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序列(玅瑾老師) 

    今天的課程安排剛好是”紙上作業”,藉由"作業"順便讓我分享一下宸叡媽媽上週問我的一個問題,她說:"老師,小孩寫作業適合的年紀是不是小學一年級以後?"我說:"沒錯啊,因為小孩的手部肌肉骨骼在小一那時候才會發育好(這資訊可上網查便知),在小一之前如果強迫小孩拿鉛筆寫字是會影響他們手部發展,對他們生心理會造成很大影響(這方面資訊網路都有)..",媽媽繼續說:"因為又文的老師有提到又文的常規還不錯,該睡覺時也會跟著大家拿棉被.鋪棉被準備睡覺,可見他之前的學習~生活常規自理方面是真的有建立起來,只是他寫字畫圖方面好像還不太行..",我開始簡述我的堅持與我自己的觀念,與他人無關:1.0歲-大班:要拿筆可以,但就拿不用出很大力的筆,例:彩色筆.蠟筆..,我不稱"寫字",我稱它為"畫字",因"寫字"必須用很大的力氣才能寫出好看的字,心理上會有很大壓力,只是小孩不會講也不該如何形容自己的壓力(小學老師告訴我們"壓力"這2字,我聽都聽不懂,老師說:"你們長大後就會慢慢體會啥是"壓力"了",小學都無法講出"壓力"這2字了,更何況是一個0歲-大班的小孩);"畫字"可以當成一種刺激,可以當成畫圖一樣,輕鬆又自在,想怎麼畫字就怎麼畫,有時畫得很像國字,有時天馬行空畫字,有何不可?才幾歲,輕鬆快樂比較重要!畫圖也一樣,0歲-大班最重視"想像力.創造力"的發展,要讓孩子有創造力不二法門就是~"不要去設限他們要畫什麼?該畫什麼?..孩子想畫什麼就"100%支持"他們,不要去阻礙他們的路!"2.生活自理常規:在進入團體生活前,孩子不管是自己帶或保母帶,"培養自律的習慣"很重要,我無法想像"一個沒有自律的孩子"將來如何學習?學習可是會響他未來的人生是彩色或黑白的...,寫到這兒突然想起以前在幼稚園教書時,一位"跳級讀小一"孩子的家長回校分享,她說:"如果重新選擇,我絕對不會讓我的孩子跳級,因為跳級讀小一後我發現~同班的孩子遇到事情會想辦法解決,我的孩子不是,每次遇到事情都用哭的,心智很不成熟,雖然她很會讀書,但跳級後我才發現原來她的"心理"還是很不成熟,如果重來,我要讓她跟同儕一樣,按部就班學習就好~""養個生心理都健康的孩子"→到底有多少大人懂呢?包括父母,包括老師..!~來,我們就讓亦帆.宸叡.定若健康成長吧.."依形狀順序畫出缺少的形狀"今天的作業..1/2+1/2=1~是我要給他們的概念,怎麼教呢?我先問亦帆:"1/2是什麼?"亦帆說:"就是媽媽昨天帶我去買別的東西",我再問:"那1/2要怎麼變成1呢?"亦帆說:"就是1跟2合起來就是1/2"..我說:"你現在拿著○,然後聽老師的指令,你就會知道什麼是1/2,你也順便教教弟弟妹妹什麼是1/2..",我請亦帆把手中的○舉高給定若和宸叡看(這時定若和宸叡手中也各拿一個○),我趁定若和宸叡仔細在看亦帆手中的○時,我很用力地說:"1",接著我請亦帆把○"對折",我順便說:"對折就是1/2",亦帆的"對折"概念很好~他把1個○對折成2個大小一樣的半圓..對折後的亦帆對著定若和宸叡說:"弟弟妹妹~對折",亦帆一說完這兩個小不點就不約而同啃起○了,還越啃越有勁兒,越嚼滋味越棒...我請亦帆把半圓再打開,這時我就說:"1就是2個1/2,2個1/2就是1"..教小孩某些概念時其實不用刻意解釋太多,"直接做直接講"就可以了,即便一直把○啃得津津有味的定若和宸叡雖然專注在"吃"上,但現階段的他們是靠"聽說讀寫"的"聽"在學習,有的吃又有的聽,這是一種很快樂的刺激學習,懂嗎?...我擺出題目1/2+1/2=1,我給亦帆△△,宸叡▍▍,定若DD ,1/2+1/2~~到底會變成1個什麼呢?..亦帆自己把△△合起來說:"變成1個□";宸叡一直把▍▍分開,最後藉由我的大手牽小手,把▍▍合成1個█ ;定若應該有參加饑餓三十活動,準備把DD給吞了,最後我搶先把她手中的DD給拿過來,然後請餓到大哭的定若讀我的唇.看我的手:"一個半圓形跟一個半圓形合起來就是1個○"..!原本還要教〉〈,但定若一直"伴奏",唉,"虐童"這事我下不了手,所以我還是趕快讓他們選支彩色筆,讓他們輕鬆又自在地"畫"出今天的作業吧..當然,"批改作業"也會讓他們來嘗試,小孩其實可以學習很多的東西,就看有沒有時間?有沒有規矩?【規矩和時間是成正比的】~有空可以想一想它的含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