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波浪鼓(玅瑾老師)

    快過年了,今天準備帶他們做應景的"波浪鼓"(將水晶貼貼在波浪鼓上作造型),最近挺忙的,忙著硬體大掃除,忙著整理他們的期末資料,忙著設計下學期新課程。。忙著很多工作上的事,即便時間有限,但還是得完成這些事,這讓我想起當年為何我會離開幼稚園而選擇自己想走的路?主因就是~幼稚園每一年都在進行很多我認為"沒必要"的大小型活動,而且年復一年,每年都在重覆那些"沒必要"的活動,在我的生命中覺得是在浪費時間,不僅浪費自己的時間,也在浪費小孩的時間,"選擇自己想走的路"我保留對孩子有益的事,刪除對孩子沒意義的事,不過即便我這麼做了,我發現"必要的事"還是很花時間,或許這跟我本身"在處理某些事情上會很ㄋ一ㄠ"有關,若說有時我很完美主義也好,若說我很謹慎也好。。那天親戚跟我說:"顧小孩很ㄋ一ㄠ很好啊,這樣家長也比較安心啊。。"。。那天跟若妘媽媽聊天,媽媽說:"我個人認為~簡單的事情重複做重複做就好(效率就會好)"。。,在幼教。。小孩的事真的都很簡單,但卻是"一大堆做也做不完的簡單雜事",曾經有家長跟我說:"老師,我曾在半夜哄小孩睡覺後,當時自己很累很累,但我卻沒有趕快去睡覺,我是放空5分鐘,我覺得這5分鐘真的好自由,好珍貴,因為是屬於我自己的時間。。"。。我曾想過:"我好像應該學習~簡單的事情重複做重複做就好,或許我就會擁有更多屬於我自己的時間了~"!~開始上課吧,上完這堂課我再來試著改變自己(機會應該很渺茫。。)。。!一上課我拿出他們不算陌生的"月曆",當我拿出月曆時,又文說:"一ㄝˋ曆",亦帆也說:"一ㄝˋ曆",若妘模仿著說:"一ㄝˋ曆",,我說:"ㄩㄝˋ曆,說一次",又文。亦帆和若妘就異口同聲說:"一ㄝˋ曆",我說:"不對,嘴巴要像這樣(嘟嘴),ㄩㄩㄩ,ㄩㄝˋ曆,再說一次。。",他們三人就再說一次:"一ㄝˋ曆",我心想:"一直逼他們講ㄩㄝˋ曆也不是辦法,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休息是為了等他們開竅的那一天~,我的經驗告訴我,日後我持續發正確的因,他們的潛能就會被我開發出來了。。!"~我在月曆上"今天的日期(28)"作個記號,然後再往上畫箭頭到"星期四",我說:"今天是1月28日星期四",知道嗎,當我將箭頭畫到"星期四"時他們看得可是目瞪口呆,因為每天我教他們看的"日曆"跟這個"月曆"真的不同,尤其是"星期"的位子。。,昨天跟又文媽媽說:"又文早上帶來的漢堡上面有白芝麻,我剛好有黑芝麻,於是我把黑和白芝麻擺一起作介紹。。",這時媽媽說:"那我以後是不是可以加個起司,然後跟又文介紹這就是"起司"",我說:"當然可以啊,因為我認為"生活就是教育",讓小孩從生活中(大自然)認識很多東西(比整天看3c好),至少他們的頭腦就會有很多很多很多東西,就是"懂很多"的意思~",而我都是用這種態度在教育小孩子,所以每天下班我都累得跟一頭水牛一樣~!~好啦,知道今天的日期後,我翻到2月,我把過年的7天休假日都圈起來,然後我會順便幫他們複習(基數(123。。)+單位詞(天)):"1天2天3天4天5天6天7天,所以過年我們放假放7天!"。。大概知道何時過年後,我拿出20年前我在幼稚園的教材(書)~"過新年嘍",裏面有很多頁應景的圖片,因為有"很多頁",所以我挑了3頁重點,這3頁我分別用"標籤貼"作記號,每次都翻開有"標籤頁"的那頁(水餃。舞龍舞獅。。),我會問:"你看到什麼呢?",亦帆說:"動物",又文說:"長頸鹿",若妘說:"動物",又文就對若妘說:"亦帆哥哥講過了",若妘就說:"咚咚鏘"。。瞧,除了書本上的知識外,我也給了他們新的生活常識"標籤貼",有時想想,我真的給小孩很多東西,這就是我跟一般幼兒園不一樣的地方,為什麼呢?因為"我刪除很多不必要的活動,空出很多屬於孩子的時間與空間!"。。我把書本(圖片)收起來,然後拿出實物:紅包袋。鞭炮。春聯,我什麼都不介紹,只說:"現在你還選一種,然後告訴大家。。"你認識。。。(我發出ㄉㄚ ㄉㄚ ㄉㄚ聲代替。。。,因為這樣比較有趣,比較像一個很懂小孩心理的幼教老師)"",特別的是,我寫了2張字卡,字卡:"你認識。。。"→貼我身上,字卡:"我認識。。。"→貼他們身上,有看到重點嗎?你→我,是的,我想讓他們去學習:"當別人問:"你。。",他們會自動轉化成"我。。"(這要有點邏輯,而我在培養他們這方面的邏輯),而不是還在說"你。。""。。我說:"亦帆,你認識。。",亦帆選了"春聯"說:"拜拜",我幫亦帆說:"我認識拜拜",亦帆點頭說:"對";又文選"春聯"說:"ㄉㄚ ㄉㄚ ㄉㄚ",亦帆說(春聯):"拜拜",又文改說:"拜拜",這時若妘唱起兒歌:"哥哥爸爸真偉大。。",亦帆就對若妘說:"你答錯了";若妘走到不是選項的波浪鼓那邊,當她拿起波浪鼓把玩幾下後,亦帆就對若妘說:"不是啦,是那邊(要拿春聯)",這時又文說:"不是(拿波浪鼓)啦,放著啦,唬",亦帆提醒若妘說:"拜拜(拿春聯)",又文對亦帆說:"是拜拜嗎?",我說:"(春聯)是拜拜嗎?",亦帆說:"是啦",若妘總結我們的話說:"是拜拜嗎?是啦!"。。我將應景的"春聯。鞭炮。紅包袋"介紹完正確名稱後,"波浪鼓"也算應景物品之一喔,在製作波浪鼓前,我用"拼圖+相似字(波。皮。坡)"的方式讓他們來認識波浪鼓的"波"這個字,很簡單,只要字卡"波""皮""坡"的右裁邊跟"浪鼓"的左裁邊是"吻合"(拼圖)的話就是它了。。利用"裁邊"自己去找正確答案也是"自我錯誤控制"的方式之一,當然,我給他們認識的字不僅"波浪鼓"這3個字而已,"皮。坡"也是順便給他們的。。,現在知道水牛怎麼得累法了吧。。不過希望我的付出真的能給又文。亦帆和若妘很不一樣的同年!~將水晶貼貼在波浪鼓上面不會很難,邊做邊唸口訣:撕→貼→壓。。。就行啦,類似這樣的工作課我最輕鬆了,因為我相信他們可以靠自己的雙手就完成了,我可以動口不動手,當然,順便聽聽他們的對話也可以讓我輕鬆一下→又文對若妘說:"妹妹,妳要(把波浪鼓)帶回家喔",若妘說:"好";亦帆會主動告訴我說:"這邊還有黑黑(空位)的(沒貼)"。。。想想外面的世界,看看裏面的他們,曾經有家長跟我說:"我好不希望我的小孩長大,因為長大就不可愛不單純了"→我好有同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