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糖果罐(玅瑾老師) 

    週一訪視員來訪,她的主要工作是來探視新生定若及環境檢查..她一見到定若就告訴我:"從定若的眼神就看得出她很單純.."我搭腔:"還沒被污染對不對?"訪視員頻點頭笑說:"對對對",但她繼續笑著說:"可是以後很難講.."我說:"所以關鍵在以後是在什麼樣的環境成長.."她笑說:"對!"..我們續聊小孩的"自然發展"~我跟訪視員都相當重視"小孩能夠爬就盡量讓他(她)多爬,因為這會有助於他們的腦部發展"..訪視員跟我說:"我剛訪視上個托育人員,她只帶1個小孩,那小孩最近開始想要爬了,但托育人員把地墊全收起來不給小孩爬,那地墊還是去有名的店買的,因她嫌小孩爬會把東西弄得亂七八糟,最後很難收拾,所以她就把小孩放在圍欄裏..",訪視員之前待過托嬰中心,她說曾有一位阿公把快滿1歲的孫子送來托育,因為孫子在家到處爬,把家裏弄得整個都是亂七八糟的,所以阿公把孫子送來托嬰中心請老師教孫子"站"..送來托嬰中心後不久孫子就開始自己找東西扶站,阿公很開心地讚嘆訪視員教得真好,訪視員太厲害了..過不久孫子滿一歲也剛好會走路了,1歲生日當天阿公就帶著生日蛋糕請托嬰中心吃,然後告訴訪視員:"我們就托育到今天啊",隔天孫子再也沒來了..,我跟訪視員聊到"我這兒某小孩+1歲走路的孫子"狀況,我說:"定若剛來的第一天我跟她媽媽說過,現在的我只負責目前我所教的小孩,我只管把心思放在他們身上,其他離開這兒的小孩不再是我的責任,說白點,如果我還顧及離開的小孩,那對還在這裏的小孩是不公平的,因為~一個人的精氣神是有限的,至於"緣份盡了的",就是~祝福,沒我的事了.."

,訪視員有同感地猛點頭!~"黑色紙對折剪出糖果罐,鏤空糖果罐貼白紙一邊,剪影糖果罐貼另一邊,最後將通草當糖果貼在糖果罐內"是今天的工作課..,我打算教亦帆很難的,教定若和宸叡很簡單的,反差之大是因他們的發展本不同,因材施教才能助他們"自然的發展"..,我把等等要教亦帆的教材先給他,請他先想想等一下我可能會教他什麼?..我在手型☝✌分別貼上數字卡121表示要在的食指上放1顆糖,2表示要在的食指+中指共放2顆糖,

其實如果是針對再大一點的小孩可不用這麼麻煩,就直接出示數字卡1或2,然後請他們放1顆或2顆糖就好了,但因為針對1歲多的宸叡和剛來讀書的定若,所以我才想出這種讓他們可以更理解數量的方法...我先把1顆糖放在的食指上給定若看,看完我把糖放盤內,我對定若說:"拿1顆糖",我一說完定若就從盤內拿起1顆糖,接著我指著說:"把糖放上去",我一說完定若就把糖"丟下去",定若技術還真好,用丟的還可以丟中的食指上,這比聽懂人話還厲害,真服了她;就交給宸叡..我請宸叡從盤內的2顆糖裏先"拿1顆",很愛吃的宸叡真的只有拿1顆,看來他小小年紀就懂得"貪嗔癡是很要不得的",長大後一定不得了~~,我請宸叡把1顆糖放的食指上他放了,他真的有放了,當他放時我就說:"1"..那盤內僅剩的1顆糖呢?~宸叡當然沒忘記它..他右手拿起它後,左手順手把盤子狠狠丟掉,接著再狠狠地把第2顆糖放在的中指上,這時我就說:"2",我一說完我就聽到定若也跟著說:"2",~從今天起我對宸叡不再只有"愛吃"這個印象了,我想我會視他為英雄,因為他太有氣魄了;

從今天起我對定若也不再只有"愛吸奶嘴"這個印象了,我知道她是"假吸奶嘴之名.行偷學之實";等很久的亦帆還真的是耐著性子等弟弟妹妹慢慢練習完畢也毫無怨言,這也是值得嘉許的,因為知道亦帆是個可塑性很強的孩子,我想提升他的質感,所以我設計了這樣的題目給他..(蒙特梭利-數學教育)~我請他左右手各拿1顆糖,然後用2的倍數在糖果罐內放10顆糖,我先起頭說:"2",接著亦帆邊放邊說:"4",我說:"很好",他再邊放邊說:"6",我驚訝地說:"唷~,不錯不錯",他繼續邊放邊說:"5",我淡定地說:"是8",他也說:"8",最後我帶著他一起說:"10"..好啦,糖果罐有10顆糖,糖果罐有1顆糖,總共幾顆糖呢?我們可以說:"10和1合起來就是11",我請亦帆把數字卡1放在數字卡10的0上,亦帆放得很標準:1=11;那如果是內有10顆,外有2顆呢?亦帆這樣放:1=12,漂亮吧,我就說亦帆越來越有質感了,沒在蓋吧~!~我們進行工作課吧..我當著他們的面前把通草切一切,他們大開眼界呢,接著我請他們把白膠先擠在黑紙上,雖然我知道定若可能來亂的,宸叡可能會天外飛來一筆,但我永遠把亦帆視為助手,所以沒在怕的..果真,那2個"可能"還真的"成真"了,當惡夢來臨我呼喚亦帆來幫忙時,亦帆邊擠白膠邊說好,邊貼通草邊說好,這麼多個"好"卻沒有一個"好"真的有"好"過的,算了,還是我自己來就好了,雖然很苦,但吃苦當吃補,補個健康身體來著也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