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氣球火箭(玅瑾老師) 

   昨天幫他們進行複習時,我問了大班的秉耘一個小學3年級的數學問題~我說:"6個一百是多少?"秉耘不假思索立刻說:"600"(當下我心裏跳了一下。。),我不敢置信再問:"那~9個一千是多少?"秉耘沒經過思考立刻答:"9000"(秉耘的"不假思索+立刻+賓果"讓我終於明白~"先天資質+後天教育"相輔相成的重要性了)。。!~如果孩子無法理解老師的話就無法答出老師提的問題,孩子無法答出老師提的問題將會導致老師耗很多時間和心力"不斷重覆提醒孩子題意",老師的職責是"傳道。授業。解惑"沒錯,但當孩子該懂而不懂時,"浪費老師的時間和心力"其實對孩子不會是好事。。。記得剛出社會教的是幼稚園中班孩子,那班是新生班,跟我一樣都是菜鳥,但是在我教他們沒多久,我就發現某位孩子就是跟別人不同,除了他的眼神比較不靈活外,他常答非所問(我雖然是隻小小小菜鳥,但還是五臟俱全的~),我曾提醒媽媽孩子與同儕的不同,但媽媽完全不相信,媽媽說:"我的小孩不可能有問題的,他姐姐成績很好的,所以弟弟也不會太差的。。",媽媽因為求好心切,當孩子答不出來或答非所問時,媽媽會當著我的面拉扯孩子的耳朵,因為她氣這麼簡單的問題,他的孩子竟然答不出來,但當時媽媽還是不相信孩子的發展可能有一點點點的問題。。,兩年過去了,直到大班下學期媽媽來參加班上的教學觀摩。。,活動結束後,媽媽立刻跑來告訴我:"老師,我真的發現我的小孩有問題。。",我好奇問媽媽:"為什麼媽媽認為您的孩子有問題呢?"媽媽說:"因為剛才一群小朋友在那邊,我提了很多問題問他們,我發現其他小朋友都會回答,只有我的小孩答不出來或答非所問。。",剩下不到半年時間,媽媽趕緊把握黃金期帶孩子去醫院做早療,因為孩子被診斷出"發展遲緩"。。。這位孩子去年大學畢業了,因為那份情,所以我常與畢業生聚會,某次聚會媽媽跟我話家常,而當她問孩子某問題孩子不回答時,媽媽依舊在我面前拉扯孩子耳朵說:"你給我回答。。",我只見那孩子一直低頭不語,任由媽媽欺負他的耳朵~!~孩子有太多太多太多家長無法想像的問題只有老師遇得到,請相信老師所見所說的,不要替孩子找太多理由,太多的理由最後吃虧的還是孩子,最後要承擔後果的只有父母,老師只是俠客罷了。。。不用過度擔心孩子輸別人,不管孩子先天資質如何,"多陪伴孩子。多跟孩子互動",這就是解藥,是"孩子自信心。安全感。理解力。。。"的解藥,相信我的見解,孩子就會跟我一樣~是一隻五臟俱全的迷你鳥兒~!~我上課的很多方式其實都是在增進孩子的語文理解力,無法增進,但至少可以讓我發現~哪個小孩兒需要我更多的關心?!。。"在吹好的氣球尾端套一件紙做的裙子,放手後觀察氣球飛翔情形"~是今天不是重點的科學實驗,我為了要讓又文對基本色"紅黃藍綠"更熟悉,我除了擺上"紅黃藍綠"的氣球外,我再擺上"紅黃藍綠"的色紙,我在暗示又文:"這世界上紅黃藍綠的東西不是只有氣球,別傻了,想不到色紙也是有紅黃藍綠吧~(變通是這樣來的!)"。。我把紅氣球對應紅色紙,藍氣球對應藍色紙。。以此類推,我指氣球。色紙。色紙。氣球。。(就是自由自在的指~),邊指我一定邊說:"紅色。藍色。黃色。。",指完我也交給又文一支他特愛的筆,我想我們倆一起指更有意思~~呵,真的很有意思唷,我說:"紅",又文指他眼前的"黃",我說:"藍",又文指他眼前的"黃",。。反正不管我說啥,又文就專門指他面前的"黃"就對了,這好像以前我們在考試時,不會寫的通通寫一樣的答案總會"矇對"的道理一樣,我現在就可以想見。。又文長大後一定能靠自己的能力吃飯的!~我把紅黃藍綠氣球集中成一堆,紅黃藍綠色紙排一列,我任拿"紅綠或藍黃或紅黃或藍紅"色紙,然後請又文跟我拿一樣顏色的氣球,好妙的又文,不,也可能是好妙的氣球,因為不論我拿哪兩種顏色,又文總拿"黃色氣球"而已,嗯~,也可能是每次都是"黃色氣球"跑到又文手上,不管如何,上課我最愛小孩有反應,小孩如果沒反應,我真的都不知道要往東還是往西走呢~!~我先把氣球收起來,接著我要他們利用色紙進行"分數概念"活動,我先問:"什麼是對折?"秉耘說:"對折就是不斷地摺",柏誌說:"要很快的對折",我說:"對折就是把完整的1摺成一半,那對折再對折,或對折再對折再對折再對折。。到底怎麼折呢?"。。我給他們每人一張色紙,柏誌-對折再對折,秉耘-愛對折幾次任君選擇,又文-跟我折(對折再對折)~~折完後,秉耘和柏誌摺出來的"效果"不同,效果如何不同?秉耘說:"我(折完後)的是完整的(整齊),柏誌(折完後)的是不完整的(不是豆腐)",柏誌說:"一個是秉耘哥哥的,一個是我的",又文呢~我將色紙對折再對折後,我把色紙打開,然後請又文照著色紙折痕再折一遍。。但又文始終不依。。不依也沒關係,反正這個不要還有那個嘛,替代方案很多的~~我拿出尺和筆,我左手壓尺,右手握又文的手拿筆畫剛才的折痕(直線),前半段我們畫得很筆直,後半段又文甩開我的手自己拿筆畫直線,我的手有被甩開,折痕的線有被又文畫八成直。。畫好"田"後,我在其中一格畫斜線給又文看,我說:"這是1/4",接著我擔心又文以為七月份到了,所以我堅持握又文的手拿筆再多畫個?/4。。結果又文信心十足~他搶走筆,我也不是好惹的~我搶回筆。。搶來搶去中我發現~又文力氣還真的不是蓋的大,最後我認輸了,還好結果沒我想像得糟糕~至少又文有把亂七八糟的線畫在2個格子中,完成了1/4+2/4=3/4~!~秉耘將色紙對折三次,他準備用線把折痕畫出來,結果又文在秉耘

"蠢蠢欲動",還好這時秉耘神經呈現的是"小條型",秉耘趕緊對又文說:"又文,你不要動,這樣我會發抖"。。被發現計謀的又文怎還敢動手~~在安全環境下,秉耘在8個格子中的其中3格畫了斜線,秉耘手口不一地說:"八分之三",寫出"8/3";柏誌在摺出不完整的紙上畫了8個格子,他在其中6格中畫了斜線,然後說:"八分之六",分數寫"6"~以上是我想出讓他們學習"分數"的方式之一,以後我還會想出別的方式。。"腦袋可以放空,也可以活絡"→"氣球火箭可以是火箭,也可以是絲瓜"→秉耘和柏誌拿著自己用打氣筒灌飽氣的氣球由下往上開心地升空發射,又文開心抱著剛好與絲瓜同是綠色的氣球到處快走,因為大家都開心,所以一節課的時間拉長了兩節課的時間,他們沒有一人對我說:"老師,我累了 ,來瓶蠻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