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牙膏畫圖(玅瑾老師) 

    這幾天跟又文媽媽討論到"小孩習慣"的問題,那是因為又文長大了,漸漸出現以前沒有的行為,我覺得這道理就像~若妘媽媽請教醫生"尿布疹"的問題,醫生說:"嬰兒期因為大多是躺姿,幼兒期後開始會走路,尿流下來的位置不太一樣+姿勢摩擦位置跟以前不同,所以才會導致尿布疹位置不同~"。。,"生理"跟以前不同,"心理"當然也會跟著有所變化。。,其實我覺得那是很自然的事,不過我內心對小孩總有個標準,【健康。安全一定要擺第一】,這個"健康。安全"除了是指"小孩自己本身的健康安全"外,我覺得"顧及到別人家小孩的健康安全"也是很重要,"健康。安全"都注意到了,接下來就是品德教育,健康。安全和品德都搞定了,我覺得人生就差不多~夠精彩了(絕對不是完蛋了)!~其實我覺得教小孩最勞心勞力的就是"好習慣的養成",吃飯習慣。睡眠習慣。和平相處習慣。。等,,因為每個小孩的特性都是"記得快。忘得快",沒有一個例外的,所以必須提醒他們"注意,不要。。"好幾百次甚至好幾千次好幾萬次,小孩子才有可能養成好習慣,不過有人可能會認為,那就不要管他啦,壞習慣就壞習慣又不會怎樣,是的,您的小孩是不會怎樣,但是萬一傷害到別人家的小孩就是會怎樣了。。,另外,我覺得"孩子好習慣建立"還有一個辛苦的地方,那就是"大人不知該如何教小孩才能達到"中庸之道"",這常讓大人頭痛。難為,我舉幾個例子好了,例:1。球-球對小孩的各方面發展算是一個很好的玩物,但有沒有發現很多小孩很喜歡在"室內"丟球??有些大人對自己的孩子在室內丟球覺得"理所當然",有些大人知道自己的小孩很喜歡玩球,所以當大人知道小孩在室內丟球時,因"不想掃小孩的興",所以不會積極去制止孩子室內丟球可能雜碎玻璃讓別人受傷;2。跑-孩子的發展:爬→走→跑,當小孩知道"原來跑比走有趣"時,小孩就會開始~隨時隨地。無時刻跑,他們不會去顧慮到"影響別人或撞倒櫃子或。。",因小孩只知道"真好玩",當大人知道跑對孩子發展是件好事時,但大人也知道在室內跑可能會發生某些突發狀況時,這時大人該如何教小孩拿捏分寸?3。探索?破壞?-孩子會有一段時間對很多事物好奇而去探索,探索方式就是~摸。拿。撕。拆。拔。。等,但小孩會長大,當他到了一個可以稍微判斷"可以或不可以"時,大人是否還能允許小孩去隨便拿別人桌上東西?拆大人辛苦做的作品?

。。,其實我說真心話:不是每個大人都會允許您的小孩隨便去拿或撕或。。他的東西,這不是這個大人沒愛心沒同理心沒常識,這是"這個大人很重隱私,人家根本沒那個義務讓您的小孩看他的東西"~~,前幾天在網路看到一段教育觀,我是相當認同的(因我就是這種老師):【教小孩很重要的事就是~不要隨便破壞已經訂下的規矩,要討好小孩很容易,要堅持規矩不容易! 。。,以前年輕一個人教一二十個小孩,當時覺得非常累,但我常告訴自己:"累是因為我在訓練自己能力,所以我可以的",現在的我會告訴自己:"累是因為我在拿自己的命開玩笑,能力根本不是這樣訓練的,能力是靠"質"培養出來的~",那天在書局聽到一位媽媽跟小孩說:"買東西是要選擇的~",沒錯,"幼教也是要選擇的,選擇"人數少"才能教出有"質感"的小孩!!~"以擠牙膏的方式在黑紙上作畫",這是今天的工作課,雖然是如此簡單的課,但我還是會教他們一點概念,讓他們用這些概念去"作畫",免得浪費他們的生命了。。"牙膏+牙刷"。"畚箕+掃把"。"梳子+髮束"。"碗+湯匙"~看到我寫了這4張字卡,您們想的跟我想的會不會一樣?"配對"~就是我想到的,如果您們想的跟我是平行線也沒關係,反正多給小孩不一樣的東西也是好的。。,配對=這個+那個→可以拿來做某件事。。,"配對"概念以前我就教過又文和亦帆了,而這些東西:牙膏。牙刷。畚箕。掃把。梳子。髮束。碗。湯匙也是常見的日常用品,雖然"配對"跟若妘不熟,不過只要先看又文跟亦帆示範,我想~配對就會巴著若妘不放了。。。這8樣物品我不跟他們說:"誰跟誰配就是絕配",我要提升他們的能力,應該說,我一定不會高估他們的能力,所以~~我將這4張字卡先排好,我先帶領他們"順便"認識一下國字(我真的很喜歡做"順便"的事)。。"唸一個字。指一個字"就是我一貫用的方式,如果這個方式不要隨便改變,可能2-3年後,小孩就可以唸故事書給您聽了!。。當我唸"畚"指"畚"時,又文指著"膏",亦帆指著"湯",若妘"把玩棒子"。。,從頭到尾就是沒有一個人跟我同行,其實我覺得也無妨啦,反正我知道他們都會學我用"偷瞄"的,就是~有在學比有在混好啦!~接下來我在這四張字卡上各放上某一物品:牙膏+牙刷畚箕+掃把梳子+髮束碗+湯匙

               ★          ★    

接著我把掃把交給又文,我跟又文說:"掃把要跟什麼配對?"又文一開始放到"牙刷"那邊,亦帆看到立刻說:"不是啦",接著又文把掃把改放"梳子"下面,但他想一想:"好像怪怪的",怪完他立刻改放"畚"旁的"掃把",這時我說:"掃把跟畚箕配對在一起可以做什麼啊?"又文立刻說:"掃地";我跟亦帆說:"梳子要跟什麼配對啊?",亦帆走到"梳子"那邊,然後蹲下來把手中的梳子放下,他放時就說:"放下去。。綁頭髮",這時又文就在旁邊說:"好讚喔",我說:"是的,梳子跟髮束配對在一起就可以綁頭髮~";我把碗交給若妘,我說:"若妘,碗要跟什麼放在一起,就可以ㄚ ㄇㄣ。ㄚㄇㄣ,好吃好吃。。",我一說完若妘就拿起"牙刷",然後先把牙刷放在碗裏面拉一拉,接著再把牙刷往自己牙齒刷~~嗯,其實這樣的配對也行啦,畢竟牙刷本來就要配個容器才能刷刷刷啊~!~在進行工作時,我希望他們是以"點。線。環"的方式來呈現,"點(․)。線(∣)。環(○)"是已故現代學前教育的鼻祖福祿貝爾發明的20種恩物的其中3種,這3種方式我知道又文。亦帆和若妘都沒看過,所以接下來我要帶著他們一起來認識~~我先準備一張白紙,我請又文幫我先壓著白紙,因為我得消失一秒鐘去拿色筆。。,當我一消失就聽到又文喊著:"(紙)飛走了",亦帆附和說:"怎麼辦?",還好這時若妘講話還不輪轉,不然她一定會來一句:"看是要涼拌炒雞蛋或鴨蛋都行~"。。好啦,我們4人手中都各有一支筆,然後我說:"點。點。點",說完我就在白紙上點了好幾個點,我說:"我們一起來點吧~"於是我們4人就"點"得很開心。。,線。環→一樣的方式,重點是,他們看著我畫後,就會"模仿"我畫,可能畫得四不像,

但是至少會知道~"原來這就是~點。線。環!"。。我讓他們把畫筆改拿牙膏,我說:"開始擠~",又文和亦帆擠得很開心,還會互相打氣~又文說:"加油",亦帆也說:"加油",若妘呢?眾樂樂不如獨樂樂,傻子才在

那邊"擠擠擠"耶,瞧~"吃吃吃"才是天兵會做的事呢。。"天兵"?"天才"?喔~~傻傻分不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