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今天是星期幾(玅瑾老師) 

   想認識今天是星期幾?”,我想,“日曆”是最好的工具,不過侑晨年紀小,我想讓他從基礎先學起~~今天是星期幾+日曆可以讓孩子學很多東西,諸如:數字.天氣.張數.昨天.今天.明天..等,現在我就挑“數字+天氣”這2樣讓侑晨學習學習就好,因為挑太多,侑晨會跳腳,都沒挑,侑晨會覺得我看不起他,所以挑2樣~嘟嘟好!我先從“天氣”開始下手好了..其實要讓侑晨認識天氣,最好的方式是讓他有所“感受”,也就是正當下雨時,我們就可以跟他說“這是下雨天,下雨時要穿雨衣...”,不過因現階段我要介紹各種天氣,我又不會呼風喚雨,加上我又不能指使老天爺來個“天氣72變”,所以我只好暫先以“圖片”來代替真實景象,不過不管侑晨能不能透過圖片體會天氣的意含,我都覺得這也是一種學習,沒啥不好的!我準備了2張晴天及2張陰天圖片,字卡晴天陰天一定要有的,很簡單地,我將晴天圖片擺在晴天字卡下面,並告訴侑晨:“晴天,有太陽!”我再將陰天圖片擺在陰天字卡下面,並告訴侑晨:“陰天,沒有太陽!”我的手中剩1張晴天和1張陰天圖卡,我將手中的晴天圖卡交給侑晨,並要他將這張圖卡放在地上也是“晴天”圖卡的下面(這方式在數概念中稱為“對應=一樣的和一樣的擺在一起”),結果他一下子就擺對了,我的手中還有“陰天”圖卡,我一樣要他將這張圖卡放在地上也是“陰天”圖卡的下面,當然他也擺對了(地上很明顯剩一個空位,侑晨若擺錯,我看我會暈了,要不然應該是我眼花了,還好他一下子就擺對了,謝天謝地啊!),上述雖然侑晨可能是運氣好,所以被他矇對了,但也可能他真的是懂得判斷,不管如何,至少他親眼看到地上的“晴天和晴天”“陰天和陰天”的圖卡及字卡各擺對位置,我還是老話一句~“侑晨的資料庫又多了一筆資料了,好事一樁”!呵,大家可能會發現,我常把孩子微不足道的行為放大成天大的好事,感覺有點小題大作喔,其實不然耶,因為對孩子的教育就是要這樣~我們一定要發掘他們的優點,修正他們的缺點,這樣他們才會越來越好,越來越正,大人就有倒吃甘蔗的感覺,不是嗎?~~好啦,現在我再來教侑晨認識“數字”,“數字”有分阿拉伯數字(1.2.3..)及國字數字(一.二.三..

),因為之前就讓侑晨認識過數字,所以他對阿拉伯數字(1.2...)鐵定不陌生,不過不陌生不代表他已經把它們記得清清楚楚了,所以身為侑晨的老師,我有一半的責任幫他複習複習,剩下一半的責任就看他自己爭不爭氣了~~我一樣用簡單的對應方式:我將字卡 擺在 的下面,我請侑晨仔仔細細看它們幾秒(這叫記憶大考驗),接著我將拿起來交給侑晨,並跟侑晨說:“把你手上的和地上的放在一起~”哈,侑晨連想都沒想,就直接將手中的擺在地上的下面耶,雖然他擺歪了,但我歪著頭還是看得出他擺對啦,我再測試一次侑晨~這次我改拿給侑晨,一樣跟侑晨說:“把你手上的和地上的放在一起~”,侑晨還是連想都沒想,就直接將手中的擺在地上的下面,雖然演一樣的戲碼~字卡擺歪了,但我才不在乎這個,我只在乎:“這孩子是媽媽送來讓我斷定是不是神童來的嗎?”~侑晨到底是不是神童來著,且看接下來侑晨的表現..老師拿出日曆,任意翻到有數字二的“星期二”,然後把字卡交給侑晨,並問他:日曆上哪裏也有二啊,你把字卡放到它的下面?“侑晨可能怕自己”差神童還有一截“的身份曝光,所以他乾脆把整本日曆A走,然後也不回答老師的問題,最後故意裝書僮很認真地翻日曆,而每翻一頁日曆就”ㄛ“一聲,”

ㄛ“到老師都替他不好意思了~~因為”ㄛ到比假認真還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