵,當然是靠老師的魅力與多年的教學經驗囉,哈,若再臭屁下去,恐怕天外會飛來一筆橫財~ㄛ,不,是橫禍...!老師邊擺出許多物品邊介紹:“剪刀.尿布.蠟筆.泡棉.杯子..”,其實這些物品老師也不須多介紹,大家都知道它們的身份了,不過也因為老師很看得起大家,但又想得知:“你們是怎麼知道這些物品的名稱呢?”Q說“因為我要回家的時候,爸爸來接我回家,我就偷爸爸的筆”;安安說“因為我小時候我都有很乖,我都躺在床上,我都哇哇叫,媽媽抱我,我都學東西練習很久,媽媽都教我”;存恩說“因為(我)用頭腦想”!~~接下來我們就來玩一下小小的遊戲吧..老師用布將這些物品全蓋上,再用布將其中一樣物品包起來,露出此物的輪廓,接著老師就讓大家輪流來猜猜看:“你覺得這是什麼東西?你是怎麼猜出來的?”老師用布遮住“杯子”,並露出杯子的外輪廓,Q說“泡棉,因為泡棉棉棉的,我覺得黏黏的,可以黏在手上,就不行拿東西”;老師用布遮住“尿布”,並露出尿布的外輪廓

,安安剛開始猜“蠟筆”,但此刻老師不小心把地上的蠟筆露出來(蠟筆是放地上,並沒被老師用布包起來),其實安安腦筋也算動得快,當她發現蠟筆並沒被老師用布包起來時,她立刻改答案說:“是尿布”,但老師回應她:“妳剛才不是說蠟筆?”,安安非常緊張地說“不是啦,是尿布啦,尿布,尿布...(答對了)”;老師用布遮住“剪刀”,並露出剪刀的外輪廓,存恩說“剪刀,因為我看到剪刀的髮型(形狀)”!...好啦,今天老師決定讓大家玩遊戲玩個夠啦..剛才我們是用布將物品全該住,但現在不蓋布了,因為這些物品又不是見不得人,當全部物品攤在大家眼前後,老師請小朋友輪流出來,然後心中選定某樣物品後,先不要告訴大家自己選的是何種物品,而是先形容這物品的樣子,再讓大家來猜猜你所形容的物品到底是哪樣?以下就是遊戲進行的情況..(蠟筆)Q形容說“正正方方的,正方形”;(泡棉)安安形容說“圓圓.它中間有一個洞”;(尿布)存恩形容說“是正方形,上面有圖案”!~~孩子所用的形容與他的思考息息相關,而正當別人猜對或猜錯答案了,也或許造就了出題者的“成就感”,而這~就是我要大家學習的“自信美”..

......

 

◎數-躲貓貓(子昕.芽.小奕令雪老師)

  躲貓貓平常都是躲人.可是今天老師要把它跟數學課結合.玩一點不一樣的(((^^)(^^)))要躲的是"物品"不是"人"喔!!等一下將數種不同物品散放,再依照老師指令(物品特色).讓大家去將指定的物品找出來.一開始老師先把物品一一秀出來.並把這些物品的名稱念一次~尿布~ㄋ一ㄠˋ ㄅㄨˋ~尿布~. ( ㄐㄧㄢˇ ) 刀 ( ㄉㄠ ). 蠟 ( ㄌㄚˋ ) 筆 ( ㄅㄧˇ ). 杯 ( ㄅㄟ ) 子 ( ˙ㄗ ). 背 ( ㄅㄟˋ ) 心 ( ㄒㄧㄣ ). 泡 ( ㄆㄠˋ ) 棉 ( ㄇㄧㄢˊ )念完之後請問你"你為什麼知道這是剪刀.這是蠟筆...你為什麼知道啊?!"子昕說“我小的時候都是這樣.我都躺在床.媽媽去買東西我都練習走路.吃飯~那很多都吸到頭腦裏.我就知道了~”;芽芽說“因為用頭腦想我就知道了~”;小奕說“因為那個很簡單~”;以上是大家的回答.接下來老師將這些物品中的某一樣包住.再問大家"你猜這是什麼東西?!你從哪裡知道的?"老師把衣服包住然後問子昕說“(什麼東西?)尿布(×)~(怎麼知道?)因為它圓圓的就不是尿布.圓圓的是球~”;接著老師把尿布包住問芽芽說“(什麼東西?)海綿(×)~(怎麼知道?)因為它軟軟的~敲下去還有砰砰的聲音~”;最後老師出了一個大難題把杯子+泡棉包在一起再問小奕說“(什麼東西?)杯子(×)~(怎麼知道?)因為它圓圓的~”;ㄚ老師挖一個陷阱你就跳下去~小奕太好騙了啦!(^ω^)最後一個階段老師讓大家自己到前面來出題考大家.先自己來形容一下物品的特色.讓其他人可以猜到你形容的到底是什麼呢??子昕很神秘的笑著 (v)說"不一樣的顏色.然後長長的~"大家都猜不到ㄋㄟ~子昕說"蠟筆"可是蠟筆已經被老師藏在後面了.你還拿出來用.難怪大家都猜不到(¯()¯);芽芽則是忍住不去指→蠟筆然後說"很多顏色的蠟筆~(天啊!芽芽你已經把答案"蠟筆"給說出來了啦!o(><;)o o)";小奕邊說邊忍不住就指向蠟筆"正方形的~"(小奕阿你這樣一指.大家都知道答案了啊!(;-_));這個數學遊戲就是"躲貓貓"跟大家平常玩的躲貓貓不一樣.好玩吧!!(^^)好啦~有機會再玩.今天就上到這裡囉!多虧大家頭腦這麼不清楚的配合.才能製造出這麼多的笑料(~^O^~)謝謝大家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