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筆盒配對(玅瑾老師) 

    猶記10多年前在幼稚園工作的最後一。兩年時,園長就開始要求老師們要寫簡單的"教學記錄"給家長看,其實文書記錄是難不倒我的,而我記得當時有位老師跟我提到,她們班某家長覺得老師雜事太多,太辛苦了,所以可以不用寫"教學記錄",反正她(某家長)也都沒在看。。。其實當下我心裏想著:"10位家長,1位家長都沒在看,但有9位想看啊;或10位家長,即使9位家長都沒在看,但至少有1位想看啊。。,"記錄孩子上課的反應讓家長了解孩子學習狀況"~是老師的責任,家長的權利。。我把在幼稚園的"教學記錄"延用至今成"教學點滴","教學點滴"有個很珍貴的地方在於~除了記錄孩子的上課反應和我的幼教專業外,我會三不五時"分享我的人生哲學"和"生活中家長曾提問的育兒問題"或"他們認為幼兒園應該..但其實不然"的問題~~昨晚接到一通找保母的家長電話,因故我無法照顧她的4個月大的嬰兒,但我們聊到了2-3歲的問題,家長說,她打算小孩還小時先交由保母照顧,等到約2歲後開始送幼兒園幼幼班學習,因為幼幼班可以學到很多東西,而且小朋友們都會很乖的學習。。以下我開始個人的見解及經驗談,我很少在台面上談及這個,是因為我發現現代很多年輕父母不理解這塊,加上前面我說的~"我會分享生活經驗",所以我不藏私告訴大家我的看法,不過先聲明,這只是我"個人專業與經驗的看法",沒有任何貶低其他幼教。托育者之意,而且"一切選擇都不在家長,不在我"。。1。多數家長生小孩目的希望小孩健康長大。。等所以小孩所處環境(保母。學校。同儕。。等)一定要安全家長才能安心工作家庭就能幸福美滿2。師生比:不管保母的1:4,幼兒園的2-3歲1:8或2:16或3歲以上2:30,看似一班有2位老師,但是只要有1位孩子需要1位老師處理事物,例:換尿布。吐。。等,只剩的那一位老師是不是要自己處理(16-1=15或30-1=29)的孩子,這麼多孩子這麼多少狀況全由剩的那位老師單獨處理,請問,老師如何能好好教學?!孩子們又如何能好好學習【3。孩子的照顧者,不管是保母或老師,他們的年齡。學歷。證照。。其實都只是"家長找不認識照顧者一開始的參考指標",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照顧者是否發自內心對孩子"用心"

?!有人常問我,那這樣的照顧者怎麼找?!我的答案:"無解",只能靠運氣和福報了~!】;【4。所有的照顧者都需要有個健康的身體,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好好照顧孩子,孩子才能健康長大。好好學習,家長也才能安心工作,"幸福美滿的家"就永遠不會是個夢】!~以上報告完畢,我開始記錄又文和亦帆今天的成長足跡囉。。"準備蠟筆盒彩色筆。。等,最後判斷哪種筆應該放回哪個盒子?"~是今天的數學課。。提到"數",不外乎會提到"分類。配對。對應。序列。數量。顏色。。。"等,其實我覺得這些名詞家長可以不用懂它們,我認為只要好好觀察孩子們"有沒有漸漸在進步"就好,"有一點進步"就是好事,"原地踏步"就等孩子心情好自然會有"好事一樁","孩子退步"表示老師要檢討,檢討教學方式是否不夠吸引孩子。。。,有這麼多種類的筆,我的想法更多了,只怕時間不夠用~~

1。識字:我呈現很多種筆,例:粉蠟筆。水性蠟筆。中性蠟筆。彩色筆。麥克筆,因為希望創造全語文

  環境,所以我在每款筆盒上寫上它們的字卡,讓又文和亦帆可以"無形中"識字,這種處在到處都有

  語文的環鏡而"潛移默化(無形中)"學到語文就稱"全語文環境"~

          【字卡】:粉蠟筆水性蠟筆中性蠟筆彩色筆麥克筆

           【筆】: ▍    ▲    ▓   ●   ★

  ,一歲多的又文和亦帆當然還不識字,所以我帶他們兩個一起指就好了,就是我說:"??筆",我

  們三人就拿棒子指??筆就行了。。又文和亦帆會不會跟我一起指都沒關係,聽過"做中學。錯誤中

  學習"嗎?!其實意指"學習的過程",就是不管學習過程如何,只要孩子夠專心,即便錯誤也不打

  緊,因為這只是過程,重點是孩子們有沒有從這過程中得到一些啟示和想法,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點,

  就是"一定要專心",這也是我很要求每個孩子的學習態度~"專心"!

2。顏色分類:我習慣讓很小的孩子先認識"紅黃藍綠"4種基本色,而且會讓他們熟到七八分後再開始

  認識其它色(依我經驗約中班後),所以在這之前,通常我選的教具顏色大多以4種基本色為主,其

  實這道理有點像是~"先管好自己再管別人"。。為了讓又文和亦帆有廣度和深度的常識,所以在讓

  他們進行筆的顏色分類前,我拿了顏色的代表物:紅-碗。黃-香蕉。藍-螺絲。綠-烏龜,我之所

  以這麼做是要讓他們了解~"ㄛ,原來不是只有蠟筆有紅色,還有碗也是紅色。。等",這個會讓他

  們更有創意,思想不會被侷限住,像我這麼有創意,主要是因為"我很會想~",。。好啦,我從各

  種筆盒中拿出紅黃藍綠筆給又文和亦帆進行顏色分類,例:又文→紅彩色筆+藍粉蠟筆;亦帆→黃麥

  克筆+綠中性蠟筆。。。,結果又文和亦帆的第一次都不約而同放對了,好巧的是,他們的第二次就

  相約好都放錯了,沒關係,從錯誤中學習會比一步登天獲得更多人生哲學,老師我就是這樣走過來的!

3。配對:我準備3個盒身4個盒蓋,這個活動我主要是要讓又文和亦帆學習"1個盒身和1個盒蓋配成

  一對後(稱配對),最後多1個盒蓋",這個概念小一數學會有~"多幾個?少幾個?"。。"很難

  "是因方法不對,"很簡單"是因如何引導小孩有這個概念~~我先帶領又文和亦帆完成一對一的配

  對(讓他們從操作中學習),最後多一個盒蓋,我只跟他們說:"多1個",這樣就結束了,"簡單

  明瞭"多用幾次,小孩自然就懂的,不用潑婦罵街喔~~!

~~好啦,用腦過度可以讓我喘口氣嗎?剩下的就交由又文和亦帆來現了,看能不能來個青出於藍勝於藍,不然我的腦白用的了。。。給他們倆多一點時間思考,我先好好呼吸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