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遠近(玅瑾老師) 

    今天的作業:依5條魚游的距離遠至近分別標示1-5的順序!~因為"魚",所以我就善用魚的數量多寡加強他們"比?多,多多少;比?少,少多少。。"的邏輯概念~~首先,我在5個盤內分別放置不同數量的魚及數字卡:2▲▲ 3▲▲▲ 5▲▲▲▲▲ 1▲ 4▲▲▲▲

我說:"盤子內有不同數量的魚,等一下老師要來問你們"比?多;比?少"的問題,請問~什麼叫"比?多"?"詠綦說:"就是一樣多",柏誌說:"魚魚魚,很多魚";我再問:"那什麼叫"比?少"?"詠綦說:"就是要講筆順",我說:"那什麼叫筆順",詠綦說:"就是講這個(盤內的魚),有很多條魚",柏誌指著我手上的字卡說:"什麼,這個,拿~",我用示範的方式來解釋:"比?多"~我從5個盤子取其中1個,數量是3條魚的盤子,我說:"比3條多的魚是哪個盤子?"詠綦說:"是4條和5條",詠綦說完柏誌就說:"換我",我說:"柏誌,等一下再換你,我先回答哥哥。。詠綦答對了,4條和5條真的比3條多"。。說完我把5條先收起來,只留4條開始和3條作比較~我將4條排上列,3條排下列,重要的是,我將上下列的每條都對齊(多)4▲▲▲▲

          3▲▲▲

我說:"4條比3條多,那~多多少呢?"詠綦說:"多4條",我說:"對嗎?"詠綦改說:"多1條",我說:"是的,4條比3條多,多1條",我反問:"那3條比4條少,少幾條呢?

   4▲▲▲▲

(少)3▲▲▲

詠綦說:"6條",我說:"對嗎?"詠綦立刻說:"1條",我把上列的魚跟下列的魚一條一條對齊作比較說:"你們看,一樣(第1條)一樣(第2條)一樣(第3條),哇,下列沒有魚了,上列還有1條(第4條),表示3條比4條少1條";我擺3個盤子在柏誌面前(1條。2條。3條),我拿起2條魚的盤子,我說:"柏誌,比2條多的魚是哪個盤子?"一開始柏誌拿3條魚的盤子,我故意說:"是這盤嗎?"柏誌改拿1條魚的盤子,我說:"不對吧",柏誌再改拿我手上的2條魚盤子,這時詠綦就跟柏誌說:"是3條魚這個盤子"。。柏誌拿了條魚的盤子後,我將2條和3條各排成上下列,(多)3▲▲▲

                2▲▲

,接著我請詠綦教柏誌將上列的魚和下列的魚一條一條去作比較,最後看看3條比2條多?條。。

詠綦牽著柏誌的手開始去指魚,詠綦說:"有魚(上下列第1條),有魚(上下列第2),(上列有第3條魚,下列)沒有魚了,所以多1條~",過程中柏誌很仔細聽著詠綦哥哥的解說,接著我拿出"少"的字那並這樣擺,   3▲▲▲

             (少)2▲▲

,然後我說:"柏誌,2條比3條少,少幾條呢?"柏誌對我說:"少幾條嗎?"這時詠綦說:"是考你喔",我說:"柏誌,你自己數看看少幾條?"我說完柏誌一直不知如何下手,我說:"詠綦,請你去教弟弟",我說完詠綦主動牽起柏誌的手開始將上下列魚一條一條對齊,最後指著沒有魚的空位說:"少1條",我說:"是的,2條比3條少1條"!~好啦,在進行紙上作業前我先用實物操作一遍,好讓等等的作業他們能進行得比較順手。。。我準備了5條長短不一的線,線代表魚游的距離,我先將5條線按順序排列並標示上1-5的數字卡,接著我將5條線的順序打亂,最後我跟他們一起來判斷"每條線的距離順序為何?"。。。。。。。。。。。。

-1       ---3  

--2      -----5

---3    ----4

----4    --2

-----5   -1

。。。概念有了後我們就開始進行紙上作業囉~詠綦挺不錯的,完全不用我指導,他就會自己完成作業;柏誌雖然還不會自己畫出1-5,但當我牽著他的手仿寫時,他可是跟我一樣專注呢~~,最後詠綦說要拿紅筆幫自己和柏誌批改作業,詠綦既然有這個簡單的美夢,我不幫他圓夢也不行了,至於柏誌也是可以擁有夢想的,只是他現在還在作夢當中,等他清醒後一定也會來跟我訴說他的人生夢想的,夢想是啥都行,"行動和支持"才是圓夢真正的養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