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窗花(玅瑾老師) 

   過年將至,雖然瀅羽.詠綦.心怡和珮珮年紀沒有我大,但不免俗地我還是得讓他們稍微了解一下過年相關應景物品,又因為我很了解他們每個人的發展程度,所以今天我給他們的東西絕對不會太難,畢竟“適性教育”一直都是我的教學原則!~為了應景,所以前幾天我便開始趁他們在玩耍時就播放“新年快樂”相關歌曲,其中有一首“每條大街小巷,每個人的嘴裏,見面第一句話,就是恭喜恭喜..”最耳熟能詳,於是我決定用這首歌曲來當今天上課的開場白,怎麼開場??當然是用我最擅長的律動來帶領他們跳這首舞,雖說小時學過舞蹈距現在算是古早以前的事了,但這首難不倒我的,雖然偶爾同手同腳,但量瀅羽.詠綦.心怡和珮珮也看不出我哪兒跳得怪怪的,因為你們瞧,這根本是~我跳我的,他們跳他們的,我和他們都跳得不一樣,一樣的只有~“我們一起笑得很開心”!~開完場後我要瀅羽.詠綦.心怡和珮珮坐下來並靜下心看看過年應景物品有什麼??因為應景物品實在太多了,所以我先用圖片代之並簡單帶過:“過年會看到橘子-大吉大利,鳳梨-旺旺來,魚-年年有餘,年糕-年年高昇..”,在瀅羽.詠綦.心怡和珮珮稍有概念後,我拿出實物並配合字卡,且簡單跟瀅羽.詠綦.心怡和珮珮介紹:“春聯紅包鞭炮”這些物品名詞,完後我請瀅羽出來,因為現在我要請瀅羽出個題目考考心怡:“??在哪裏?”心怡是否賓果由瀅羽來判斷..瀅羽對心怡說:“春聯在哪裏?”瀅羽說完就立刻去指春聯,我跟瀅羽說:“妳不能跟妹妹說答案啦,妳要讓妹妹自己去指,重來~”,我說 完瀅羽就對心怡說:“妹妹,春聯在哪裏?”瀅羽一說完她又忍不住去指春聯,我再次提醒她:“不要指答案,重來~”我說完瀅羽又對心怡說:“心怡,春聯在哪裏?”瀅羽一說完她又忍不住去指春聯,心怡看到“原來答案在那裏,她也跟著去指春聯了”..看來瀅羽這小老師的角色還沒練夠,過年假期長,她可以考慮練練看,畢竟有練一定會有差;換詠綦來考考珮珮了..詠綦對珮珮說:“春聯在哪裏?”詠綦一說完就立刻去指春聯並跟珮珮說:“這裏”,可惜珮珮雖然看到“春聯在這裏”,但她偏偏去指離她最近的“紅包這裏”,詠綦看到了就一直指春聯並一直跟珮珮說:“這裏,這裏啦~”,但珮珮好像跟詠綦槓上了,她偏偏一直堅持指離她最近的“紅包這裏”,不僅詠綦看了很無奈,就連瀅羽.心怡和我看了都無奈,而無奈下去就只是浪費時間,所以讓我們趕快繼續看下去..我問瀅羽說:“快過年了,過年的時候妳最想跟誰說什麼話啊?”瀅羽說:“我要跟阿嬤說~恭喜恭喜,新年快樂,錢包拿來,祝妳大家身體很好,祝你生日快樂!”我說:“詠綦,你呢?過年的時候你最想跟誰說什麼話啊?”詠綦說:“媽媽,恭喜恭喜,新年快樂,健康長大!”詠綦一說完瀅羽就立刻說:“我還要跟我媽媽說~健康長大!”..好啦,吉祥話說盡,我們開始進入今天的“窗花”主題吧(做法:先將色紙任意對摺一次就好,然後用剪刀在對摺的色紙邊緣隨意剪出缺角,最後打開色紙就成有特色的窗花)..我先拿出花並將花擺到窗戶上,我說:“如果我們把花放在窗戶上,我們就可以把它叫作”窗花“..”,完後我把花交給瀅羽隨意擺,瀅羽把花擺在她自己的頭上,我說:“擺在頭上的花可以叫作什麼?”瀅羽說:“蝴蝶結!”瀅羽再把花擺在她自己的腳上,我說:“那擺在腳上的花我們可以把它叫作什麼?”瀅羽說:“叫作~腳!”完後瀅羽又把花擺在詠綦的臉頰上(詠綦真的傻傻地讓瀅羽擺),我說:“那擺在臉上的花又可以叫作什麼呢?”瀅羽說:“臉的吸塵器!”..換詠綦了..詠綦想把花擺在瀅羽的頭上,但瀅羽立刻閃得遠遠的,因為她才不想吃這種虧呢,詠綦見著也不跟瀅羽計較了,他就將花擺自己頭上,我說:“擺在頭上的花可以叫作什麼?”詠綦說:“頭上!”接著詠綦再把花擺在他自己的腿上,我說:“那擺在腿上的花可以叫作什麼呢?”詠綦說:“腿的高高的!”完後詠綦又把花擺在他的頭上,我說:“那擺在頭上的花又可以叫作什麼呢?”詠綦很開心地說:“很漂亮!”..瀅羽和詠綦的答案不僅“天馬行空”,還很有“創意”,我接受也很喜歡,我最愛小孩這樣了,有問必答,答的都是“他們自己想的答案”,這樣的小孩未來必定創造力無限大,其實會說話的是這樣,說話還2266的珮珮和心怡也可以用她們自己的方式展現她們的想像力..我將花同時交給心怡和珮珮,心怡一拿到花好開心,不用我出題目她就開心地將花一下子擺她自己頭上,一下子又擺她自己腿上,再一下子又擺她自己臉上,擺來擺去都跟哥哥姐姐擺的地方一樣,我覺得這樣也很好,表示心怡剛才都有很認真且很有耐心地看哥哥姐姐的示範,“輪流等待”也是教育最重要的一環,心怡做到了..至於珮珮,我還看不出她能否做到這樣的團體精神,因為花一到她眼前,她可是嚇得花容失色,連碰都不敢碰,當場哇哇大哭,不過我猜珮珮還是有想像力的,因為她的腦袋裏要不是幻想著:“這花好像..又像..可能是..”,她是不會連個立體假花都嚇成這樣的,既然“立體”假花珮珮嚇成這樣,那麼~“平面”窗花應該不會那麼可怕了吧?!..我擺出紅黃藍綠色紙,我要瀅羽.詠綦.心怡和珮珮自己挑一張喜歡的色紙,挑完還得跟我說:“這是什麼顏色的色紙?”(瀅羽和詠綦都說對了,心怡和珮珮都會專心聽我介紹顏色),完後我要他們跟我做一樣的動作~將色紙對折一次就好(瀅羽.詠綦.心怡和珮珮通通都會折),最後用剪刀剪色紙(瀅羽和詠綦都會自己剪,心怡和珮珮都是用刺的)..窗花不管像不像窗花,至少孩子見著家裏的窗戶貼著自己動手做的窗花,心情不僅快樂,新年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