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我會洗頭(玅瑾老師) 

   今天我要讓他們一人當美髮師,一人當客人,最後美髮師聽客人指令(大力。小力。。)為其洗頭!~這活動前我想測試他們的問題會放在"語文"。。在我教書近20年的經驗,其實我很感慨多數的孩子語文能力都很弱,弱到令人無法想像,"語文能力"包括:最基本的,很多孩子不會表達自己的想法;很多孩子聽不懂我的問題,即便我的問題已經問得夠白話中的白話了,他們還是聽不懂;很多孩子只認得筆劃數很少很少的國字,例:上下,如果比劃數再多一點他們就不認得了。。,我一直在想辦法及尋找培養他們語文能力的方式,"閱讀繪本"是我發現增強他們語文能力最佳的方式,"閱讀"是一點一點累積而成的習慣,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呈現的結果,雖然我會天天講故事給孩子聽,但無奈的是,孩子回家會主動閱讀的很少很少,即便他們拿起繪本來,也只是喜歡"看圖"而已,即便年紀已經到大班的孩子還是這樣,因為圖片比文字有趣,看圖片比看文字快。。,這些都還沒關係,比較令人搖頭的是,我盡力每天讓孩子閱讀,孩子每天回家就把閱讀放旁邊,等到孩子的語文能力差人一大截時,家長開始怪老師都沒教,其實。。老師有教沒教老師心裏最清楚,老師只能告訴家長:"孩子不會叫我一聲:"阿母"的!"~"洗髮精"是我們今天洗頭會用到的材料之一,接下來我想問他們有關"洗"的造詞,不過前提是他們必須懂什麼叫作"造詞","造詞"不是他們第一天接觸,所以我也不想多作解釋,我就由他們來解釋,這樣我也才能了解他們的語文能力有無往前跨一大步了沒?!我問詠綦:"詠綦,造詞是什麼?"詠綦說:"造詞是。。造詞是。。造詞是。。",我說:"你是。。太久了,我先問柏誌和奎鉉,等等再回來問你,你先好好想清楚。。,柏誌,你覺得造詞是什麼?"柏誌說:"造詞是造詞~",我問可能會可能不會解釋的奎鉉:"奎鉉,造詞,你知道造詞是什麼嗎?"奎鉉一直回我:"嗯。。嗯。。嗯。。",我回頭問詠綦:"詠綦,你想通造詞是什麼了嗎?"詠綦說:"造詞是。。造詞是。。造詞是。。",我說:"造詞就是跟這個字有關的詞,這個詞不能超過2。3。4。5個字,最多就是5個字,這樣想起來了沒?!好,那你現在造10個詞,這10個造詞每個詞裏面都要有洗髮精的"洗",注意,要10個喔,因為你剛才沒有回答造詞是什麼意思,所以你現在要說10個,預備起~",詠綦說:"洗頭髮。洗車。洗一洗。洗澡。洗刷刷。洗身體。。",我說:"你造得不錯嘛,還會造洗刷刷,可是你只有造6個詞,還有4個,來第7個是。。",詠綦想了很久說:"這樣就夠了~",我說:"你確定夠了嗎?!"詠綦說:"嗯,夠了",我說:"好,夠了就夠了,接下來我們就讓柏誌來表現表現~",柏誌還沒開口前,詠綦就對柏誌說:"不要跟我講的一樣喔~",柏誌說:"洗恐龍",詠綦告訴柏誌說:"也可以洗小矮人~",柏誌說:"洗小矮人",我說:"還有呢~",柏誌說:"洗人。洗姨丈。洗大貨車",我說:"柏誌,你不錯嘛,說了5個造詞,還有嗎?"柏誌說:"沒有了",沒有了就換奎鉉吧,不過奎鉉一定說不出"洗有的沒有的",所以我就用圖片來表示吧~有3張圖:洗車。洗臉。洗髮精,我也準備了3樣物品:毛巾。車子。洗髮精,我跟柏誌說:"柏誌,由你來出題目考奎鉉~",柏誌拿起洗車圖,正當他要開口時,詠綦就對柏誌說:"你拿著(圖),不要唸,我唸就好,我是裁判~"於是詠綦就對奎鉉說:"弟弟,洗車,地上哪一個東西是車子?"奎鉉想一想,最後指著柏誌手中的洗車圖;柏誌拿起洗臉圖,詠綦說:"弟弟,哪一個東西是洗臉要用的?"奎鉉沒想就直接拿起毛巾;最後柏誌拿起洗髮精圖,詠綦說:"弟弟,哪一個東西是洗頭髮會用到的?"哈哈,奎鉉竟直接拿起已在他手中的毛巾來"擦"他的頭髮!~測試完"造詞",接下來我來測試他們相反詞的能力(因洗頭時會~"大力。小力"的。。),我準備了很多張相反詞的圖片:輕重。冷熱。上下。高矮。胖瘦。開關,當然我也準備了很多張相反詞的字卡:輕重冷熱上下高矮胖瘦開關,相反詞對詠綦而言實在太簡單了,所以為了不讓詠綦覺得我都在低估他,因此我將這六張字卡通通交給詠綦(六張圖片排在地上排成一列),我也不告訴詠綦這六張字卡是屬於哪張圖片的?因為"展現能力"是不需要被事先告知的,所以詠綦知道該怎麼做的。。結果,那個結果比我想像得還意外,詠綦竟只放對一張字卡,那張字卡還是筆劃數"最少"的,不是一,也不是二,而是上下,其它的5張字卡全軍覆沒;為了讓他們有更正確的相反詞概念,我邊唸字卡邊將字卡放在正確的圖案下面

,好讓他們更一目了然~圖片:輕重。冷熱。上下。高矮。胖瘦。開關

           字卡:輕重冷熱上下高矮胖瘦開關

~好啦,為了不打擊柏誌信心,我只拿走2張字卡:高矮開關,其它4張(輕重冷熱上下胖瘦)不動,我把高矮開關一起交給柏誌,並請柏誌將字卡:高矮開關分別放在圖片:高矮開關的下面,在柏誌還沒開始放字卡前,奎鉉就去指了"圖片:冷熱"來誘導柏誌哥哥放這兒,不過柏誌才沒有上奎鉉的當,柏誌最後將字卡:高矮開關"一起"放在圖片:高矮的下面,這樣就不會2個都錯,一定會對1個的,原來柏誌不會上當的聰明才智在此啊,奎鉉終於懂了;我將字卡:上下交給奎鉉(其它字卡不動),因為年紀越小的孩子是屬於"視覺系"的,所以我就請柏誌出來表演"上下"的動作給奎鉉看,不知奎鉉是看得太入神還是看攏無?!他根本忘了把字卡:上下放在正確位置,還是我提醒奎鉉:"醒一醒,該行動了~",奎鉉才回到現實,把該完成的完成;我把將字卡:輕重交給奎鉉(其它字卡不動),我請詠綦出來表演"輕重"的動作給奎鉉看,可能是詠綦表演得太逼真了,所以奎鉉立刻有看懂,也沒停留在虛幻世界,一對眼就將字卡:輕重放在圖片:"輕重"的下面了!~好啦,客人奎鉉+柏誌已就位,如果美髮師我+詠綦不趕快幫他們好好服務,恐怕奎鉉+柏誌不但會這裏也癢,那裏也癢,甚至癢到心坎兒裏去了,

那如果奎鉉+柏誌哪兒也不癢了,表示。。表示。。我跟詠綦很會抓,是不是啊,我的好夥伴,詠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