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好用的雨傘(玅瑾老師) 

  前天跟亦帆阿嬤在聊天,我們聊到某話題,這話題提及到了"我們長大的狀況跟小時候家庭環境有關";昨天跟亦帆媽媽聊天提到:"我的學生已經大學畢業,有次學生參加我辦的幼稚園同學會,學生媽媽也開心地到來,我們聊著聊著,媽媽當我的面問她的孩子一些問題,孩子本身個性害羞沒回答,媽媽問好幾次他一樣沒回答,媽媽氣到當著我的面用手指彈孩子的耳光,只見那孩子頭越來越低。。(孩子讀幼稚園時,媽媽會當我面用這樣方式對待孩子,感覺出她對孩子是恨鐵不成鋼。。)";我讀大一時,班上共45名新生,當年會錄取國立屏科大幼保系的得(四)技職聯招成績排行全國45名以內才得以錄取,記得班上有位排行前3名的同學,她高中畢業參加大學聯考考不好轉而考四技聯招,某天她在做教具,突然她尖叫了一聲,然後大喊:"沒想到我會剪直線了耶~"(當時我被她的尖叫嚇完後心想:"什麼?剪直線?。。這個不是很基本的技能嗎?!我的功夫已經昇華到"矇眼剪曲線。常代表參加教具製作比賽耶"");剛出社會的那幾年我曾參加公幼甄試,當年壓力大到連作夢都會夢到考題,後來決心不再參加公幼甄試是因為審慎評估過:"自己的術科壓根兒強過學科(公幼→先通過報考人數1~5%的筆試(學科)→才有資格進入試教(術科),我不想再浪費時間在不屬於自己強項上",我要另闖自己的一片天~;

又文阿嬤看了我們上課的相簿後常讚我很會教學;曾有以前的家長介紹學生來就讀,她跟我說:"之所以會介紹學生過來是發現我在幼教這條路上很堅持,真的很不簡單,很多人畢業後,不是不走本科,要嘛工作幾年後就轉行了。。";某年去學習紫微斗數,老師說:"要把自己放在對的地方就能發揮得很好"。。我看了我的紫微斗數(先天命盤)有兩顆"多才多藝"的文昌文曲星~一顆在命宮,一顆剛好在官祿宮。。!~回顧過去幼教路,我真的曾想過:"我的情境佈置。我的課程設計。我的教學方式。我的拍攝技巧與角度。我的。。很多很多,是喔,我好像不曾請教過別人,我印象中~全部的全部,都是我自己想出來的,而且不假他人之手~",我的家庭成長環境,我記得我娘沒教過我什麼,但她始終只告訴我們一句話:"不要去害別人",我的朋友曾說過一句話:"剛上路的政策本來就不完美,但政策就是必須去實施,才能知道該修正的地方在哪裡?"。。"家庭環境必參考。先天個性要用對。後天努力就有機會扳回一成!"~~"雨傘倒過來往前接住對方丟過來的球"。。是今天的遊戲課,"量詞(單位詞)。分類。國字:傘"是今天我要讓又文和亦帆學習的重點。。,量詞(單位詞)雖然有很多很多很多,但我教多少算多少,這道理就像:"肚子餓了,但魚太多補不完,就乾脆不補了嗎?當然不,起碼抓一條來讓自己不要餓暈也好啊",小孩要學習的東西真的很多很多,我能給盡量給,給多少算多少,重點是他們要抓到我給的精髓,哪天我不在他們身邊,他們至少可以靠"精髓"自給自足~。。量詞(單位詞)簡單教,多教幾次,久了~又文和亦帆就會很自然記住。。我拿出球,我說:"球",我再拿出字卡"顆",我說:"球,一顆球";我拿出傘,我說:"傘",我再拿出字卡"把",我說:"傘,一把傘"。。,字卡"顆。把"的後面我各貼了與圖卡"球。傘"相同顏色的貼紙(錯誤控制),之所以把貼紙貼字卡後面是不讓他們偷看,增加困難度。。我把這兩樣(圖卡。字卡)擺定後,我先給又文字卡"顆",請他把它放正確位置~又文一下子就放對了;我給亦帆字卡"把",請他把它放正確位置,亦帆剛開始把字卡"把"放圖卡"球"處,然後他馬上用食指搖一搖,表示"不對",再把字卡"把"拿走,我心想:"還知道不對喔",接著亦帆把字卡"把"放圖卡"傘"處,我心想:"你還知道放這裏喔",但不到一秒他又把字卡"把"拿走,然後他用食指搖一搖,表示"不對",我心想:"你是在調皮嗎?!還是在摸魚?!"。。最後我把字卡歸位在正確位置,簡單明瞭讓又文和亦帆了解什麼叫"量詞(單位詞)"~~~~~~

圖卡:球(藍貼紙)    傘(紅貼紙)

字卡:顆(背面藍貼紙)  把(背面紅貼紙)

~~我把紅黃藍綠球各2顆放進"神秘箱"內,我準備2個盤子,跟以往不同的分類方式是~4顏色4盤子,今天增加一點困難度~紅藍-盤,黃綠一盤。。。,我先從神秘箱內把這4色球放2盤內,接下來的球讓又文和亦帆來抽來放。。。,我發現他們倆有一個很好笑的共同點~當他們從神秘箱抽出一顆球放盤內後,當他們要再抽第2顆球時,他們會不約而同再把剛放在盤內的球再放回神秘箱內,我說:"不是,球放盤子就好,然後從神秘箱再抽一顆球~",我一說完,又文和亦帆又不約而同再把盤內的球再放回神秘箱內。。,話說~兩小無猜就是長這樣的!~遊戲前我快速帶著又文和亦帆數著"傘"字裏的"人"字共有4個,接著我準備4張"人"字,最後我們三人一起合作把這四人擺進"傘"的大"人"內。。,這是讓他們識國字有趣的方式之一,重點是~"我自己想出來的"!~好啦,傘很大一把,面積大到直接立在地上就夠又文和亦帆以快很準之姿把球丟進傘內了。。有時還挺愛上遊戲課的,因為好戲都不是我在演,我都是在旁邊輕鬆呼吸新鮮空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