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分類(玅瑾老師) 

    我是個很喜歡逛菜市場。五金百貨。10元商店或幼教社撿寶的幼教老師,這個"寶"就是孩子的教(玩)具,而我從不去百貨公司買高檔玩具讓孩子玩。。,我很重視玩具能帶給孩子什麼教育意義,因為是具有教育意義的玩具,所以我比較喜歡稱它們為教具而不是玩具!以前讀書時書上或老師都提到,孩子最好的玩具就是"大自然",大自然中"不具固定型體的沙或水"才是真正能讓孩子充份發揮創造力的教具,再其次是積木,因為積木可以讓孩子"充份地自由組合",換句話說,固定型體的"機器人。洋娃娃。車子。。等"比較無法讓孩子充份發揮想像力。。。!我一直認為~"一位功夫了得的幼教老師不是學歷高。長得美。身材好。能言善道。。,而是她(他)能用一個很不起眼的東西來教育孩子,使孩子有了更多的啟發。。",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沒必要去百貨公司買高檔玩具的原因,菜市場。。等有很多地方都有便宜貨,但不是買來就丟給孩子自己玩就好,孩子不會玩也不知道怎麼玩的,或是頂多玩一下就沒興趣了。。,在撿便宜前,大人得先動腦想想:"這個到底可以帶給孩子什麼意義?"想通了再買回家,想不通就別買,因為等於買垃圾回家而已。。,幼教的教育目標不外乎:"培養孩子專注力。手眼更協調。大小肌肉靈活度。更有創造力。思考更具邏輯。。",其實這些教育目標不是只有玩高檔玩具才能達到,很多免費的物品也是可以答標的,這就是為何我從不花冤枉錢往高檔玩具砸的主要原因。。。高職是學"技術"的好地方,以前讀幼保時老師教我們很多教具製作的方式和技巧,還好我手巧。腦好。。很多都能勝任,分數也快達滿分,所以自製教具對我是輕而易舉的,不過要花時間製作就是了。。年紀到一定程度時,有感"時間比金錢寶貴",所以我把"時間"用在更重要的事上面,給孩子的教具我不是去撿便宜貨,不然就是廢物利用。。。,我幾乎買遍了幼教社所有不同款示的積木,因為我要讓小孩跟我一樣有創造力,新的積木他們不會玩,我只會示範一兩種玩法,讓他們知道積木可以如何組合,剩下的我就會丟給孩子去發揮,當他們懶得動腦來問我積木怎麼組合時,我會"假裝不會","假裝不會"才能激發他們的潛能。。,就像我常常偷偷觀察又文和亦帆,當我買新積木還沒示範時,又文和亦帆都不會去玩新積木,當我示範過一兩次後,他們倆會三不五時把我的技術偷學走,而且可能他們的底子不錯,所以不管是又文把手提袋的帶子穿入有洞的教具,或是亦帆把兩個積木套在一起時,他們"穿。套的速度可說是~快狠準",這個真的是要拜他們的"專心和手眼很協調"之賜;上週三我教他們用價格很便宜的開罐器來開底片盒,這個其實也是在培養他們的"專心度。小肌肉靈活度及手眼協調能力",我觀察到~亦帆試過用開罐器開底片盒,但努力過卻沒有留下手跡,亦帆腦筋一動~"直接用手拔起"底片盒的蓋子,我說:"這個就是有創意的孩子";又文即使革命10次到臉都扭曲了,但他努力不懈。堅持到底的精神,終於在第11次革命成功了,我稱:"這個就是意志力堅定的孩子";前兩週我上了"穿鞋子",因為要好穿,所以我拿了我的大鞋讓又文和亦帆來練習,兩人各一雙,因為亦帆認為是大鞋,所以他就把他的兩隻小腳一起穿進一隻大鞋內。。,又文很快地左右腳各穿進左右大鞋,然後開始走路,當又文穿著大鞋的右腳要跨過字卡跨不過去時,他想了一下,然後脫下他右腳的大鞋+抱著脫下的大鞋+成功跨過去字卡+再右腳穿回大鞋。。。"穿大鞋讓又文和亦帆充份發揮了創造力,這也是我史料未及的!"~每次記錄教學點滴時我都會額外補充很多我所知道的幼教常識,我的目的就只希望家長把錢花在刀口上,不要以為花了很多錢就能拯救到孩子的智慧。。很多便宜貨甚至免費的教具都在我設計的課程中,尤其是週三的生活禮儀課程(蒙特梭利),至於這些教具到底是能給孩子什麼教育目標我的教學記錄都會寫,有緣者得啊!~"以畫線方式幫糖果和皮球找到自己的家"~這是一種屬分類的紙上作業,但我不要又文和亦帆只學習"糖果和皮球"的分類,我希望他們"分類顏色"的基礎打更穩些,所以我用了2種有趣的方式讓他們從遊戲中學習,但在這之前我也希望創造全語文環境培養他們識字能力,我的方式很簡單,我準備了兩份字卡,我先示範:   

                 

,我開始讓又文和亦帆練習,為了給又文和亦帆成就感而非挫折感,所以我刻意把"離又文最近的字卡-給他","離亦帆最近的字卡-給他",我請他們把字卡放回原位跟"藍""紅"字作對應。。,結果他們倆一下子就對應成功了。。,方法用對的話,即便孩子答錯了,但我認為他們還是可以錯中學,不需要每次都考第一名,這樣就永遠沒有進步的空間呢~!。。開始顏色分類:1。4條紅黃藍綠線交錯放地上,紅黃藍綠物品各2個,為何要2個?!就是要擺線的兩端,代表紅色連紅線。。的意思;2。用筷子或湯匙將紅黃藍綠各2顆毛球放進4個杯內(每個杯子放同色球)。。。1+2我們師徒三人一起玩一起練習,之所以會"一起"就是要讓又文和亦帆體會~錯了不用怕,有老師在,老師一定會引你們走康莊大道!。。最後,又文和亦帆把作業當成"畫畫"了,其實無所謂的,反正我也不愛小孩這麼小就被框住,越框他們越想逃,與其這樣不如讓他們盡情發揮創意,因為我也是屬創意無限的人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