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空間(玅瑾老師) 

  這幾天看到一篇幼教老師靠x文:【園長說:大家從事幼教那麼久了,都知道幼教業就是沒有自己的時間,所以你在學校沒做完的事,就是要帶回家做,不要想說回家就是你們的時間。。。!

】→這個好像是行之有年的幼教狀況。。這陣子我利用下班時間及假日整理小孩的期末。下學期資料及硬體大掃除,花了不少時間和體力,不過我沒在計較這些,我只想著要讓小孩有個豐收的期末作品好過年,有個乾淨舒服的環境迎接新的學期。。。記得5月份若妘剛來讀書時,媽媽說了一句話讓我印象很深刻,因為自我以【保母合法化+幼師身份】創業以來,從來沒有一位家長對我說過這樣的話,若妘媽媽說:"老師,我可不可以有一個"請求"。。",聽到"請求"這2字,在我還沒有續聽是啥請求時,我心想:"這猶如對我三跪九叩首的家長,不管這請求有多難有多麻煩,我一定盡力而為~。。"。。,幼教圈的不成文規定≠應該的,對幼師。保母超過100%的尊重=會讓幼師。保母甘願付出=若妘媽媽說的→"要互相"!~"紙箱4面各開一個洞,人站紙箱內並把手。腳。頭分別伸出4個洞,最後依指示從“上下左右”方向揮動手腳頭!"是今天的課程,這幾天終於拿到了2個一模一樣的箱子,所以總算可以把1/4的課程在過年前補上完,沒欠過年就讓我安心多了。。!原本只要一個箱子挖洞就好,不過多留一個箱子備用(沒挖洞),準備上課的前一分鐘我還在想,這備用的箱子還真佔空間,丟了也可惜,畢竟我等它們也等一個月了。。這時我腦筋一閃:"對了,可以讓他們把這兩個箱子拿來作個"比較",長個常識也不錯啊~",正當我要開口拋問題時,又文問我:"老師,我們要上什麼課?",亦帆跟著說:"我們要上什麼課?",若妘說:"什麼課?",我說:"空間",又文說:"空間喔",若妘說:"空間",我說:"對,就是空間~",說完我心想:"他們會不會續問我"空間是什麼啊?""還好他們沒有獅子大開口,有饒過我,不然"空間"不像"只出那張嘴"那麼好用說的,用"活動"來體會他們還比較懂。。,我把"有挖洞"和"沒有挖洞"的兩個箱子擺他們面前,我說:"它們有哪裡不一樣呢?"亦帆指沒有挖洞的箱子說:"白白的(透明膠帶) ",再指有挖洞的箱子說:"2個3個白白的(透明膠帶)";又文指沒有挖洞的箱子說:"加油箱"再指有挖洞的箱子說:"這個也是遠遠的加油箱,妹妹,來處理!";若妘走出來處理,但她不知道從何下手,所以杵在那兒不動,這時亦帆說:"(若妘)不講話",若妘開始摸著沒有挖洞的箱子,這時又文說:"那個哥哥講過了",若妘仍摸著沒有挖洞的箱子說:"這個嗎",又文說:"對",既然哥哥講過了若妘就不講了,連有挖洞的箱子她也不講了,免得講了又要被講說"那個哥哥也講過了!"!。。"有洞。沒有洞"就是這兩個箱子比較之下產物,其他就沒啥好說的了!~接下來我找了和箱子的"箱","同音異字"(同樣的發音,不同的國字)的東西→香水。繪本:我相信你,蒲公英。。。,當我擺出香水時,亦帆馬上說:"ㄨㄛ(我)回家就香噴噴就好冷了",我想亦帆應該把香水當成乳液了。。不管了,現在我要管"同音異字",我說:"又文,請問~同音異字是什麼(。。。)?",若妘說:"請問",又文說:"ㄉㄚ ㄉㄚ ㄉㄚ ㄉㄚ ㄉㄚ(又文學上堂課我發的音。。)",我說:"沒有開玩笑,認真想",又文真的認真想並說:"就是香水的拼圖(等等我要讓他們練習的字卡拼圖),還有一個雪,球,就是巴布(我跟他們說過的繪本:巴布)";我說:"亦帆覺得同音異字是什麼呢?"亦帆說:"是國字數(字)"(我教過阿拉伯數字(123。。)和國字數字(一二三。。),亦帆上課真的有在聽喔);我說:"若妘覺得同音異字是什麼呢?"若妘說:"是書"(她看到了前面的那本繪本:我相信你,蒲公英)。。。"同音異字就是同樣的因不同的字"→我只是這樣跟他們解說而已,接著我讓他們一個人負責來拼一種圖,。。又文→香水,拼錯了,我引導他,最後他自己拼湊成功,最後我請他把香水的"香"圈起來;若妘→相信,拼很久都拼不起來,我牽她的手拼,最後再牽她的手把相信的"相"圈起來;亦帆→箱子,自己拼成功了,最後我請他把箱子的"箱"圈起來,他也自己圈起來了。。,以上,用嘴巴解釋"同音異字"不如讓他們"親身來找"同音異字要來得實在!~活動前我拿了個財神爺,這財神爺來得剛好,因為可以讓我們來認識相反詞-上下。前後。左右,當我貼"上"在財神爺頭上後,我說:"上,然後呢?"又文和亦帆異口同聲說:"下",我把"下"貼財神爺腳下後,又文拿著"前"不知貼哪兒,這時亦帆就指著財神爺手上的金元寶(錢)說:"貼這裏",又文說:"不對,是這裏(左帽的"財"(錢)字)",若妘卻指著右帽的"財"(錢)字)若妘說:"這個嗎?",我說:"胸才是前"。。當又文把"前"貼"胸"後,亦帆就負責把"後"貼"背",我再負責把"左"貼"左手",若妘就把"右"貼"右手"。。,相反詞很清楚了,現在就來人體相反詞吧。。。我讓他們三人輪流來當人體財神爺,"輪流是因為公平",沒有再為什麼了。。各就各位後,其中。。當又文當模特兒時。亦帆指"上下左右前"說:"這是什麼?",又文說:"這是字卡",亦帆說:"不是,是國字數(字),1個2個4個",又文說:"(亦帆)你到底在做什麼?" 。。。感覺他們三人一直都搞不清楚,看來財神爺還是我來當比較像樣,

至少"向左走。向右走。向前走。向上走。向下走"我比他們清楚,所以我先引導他們,等以後我腦袋沒那麼靈光了,我再把他們當靠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