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拉風小車(玅瑾老師) 

  今早接到一通電話,對方說:"老師,請問您有沒有在接短暫的托育?!"(會稱我老師,不是別人介紹,要不就是網路查詢。。重點是~知道我是在教學的,不是在騙小孩的),我立刻回答:"沒有,因為@$%*。。"。。。;前幾個月有家長"想讓孩子學點兒東西",所以她詢問我有無"短期托育3-4個月",我爽快回答:"沒有,因為@$%*。。"。。。;。。。好好好好好。。幾年前有家長因為"經濟因素",所以她詢問我有無"她要上班時孩子就送來,她不上班時孩子就不送來",因為我慈悲,考量家長"經濟不佳因素",所以答應接這個案子,後來我無意間發現這家長常去吃大餐(當下的我心裏很不是滋味),再後來我因為這家長常晚到遲接,犯了我的大忌~失信,所以我拒收她的孩子;一樣好幾年前,一家口4個小孩,媽媽因為生病住院,我答應臨托這孩子2個月,而在每天放學我就趕忙騎機車載他回家,因為爸爸說他很忙。沒時間載小孩,因為我擔心孩子餓肚子了,所以趕忙載他回家,當我趕趕趕。。。趕到他家時,我看見爸爸翹腳看電視順便找周公聊天,爸爸見我來還"很從容地"走過來接小孩,當下的我心裏很不是滋味。。。;還是好幾年前,有位有錢人家想要孩子每週固定來個3天托育就好,因為可以讓孩子學東西,我因為考量家長可能"考量某些因素才選擇這樣的方式就讀",所以我答應接這個案子,好長一段時間,放學時間一到不久,家長會立刻來接孩子回家,之後家長常常七點以後接孩子,一問之下家長先送哥哥去學才藝再來接孩子,我建議家長可以先接走孩子再載哥哥去學才藝,以免孩子常餓肚子

。。,結果家長翻臉不爽再過來,當下的我心裏很不是滋味~好心沒好報。。。以上,慈悲心絕不能爛用;以下,【臨托妥不妥?】,當然不妥~1。教育是百年大計,不是"幾個月。幾天迷你計",不要因為大人私慾而斷送孩子學習機會~故不妥!2。孩子把家裏壞習慣"再帶來"學校影響其他孩子。影響老師課程進度~故不妥;3。孩子常換環境。照顧者,週一待在家裏媽媽帶,週二待阿嬤家阿嬤帶,週三去學校老師帶,週四到阿姨家阿姨帶,週五跑大伯家大伯帶,週六溜鄰居家鄰居帶,週日留房間周公帶。。,一個常被換環境換照顧者的孩子,"絕對沒有安全感",孩子不是不說"我好沒安全感喔",是孩子根本不知道如何形容什麼叫作安全感,因為它很抽象啊,連大人都無法形容了更何況一個小孩,安全感何其重要?!【有安全感就有自信,有自信學習自然不成問題,所以安全感比去吃大餐。讀名校。開名車。把自己裝成假貴婦還重要】,很多父母都不知道孩子學習成問題的主因何在?答案就在上面!~教育必須靠一點一滴累積,我給孩子的東西也是,同樣的東西我不會只給一次,例:"成語"在孩子將來作文或閱讀能力中可是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現在教孩子認識成語會不會太早?!當然不會,我們就把成語當成教孩子認識五官那樣就好,其實成語最好的學習方式是從閱讀中潛移默化,當然也可以特別提出來教。。。成語有千百種,前陣子我有開始介紹並解說幾個簡單的成語讓他們認識,而我教過的不只有成語,【單位詞】【相反詞(反義詞)】【疊字】【形容詞】【動詞】【相似字】【部首】【同字異音(破音字)】【同音異字】【造詞】【造句】【替換語詞】【換句話說】【標點符號】。。我也教過,我說的~"教育必須一點一滴累積",之前教的不能就算了,"複習"就是"增強能力"的最好方式。。我把跟今天主題(拉風小車相關的成語擺出來:輾轉反側。車水馬龍。輕舉妄動,這3組成語的字都跟"車"有關,我拿起字卡拉風小車說:"今天上的是拉風小車,你們任選三個成語中的其中一個成語,然後唸給我聽聽(我在測試他們的識國字能力~)。。"秉耘說:“車水馬車(車水馬龍)”,柏誌說:“這裏又那裏(輕舉妄動)”,我說:"是車水馬龍,秉耘,你覺得車水馬龍是我們教過的【單位詞】【相反詞(反義詞)】【疊字】。。。?為什麼?"秉耘說:“形容詞,因為它們都是形容一個車”,我說:"柏誌,輕舉妄動是【單位詞】【相反詞(反義詞)】【疊字】。。。?為什麼?"柏誌說:“是動詞,因為它們有選一個動詞”,我說:"車水馬龍。輕舉妄動。輾轉反側。。它們是成語,車水馬龍→車子很多。輕舉妄動→沒有先仔細想一想就馬上去做。輾轉反側→翻來翻去都睡不著",我再說:"除了這3個成語之外,你們還知道哪些成語?"秉耘說:“五體投地。三心二意。七上八下。同音異音”,柏誌說:“我想到同音異字就是同樣的意思,還有畫語,就是畫很多的意思”~~我想又文不必知道太多成語,因為今天是他第一次接觸成語,教他太多成語,他會"混淆",教他太少成語,他會覺得我在藐視他的智商,所以~就這3個成語嘟嘟好。。。我把成語排一列:輕舉妄動車水馬龍輾轉反側,因為車水馬龍才是跟今天的主題(車)有關,所以我再另準備一張成語:車水馬龍,但又文還不到車水馬龍這4個字都認識的程度,所以我一樣準備2張貼紙讓他進行錯誤控制,不過因為今早他特別早起床,所以現在他精神不濟,正蠢蠢欲動~準備大灰一場,所以我把貼成改成"卡通貼紙",想說看能不能分散他的"灰~"。。果真奏效~,又文"暫時安靜地"將貼紙先貼在車水馬龍上準備等等進行"字卡對應"的錯誤控制,我心想:"很好,繼續保持",但他貼好貼紙後又馬上把貼紙撕下來,撕下後又貼上去。。,中段再來給"小灰"。。,接著再來個"撕貼撕貼。。"。。再來"小灰"。。,我就順著他,反正只要讓他可以度時間,不要把天花板給掀了,他愛怎麼做都行~~!~我利用一點時間跟他們一起進行成語的運用,畢竟我是那種很不愛只用嘴巴說說的那種老師,"引導孩子學會變通"才是我的教育重點~1。都市整天車水馬龍,交通繁忙。2。做事輕舉妄動,很容易失敗。3。昨晚我輾轉反側,所以精神不濟。~"變通=創意",上述是方法,下面也是方法-“瓶子當車身,瓶蓋當輪胎,將各種素材貼車身上作裝飾”,我很不愛孩子在進行創作時"插手",因為孩子的作品最後都是"複製品",很沒意思的,除非這孩子年紀很小或真的不會,我才會適當"引導",但絕不會全程參與~瞧,秉耘和柏誌都自己來,不用勞駕我,又文是我牽著他的手進行一小部份後我就放手,放手後又文就開始"很認真地"把所有的彩色毛球一顆一顆往地上不同方向扔,因為他真的"很認真",所以我當又文是在製造"彩色的雪",挺有創意的,如果我太認真認為"又文真皮",那~以後又文可能只有智商沒有智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