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洗刷刷(玅瑾老師) 

  開門見山,我先簡述過年後的這幾天我所記錄又文和亦帆的成長史,之後我再來段我的教育哲學觀,這樣大家會比較清楚我的教育方式到底在厲害什麼~~

★又文

1。又文不會挑食,什麼都吃,也能拿著玉米熟練地啃著,甚至自己拿湯匙吃飯的姿勢已像大人的八成(這跟我給孩子自行吃飯的進度方法提早約一個月),而我發現~又文不挑食跟家裏飲食有很大關係,例:爸爸自製的早餐什麼都有,青椒。香菇。木耳啊。。,外婆也會讓又文自己練習啃雞腿,所以又文才能難吃好吃的通通包起來吃,而且自己吃得挺順的!2。今天觀察又文在玩時,他把前陣子我在幫他們複習"對應"的方式之一學起來了~他先放幾個杯子在椅子上,然後再跑去拿一個保齡球瓶來放在一個杯子上,放完再跑去拿一個保齡球瓶來放另一個空杯子上。。最後全部的杯子上都有一個保齡球瓶!3。上課前我習慣幫他們先整理服裝儀容,不然滿臉眼屎。不修邊幅的他們上鏡頭還能看嗎?!我也會教他們自己擦擦乳液啦,當然我也教他們幫我擦擦護唇膏乳液,但今天上課時間太趕了,所以一切就由我自己來比較快,當又文看見我自己在擦乳液時,他指著乳液一直說:"我我我。。",又文"我個不停"表示我忘了要他們幫我擦乳液~!4。今天上課時我介紹到"菜瓜布"。。不久又文就指著菜瓜布說:"阿布布~"!5。今天上洗手間又文準備洗手,而又文想學他娘做事要像樣~"袖子得先往上拉,做起事來才能快很準",但他自己拉不起衣袖就在那邊ㄚㄚ叫,我說:"要說~幫忙",我一說完又文立刻不ㄚ了,直接跟我說:"幫忙",於是我就幫他把袖子往上拉~!

★亦帆

1。昨晚亦帆阿嬤跟我分享了~亦帆拿著一顆橘子跟阿嬤說:"撥",阿嬤說:"亦帆會這樣說應該在我這兒學的!"是的,當我們在吃水果或吃飯時,我都會刻意說:"一根香蕉。一串香蕉,撥香蕉皮;這是削刀器。拿削刀器削蘋果;謝謝老師煮高麗菜。魚。肉。魚湯。白飯。。給我們吃,教我們擠牙膏。刷牙。。";上週五上了"黏黏球"的體能課,亦帆的二姨說:"難怪亦帆回家一直說:"丟丟丟";前幾天我在吃膠囊,我跟他們說:"這是膠囊,一顆膠囊",亦帆立刻說:"膠囊";前幾天我們吃完水果,亦帆看見還有芭樂,他想吃,於是他就指著芭樂說:"阿芭";昨天亦帆見又文哭成淚人兒,亦帆指著又文,然後看著我,接著用台灣國語說:"摸"(亦帆想安慰(秀秀)又文),摸完亦帆再指著面紙,表示他想拿面紙幫又文擦擦男兒淚;今天吃完水果,我把垃圾交給又文,我跟又文說:"拿去丟掉",亦帆聽見就說:"丟掉";前天亦帆在玩時,他把很多杯子疊高,邊疊時他邊說:"疊"("疊"這個動作我在複習時示範過也說過!;今天幫亦帆換完尿布,我要他自己練習穿褲子(把褲子往上拉),我說:"拉",亦帆就用雙手抓住褲子做"往上"的動作,他邊做邊說:"拉~!";2。過年前,亦帆用餐後刷牙每次漱口必"喝水",過年後,情況大逆轉~亦帆每次漱口必"吐水"!;3。昨天午餐時間有點趕,所以用餐後我直接拿抹布擦桌子善後,再直接拿抹布去洗,這時亦帆卻指著濕紙巾表示他要擦桌子。。是啊,雖然我趕時間,但亦帆始終記得平常我讓他們養成的好習慣~"練習善後"!

【寫了這麼多又文和亦帆的成長史,我開始我的教育哲學觀:】

不知大家是否有這樣的經驗,就是當您跟某些大人說話時,您已經解釋得口沒橫飛了,對方還是聽不懂?!如果您沒碰過,至少我碰過;大家可能很少有教一群小孩的經驗過,但我過去2/3的生命都是面對這樣的生活,所以我常碰到"聽不懂我說的話"的孩子們,會用"們"是代表"不少"。。"大人。小孩聽不懂簡單的話"代表他們的"理解力"出了問題,影響"理解力"的因素很多,例:家庭。同儕。。等,不過我覺得"最基本"的在於"沒有大人願意多花一點時間好好教",教誰???"教小孩",只要把小孩教好,以後就不會有理解力不好的大人了。。。我花很多心思+很多時間+很多方法→設法去跟小孩解釋很多"詞彙",所以才能造就又文和亦帆能有今天的成長史,當然,我們的環境真的單純到沒有人會來打擾我們,所以又文和亦帆才能"很專心"地把我所教的通通吸收進去。。。今天亦帆媽媽跟我說:"他發現亦帆最近說的話和行為,好像都是之前我教過的,我肯定地說:"是的,依我的經驗,不管大。中。小。幼幼或更幼的班的孩子,只要他們很專心,不出2-3個月(潛移默化),他們必能把我所教過的。所說過的。所做過的。。表(呈)現出八九成來!""!

~版面剩不多,我就簡述今天上課狀況做交待:用各種刷子刷洗奶瓶學習杯塑膠杯。。,體會什麼杯子適用什麼刷子?。。我呈現許多真實的鍋具在又文和亦帆面前,看又文和亦帆的表情就知道~他們不太能理解這些鍋具到底能做什麼?。。於是我拿出許多假食物開始放進鍋中烹調,我請又文和亦帆也來參一腳,還好又文和亦帆知道不能用"腳"來烹調,只能用"萬能的雙手"。。瞧他們倆煮得多開心,連假食物也能煮得跟真的一樣。。。好啦,有煮過就好,接著我準備很多刷的工具,例:牙刷。鋼刷。菜瓜布。洗衣刷。。。,有些工具派不上用場,但我的目的就是要讓又文和亦帆多認識一點東西,這對他們的理解力是有幫助的,將來他們也才不會有閱讀障礙。。,。。這些工具我一一介紹它們的名稱及功用後,我開始讓又文和亦帆來進行"分類",也就是牙刷跟牙刷放一起。菜瓜布跟菜瓜布放一起。。,我覺得又文和亦帆真的很受教,當他們放對時,我給他們賀采,他們很知足地大笑;當他們放錯時,我牽他們的手往正途走時,他們都會很配合地跟我一起走。。這也難怪他們進步這麼神速,比坐高鐵還快速!接著我給他們來玩個"記憶大考驗",順便讓他們理解"單位詞",我把許多鍋具和刷子擺好,我一氣呵成說著:"拿~1個鍋子。2支刷子"。。,因為"雙手=2",所以不管題目是什麼,又文左右手各拿1支刷子,亦帆左右手各拿1個鍋子。。最後當然得由我出馬拿出正確答案。。看來我離退休還久,因為小孩沒有我不行的。。。開始來洗刷刷囉,洗刷刷就交給又文和亦帆,我得多休息,因為"休息才能順利走到退休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