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擲骰子(玅瑾老師) 

   突然有感:這陣子我在跟家長溝通上發現了幾個問題,這些問題不在誰對誰錯,而是我發現~"家長不對勁的觀念嚴重影響孩子的行為,但家長卻還不自知",什麼叫"不對勁的觀念"?就是"簡單的邏輯卻異於常人"。。這樣說好了,當我們在溝通孩子行為時,家長常抓不到我說的重點(我自認不是古代人,發音也不是台灣國語,重點已經劃出來了,還看不到重點,這真的很嚴重)。。或是看似明白我說的重點了,但家長還是沒有意識試著稍微改變他的教養方式(這能稱是執著嗎?!),當然,孩子是家長的,孩子將來好壞也與我無關,我只是在盡自己是孩子啟蒙老師的責任而已,我是有義務把孩子在校的不妥行為全部告知家長,但其實我也可以不用雞婆到提出我一大堆的見解或建言,不過有些基本觀念一定要知道,如果當父母的連基本觀念都沒有,那口口聲聲跟老師說:"小孩一定要好好教"都是騙自己的。。教養基本觀念:1。請不要在小孩面前替他找一堆理由來否定老師所看到的,久了,小孩就會感覺他有靠山,最後天不怕地不怕,連他老爸老母也不會怕的;久了,老師也不會再放太多心思在您的孩子身上,因為浪費心力又浪費口水!2。智力不等於智慧,孩子功課學習力好(智力),不見得他的人品(規矩。行為。態度)就會好(智慧),只要他的人品不好,一定受社會很多公評!3。要孩子快樂可以,但請不要讓孩子的快樂妨礙到任何人的自由,這才是真快樂!4。當你在懷疑是否是別的孩子先犯錯才影響到你的孩子行為時,請先想~我應該要求自己和自己的孩子先反省,理出自己錯誤行為和觀念並修正後,有閒功夫再來八卦。指責別人家的孩子,讓孩子從小懂得。讓大人學習"吾日三省吾身",對大家有好沒有壞的!。。。以上1~4是教養(育)重點,重點沒記下來就只能祝福彼此"福報相隨"了~!~學習無限大,方法無限多,智力是死的,智慧是活的,我的用心只源自~"願每個孩子都成為有智慧"的人,其它沒有,我沒有偏心。我沒有對誰特別好。我沒有歧視任何小孩。我更沒有混。。,當孩子學習到某個階段,智慧到某個階段,在我的標準裏才叫作"畢業","某個階段是何時"?!就是生心理必須符合學理上的"幼兒發展~安全感完全建立",否則在孩子未達畢業資格前,我會使盡全身心力讓孩子在畢業前生心理(靈)都達標,我的方式很多很多,就看孩子有沒有那個福氣享用我全部的方式。。"同時擲數顆骰子,並將數顆骰子朝上的那面點數相加"~這課程對又文可能很難,對柏誌和秉耘可能太簡單,我厲害的地方就在~"難變易,易變難",當然我用的方式有時也會失準,但我再一個厲害的地方就是~"臨場反應不差"~,骰子的用途也不是只用在"合成","統計每次擲完出現的點數次數"也可以的。。,反正骰子只是個工具,我真正的目的是在讓強化他們的邏輯。。要擲骰子就得先認識點數。。骰子六面的點數對又文可能難些,沒關係,我就把點數換成數字123456,我取123就好~我準備3顆上面呈現數字的骰子,配合數字卡,我用骰子對應數字卡:  

                              <![if !supportFields]>3<![endif]> <![if !supportFields]>1<![endif]> <![if !supportFields]>2<![endif]> ,附帶說明一下,我在教孩子認識數字時一向不愛按照順序12345。。。100,因為我不喜歡孩子養成~當我指5時,他死板地從1唸到5,才知道這數字唸"5",這有點像被死書的道理一樣,所以亂七八地教是我的最愛,也是我發現避免孩子死記的最佳方式之一。。我用蒙氏第一階段教學法後(老師介紹3。1。2),第二階段教學法就是:老師說,孩子示範。。我不動剛的"骰子對應數字卡",我拿起數字卡,然後再把數字卡對應骰子<![if !supportFields]>3<![endif]>,秉耘拿起數字卡,然後再把數字卡對應骰子<![if !supportFields]>2<![endif]>,我+秉耘=示範給又文看,不然又文不知啥是"蒙氏第二階段教學法"。。好啦,剩數字卡,我把它交給又文,我請又文學學剛剛的我和秉耘,把數字卡對應骰子(老師說,孩子示範),又文拿到數字卡後想了很久。。,我還以為他會就此石沉大海呢,結果我想太多了,又文思考很久後就把數字卡擺骰子<![if !supportFields]>1<![endif]>上面;我拿出算式:

__+__+__=6,再讓又文練習一次,結果這次又文也不放,也不放,也不放,所以我+

<![if !supportFields]>3<![endif]>   <![if !supportFields]>1<![endif]>  <![if !supportFields]>2<![endif]>

柏誌+秉耘就全包了,又文只負責看"全包到底怎麼包?"=6。。。。。。。。。。。。。

                          <![if !supportFields]>3<![endif]> <![if !supportFields]>1<![endif]> <![if !supportFields]>2<![endif]>

我寫算式考秉耘和柏誌,我說:"假如骰子的面有的是60點。40點。0點。。。,我擲6次,你認為這六次的點數分別是多少,合起來就是100?"秉耘這樣放數字卡:20+50+60+70+40+30=100,柏誌這樣放數字卡:60+70+90+80+50+30=100,我利用數棒告訴他們解題方式有很多種(變通):60+0+10+0+0+30=100或20+50+0+30+0+0=100。。。,骰子的玩法還有"統計",也就是又文+我共擲4次,秉耘和柏誌以正字記錄每次擲出的點數,最後統計每個點數出現的總次數。。。我很認真地擲骰子,秉耘和柏誌很認真統計,又文偶爾參一腳擲骰子,而又文參最多腳的是~拿筆偷偷在柏誌的紙上撇幾丿,再偷偷研究筆蓋如何拔開,再偷偷發個呆,再偷偷想說"還有啥事沒有偷偷去做的?"還好又文智慧還沒全開,如果全開了,教室就被他全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