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玫瑰花變色(QQ+安安+存恩+景勻~~~令雪老師

  因為實驗課會用到玫瑰花.阿老師有買喔!不過~~老師搬出來的是一盆極度營養不良+賣相也不佳的玫瑰花.老師實在擔心它等不到我們做實驗就已經"掛"了.所以很細心的澆水可是它還是這副德行.( *^_^* )實在是很抱歉ㄋㄟ~不過總算看得出它是玫瑰花就ok了啦!請問大家"你看到這盆花有什麼感覺呢??"QQ指著景勻姐姐的衣服說“玫瑰花放下去很像熊(因為景勻的衣服上有熊的圖案)”;安安很靦腆的說“我覺得很漂亮~( # ^.^ # )”;存恩說“我覺得很帥~( ^︿^ )”;景勻說“我覺得帥哥~*\ ( ^ v ^ )/*”;很好~謝謝大家的分享!!"那你會想將玫瑰花送給誰啊?!為什麼??"QQ說“(送給誰?)景勻~(為什麼?)因為...因為...景勻很帥~”;安安則說“(送給誰?)景勻~(為什麼?)因為剛才景勻跟我做好朋友~”;存恩說“(送給誰?)安安~(為什麼?)因為安安漂亮~”;景勻說“(送給誰?)存恩~(為什麼?)妞妞(存恩)很高興~(雖然存恩臉上一點笑容都沒有~~)(~^O^~)”;哇!大家都懂得分享~真是大方的好寶貝!(^^)接下來正式進入實驗:把玫瑰花分別放入冰水與熱水中,再觀察它的變化?猜猜看是哪一杯水可以讓玫瑰花變色呢?因為需要時間等待....所以老師在等待的同時先問大家"等一下會發生什麼事呢?"QQ:"我會被熱水燙到了~媽媽救我~~";安安:"會變得很爛~很爛~";存恩:"很多會喝水~就髒掉~";景勻:"變ㄌ一ㄥˇ水~";稍候片刻老師就直接揭曉了為時間寶貴~要看結果等下午吧!熱水杯中的玫瑰花顏色會變淡~為什麼呢?因為花瓣中的色素以花青素為主.它會讓花朵有紅色.紫色和藍色的顏色變化.可是高溫會破壞花青素.讓花瓣變成其他顏色.但是低溫就不太會破壞花青素.所以熱水中的花顏色變淡了.但是冰水中的花.顏色還是很漂亮喔!其實在日常生活中也常見到利用色素在低溫中不易改變的原理喔!例如:煮完豆子後再浸到冰水裡.豆子的顏色會比較漂亮喔!

 

◎科學-玫瑰花變色(子昕.芽.小奕-小萍老師)

想一想,如果你手中有一盆玫瑰花盆栽,你對它會有啥感覺?再來,你最會想將它送給誰?先聲明唷,可別把它送給我哩,因為..因為~盆栽到我手中總是沒好下場,我不是忘了澆水,要嘛就是澆太多水,最後盆栽就真的是哉在我手裏啦~!...呵,正當你還在思考的同時,我們先來聽聽大家的意見吧,畢竟“小孩總是耐不住性子”...(你看到玫瑰花盆栽有什麼感覺?)子昕說“很漂亮”;芽指著盆栽的土壤說“看到土,臭臭的感覺”;小奕說“有一點臭ㄇㄧ ㄇㄡ”!...且慢,還有一個問題唷~(你最會想將它送給誰?為什麼呢?)子昕說“我要送給姐姐(安安),因為姐姐送給我玩具”;芽說“我要送給小奕,因為小奕很帥”;小奕說“我要送給安安,因為她很帥”~由於“形容男的要說帥,形容女的要說水”,所以芽一聽到小奕的答案,馬上回應說:“什麼帥啦,是漂亮啦!”不過小奕也因為執著,所以他堅持“帥就是帥”,沒啥好商量的!..好啦,今天我們實驗的主題變是將2朵玫瑰花分別各放入“冰水和熱水”中,最後觀察花瓣顏色的變化?...老師端出冰水和熱水,為了證明它們真的是冰水與熱水,所以老師決定讓大家用手觸摸一下冰水,正當要摸冰水時,有小朋友立刻說:“我媽媽有說小朋友不能喝冰水唷,這樣身體會壞掉~!”呵,實驗之時還會想到媽媽的話,真是乖寶貝啊~!好啦,冰水小朋友摸,那熱水呢?當然老師摸就好,否則若被小朋友摸走導致燙傷,那事情就大條了!..確定是冷熱水之後,接下來就要從玫瑰花盆栽上摘2朵下來分別丟進冷熱水中,但“摘花”總是不好的示範,所以為了“圓謊”,老師決定告訴大家:“老師去跟老闆買花的時候,老闆有交代~盆栽要常常修剪,這樣玫瑰花才能長得高又壯,修剪就是拿剪刀把快壞掉的葉子或花剪下來...”,老師趁機剪了2朵玫瑰花下來丟冷熱水中,由於等待時間須花一段時間,為了不浪費大家的時間,老師還是讓大家腦筋急轉彎了一下~“你們猜,等一下杯子裏的玫瑰花會發生什麼事?子昕說“它(花)喝很多水會長很高”;芽說“會長到天空板上去”;小奕說“它(花)喝很多水就會變醜了”!...回答完問題,老師再帶領大家由1數到100,結果實驗結果還是沒出爐?唉,實在沒有時間再等下去了,最後老師只好拿出書本,以圖片解說實驗的結果~花瓣中的色素以花青素為主.它會讓花朵有紅色.紫色和藍色的顏色變化.高溫會破壞花青素.讓花瓣變成其他顏色.但是低溫就不太會破壞花青素.所以熱水中的花顏色變淡了.但是冰水中的花.顏色還是很漂亮!...圖片解說也不知大家到底懂不懂?接下來就要看玫瑰花賞不賞臉了,真希望等下午大家午睡起床,熱水中的玫瑰花能變個色給大家瞧瞧,至於冰水中的玫瑰花就繼續維持你水水的容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