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摺紙大拼湊(玅瑾老師) 

  在我的幼教實務經驗中,"摺紙"對孩子是一項非常非常困難的工作,即便是大班生,即便是我口沒橫飛地引導大班生摺紙,通常我得內傷的機率是100%,雖是如此,但今天我仍設計摺紙課程讓比大班生還小許多的他們來練習練習,我想告訴大家的是~大家對教育不要有一種迷思,尤其對幼兒教育,認為"做這個"對孩子太難或太簡單了,然後就永遠都不讓孩子去嘗試,

孩子少了嘗試就少了一次探索機會,而我,不管難或易我都會讓孩子去嘗試,但關鍵就在於我會用"各種方式"讓不同年齡層的孩子從不同角度去探索並觀察,甚至學習或加強他們更多的能力

,就像今天的摺紙,我可以預料他們可能摺不出個所以然或摺出很像又不像的作品,但我仍舊要他們自己動手試著自己摺紙,想摺啥就摺啥,不用有壓力,而在他們隨心所欲摺時,我會趁機觀察他們的發展能力,我所觀察出來的結果並不會告訴他們,也不會頒獎給他們,因為這樣的結果只會放在我心裏,作為日後我加強他們能力的要素,總之,幼兒教育不是在比較誰最厲害誰最差勁?!而是在讓孩子盡情發揮他們的優點,修正他們可以做得更好的缺點,最後讓孩子各各都可以飛上枝頭!~我們開始吧。。我拿出一大疊色紙(約18張),以往我都是讓他們一張一張放地上數著色紙的張數,今天我要讓他們嘗試著將整疊色紙打開成扇型樣,然後像數鈔票般數色紙張數,這是他們第一次用這樣的方式數數,我心裏對他們是滿心期待,而他們心裏是怎麼想的就得問他們的良心了~。。為了增加數數的速度,通常我們會使用2。5或10的倍數來數,而這些小學才會上到,不過我把"2。5或10的倍數"當成一種刺激(我常說學習是沒有範圍的,就看您怎麼教),所以這些倍數我早就教過他們,他們應該熟得不得了,而在我讓他們數一疊色紙張數時,我問詠綦和鈺彤:"你們要用什麼方式數色紙有幾張呢?(我心裏想著:呵呵,他們鐵定會說2的倍數或5的倍數。。)",結果鈺彤很認真地數著她的手指頭說:"1。2。3。4。5。6。7。8。9。10"(雖然她所想的方式跟我想的不同,但鈺彤用1的倍數數,而且都沒漏數,真的很不錯了),詠綦用左手的食指不斷在他右手心上劃劃劃說:"1。2。3。4。5。6。7。8。9。10",當他數完10後我說:"你不能跟鈺彤一樣",詠綦說:"我是數(到)11啊",我說:"你跟鈺彤用的方法大同小異啊",詠綦很想再反駁我,但他詞窮,因為他一直想著:"大同小異?!啥是大同小異?!。。"我想,等他想通了"啥叫大同小異"他的腦袋才會開始又精通了吧,畢竟老師有教過,做事要有始有終,這關還沒過是不能通到下一關的!~好啦,既然他們都沒想到我想到的方式,那麼我就示範一次~"如何將呈扇型的數張色紙用2的倍數數出它們的數量總共18張?"。。。當我在示範時,我刻意放慢"我用姆指一次撥下2張紙的動作"(這個動作可以培養孩子的手指靈活度,換句話說也是在讓他們練習"使小肌肉(手指)的發展更加靈活")並數著:"2。4。6。。。18,總共18張"。。。,我示範完讓詠綦練習,詠綦右手壓著整疊扇型色紙,然後左手姆指時而撥下2張,時而撥下3張,又時而撥下1張色紙數著:"1。2。9。18",詠綦前面亂數一通,還好他最後數著18,表示他都有偷偷記住我剛才數完的數量是18張;我擔心一疊18張色紙在鈺彤手上她會拿得太吃力,所以我將色紙減為10張,鈺彤眼看著我太低估她的能力時,她大喊著:"我要大顆的",我說:妳要一大疊嗎?"鈺彤點頭說:"是",我將18張扇型色紙交到鈺彤的右手,鈺彤先拿著扇型色紙起來"搧風",然後再開始用左手的姆指+食指將一張一張色紙撥下,撥下時她還會先搓一搓色紙,確定被她撥下來的是1張後,她就一張一張地數著:"1。2。3。。。10",很神奇的是,明明是18張色紙,但鈺彤數完時嘴巴卻是唸著:"10",可能是我老花,可能是我耳朵怪怪的,不然結果怎會是"10=18"呢;我僅3張扇型色紙給柏誌,柏誌將色紙一張一張放地上,放時還會小小聲地唸著:"2。3。4",這時詠綦對柏誌說:"你太小聲了,像我大聲一點",這時鈺彤把柏誌放地上的3張色紙再拿起來放柏誌手中說:"不是放著(不是要放地上),是(要撥下來就好,唸)1。2。3。4。5。6。7。8",鈺彤苦口婆心對柏誌說完後,柏誌靜靜地聽完後,他又開始將手中的色紙一張一張放地上,然後還是堅持他所想的唸著:"2。3。4";我一樣將3張扇型色紙交給芷芊,當芷芊將第1張色紙放地上後,柏誌就將地上那張色紙拿起來放自己手中,芷芊再將第2張色紙放地上,柏誌又將地上第2張色紙拿起來放自己手中,芷芊最後第3張色紙放地上,柏誌還是將地上最後1張色紙拿起來放自己手中,很神奇的是,這過程芷芊都沒有對柏誌進行抗議活動,而是靜靜地看著柏誌想怎麼拿就怎麼拿,反倒鈺彤有意見了。。鈺彤說:"你們兩個要5。6。7。8。9。10",詠綦則跳出來說:"不是,是要在手上這樣(用左食指在右手心上面不斷劃不斷數)。。"~,呼,怎麼感覺才一個小小的活動,大家都各自堅持己見,看來他們都把我"堅持"的功夫給學走了!~好啦,再讓他們自己摺紙前我先幫他們簡單複習一下"顏色+形狀",畢竟摺紙會用到各顏色色紙+摺出各形狀,所以"顏色+形狀"也算是課程上我額外給他們的觀念囉。。。該完成的都完成了,接下來看他們的摺紙功夫了~我發現他們值得讚許的是,在不須我的協助下,他們所摺出的作品都能讓我一目了然猜出他們所摺的是什麼。。他們真的有在進步,而且每天都在進步,我就是喜歡孩子這樣,由被動進步主動,這樣一來我就有更多時間教他們更多東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