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龍舟(玅瑾老師)

    前幾天亦帆媽媽問我:"妹妹(若妘)現在有沒有比較不容易驚嚇了?"我答:"有,現在雖然還是會驚嚇,但跟一歲初剛來的時候比起來比較沒那麼容易驚嚇了~"。。,"驚嚇"不是我要提的點,而是想到若妘"剛來"的模樣,也順便讓我想起又文和亦帆"剛來"的模樣,他們3人"剛來的歲數"都差不多是"1歲左右","剛來的模樣"都像是從桃子蹦出來的"桃太郎",對我這兒的一切,包括我,都充滿了好奇及挑戰。。,若妘爬高爬低,亦帆吃了幾口飯就像食物中毒般故意把食物從胃吐出來,又文則是那邊爬爬這邊看看哥哥們在上什麼課。。。,現在的他們全變了,當我在跟他們"講道"時,他們都"聽得懂",有人聽不懂時,聽得懂的人還會把我講的人生道理舉一反三跟聽不懂的人好好解說一遍,聽不懂的人就立刻聽懂了,不過我"講到"他們能聽懂我認為他們的家長是最大功臣,我舉個例:最近我發現他們3人不但會故意去踩書或娃娃或水壺。。(沒有生命的東西),或互相去模仿~打有生命的我,當我當抓扒仔去跟他們的家長ㄉㄠv時,我觀察到又文。亦帆和若妘的家長都會"面帶嚴肅",然後告訴我:"不可以,要尊重書。尊重娃娃。尊重水壺。尊重老師。。",接著我們就會開始討論"家長會在家用或我會用什麼方式處理小孩對"有生命沒生命"不尊重的行為",就是因為雙方都有共識,所以當又文。亦帆和若妘不自覺又出現不尊重的行為被我點醒時,他們三人"馬上"恢復理智,"立刻"停止不尊重行為,【1歲的他們→一直在挑戰我的極限】vs【2-3歲的他們→馬上。立刻】=差太多了吧!。。總感覺"小孩可以尊重但不能放任","有教的小孩"真的會越來越不一樣~!~好啦,端午節快到了,今天我來教他們"把龍舟上"缺了眼睛的人及龍"貼上正確大小及數量的眼睛"。。。,端午節是農曆5月5日,適逢國曆6月14日,因為月曆上的國曆字比較大,所以我拿出數字卡"14",我說:"這是多少?"又文說:"1",亦帆說:"4,5",若妘說:"100",他們都有沾到1啦,4啦的邊,算不錯了,我說:"這是14,請你拿著這張數字卡,然後去找一找月曆上哪個數字是14?"。。又文拿著數字卡14一下子就找到了月曆上的"14(日)",當又文一找到"14",拿著月曆的若妘就唸著:"茍不教,性乃遷";若妘一開始把數字卡14放在月曆上的"22",我說:"那是14嗎?"我一說完亦帆就指著16說:"妹妹放這裏(16)。。,我說錯了,是這裏(14)",這時又文比出食指和中指說:"兩個1,是長的,(食指)是13,(中指)是18。";亦帆一開始把數字卡放月曆上的7,又文馬上雙手劃x說:"錯",亦帆就馬上把數字卡14擺到月曆上的14~~看到他們3人的互動很有感→數字概念也需要一步一腳印的,而他們的腳印已經踩到14了,至於15以後的數字得看我的功力了,腦袋不是一天就造成的,必須靠胡思亂想才能想出因材施教的好對策,今晚我得開始失眠了。。!~知道端午節的日期後,接著就得了解端午節的原由,針對2-3歲的小孩簡單講就好,講太難聽不懂的,也剛好我有端午節的繪本,但內文沒全講,只挑重點詞彙(屈原。汨羅江。龍舟。粽子)講:屈原是好人,他都有幫大家的忙,可能還是有人罵屈原說:"你你你你。。我們不喜歡你",屈原好難過,他走到汨羅江時就不小心掉到水裏面去了,有好多喜歡屈原的人很擔心水裏的魚會把屈原的肉吃光光,所以他們想出了"粽子。划龍舟"的方法,把粽子丟到水裏給魚吃,在水裏划龍舟嚇跑魚,這樣魚就不會去吃屈原的肉了。。,"3個愛聽故事的小孩跟1個愛掰故事的老師"湊起來真的是絕配,因為全程沒冷場也沒人鬧場,所以故事就很順利地掰完了!~接著我要讓他們來練習"是非題",我在白紙上寫了跟龍舟的舟很像的4個字,4個字中只有1個字"舟"跟龍舟的"舟"長得一模一樣,剩下的3個字跟"舟"字相較,不是這邊缺一點,就是那邊缺一丿。。"舟"就由我把它畫○,表示跟龍舟的舟是一樣的。。又文說:"那個(丹)就打╳,因為生氣的人被菩薩罵了,生氣的人就"你你你你你",就被菩薩罵了,菩薩就很生氣了",亦帆接著說:"後面的人就很難過了";亦帆說:"(丹下面再多個、)對(要畫○),因為要打人"說完亦帆就把這個字打╳,所以亦帆算是說話不算話的人;若妘說:"(舟上面少´)不對,要打╳",若妘說完就在(舟上面少´)字上面先打個╳,然後再畫好幾個○,○╳都畫上的若妘應該是不想讓人看透她才是心口不一的人吧~!~做龍舟前我快訴把6顆粽子先排成一列,再兩兩靠近,然後我同時伸出"食指+中指"一兩個一數的方式數著粽子,數時我說:"有朋友有朋友。。。他們通通都有朋友,所以是偶數!"反之5顆粽子也是這樣的排列法及做法,最後說:"它沒有朋友,所以是奇數!"

6:△△△△△△→△△(有朋友)    △△(有朋友)     △△(有朋友)→偶數

5:△△△△△  →△△(有朋友)    △△(有朋友)     △ (沒有朋友)→奇數

~~好啦,我故意準備2大2小的眼睛,然後請他們先看看圖片上"龍舟→缺1大眼睛+人→缺22小眼睛",在把正確的"尺寸及大小"的眼睛貼在龍舟的半成品上~~這活動考驗著他們是否心存"只要我喜歡,你管我要選什麼眼睛!"vs"自己的眼睛是否能跟龍及人的眼睛對上焦,最後把眼睛貼上正確位置

?"~~結果結果結果當然很精采啊。。。有的龍舟不是缺眼睛就是多眼睛,有的人不是一隻眼睛也沒有就是只有一隻眼睛。。。正當我感到人生特別絕望時,一艘像樣的龍舟就掃過我的眼前。。就是它沒錯,一顆大眼睛的龍舟配上2顆小眼睛的人~~這到底是誰的傑作呢?噓~當然不能講,講了就傷了另外兩個小孩兒的心了,"尊重小孩的心"我算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