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我最會找(邦邦.廷恩.緯澤-小萍老師) 

  從一堆瓶身及蓋子中,將它們一一配對成功..試想,這樣的活動可以帶給孩子什麼?其實只要你想得到的都對,如果你真想不到,那我告訴你..它可以訓練孩子的專注力(專心找).思考力(如何找).手眼及小肌肉協調(眼睛看著蓋子有無對準瓶身(手眼協調),再用手旋轉蓋子(小肌肉協調))..很多只要你覺得對孩子是好的功用,這些功用就是對的!再者,在此我想解一下多數家長的迷思..雖說瓶身+蓋子配對活動可訓練專注力..,但訓練專注力的活動不是只靠這樣的配對就行的,還有很多言行舉止或活動..都是可以訓練孩子專注力的,例:要求孩子一氣呵成地換完衣服,不要邊換邊說話;吃飯不要邊看電視邊吃飯;看書時不要東張西望..簡言之,想要孩子專心,就要從日常生活很多人事物下手,不是僅靠單一事件就能達成孩子專注的,這樣懂了吧,孩子好教也不好教,就看大人有沒有意志力堅守該有的原則!

.回歸正題,老師故意拿著一個瓶身和一個蓋子問大家:“咦,為何這個蓋子都沒有辦法蓋住瓶身呢?”邦邦說:

“因為你那個蓋子太小了,所以蓋不下去~”;廷恩說:“因為就把它(蓋子)轉轉轉~”;老師手中拿一個白色瓶身

,然後故意把2個一大一小且都是的白色蓋子放地上,並問緯澤說:“這個瓶身應該跟哪一個蓋子在一起?”緯澤不假思索立刻挑了蓋子,然後往瓶身一蓋,再轉一轉,他邊轉還邊說:“ㄚ~轉一轉,好了!(呵,還真的被他配對成功哩,真的不是白蓋的!)”!..剛才是一個(瓶身)一個(蓋子)來,現在要來挑戰“多個”,也就是老師把很多瓶身和蓋子散放,然後問大家:“這麼亂,你要怎麼將它們一組一組配對成功呢?”邦邦說:“一個一個慢慢排~”;廷恩從許多散放的瓶身跟蓋子中立刻拿起紅色瓶身跟紅色蓋子,然後就把蓋子放在瓶身上轉轉轉,老師驚訝地問著他:“哇,你怎麼這麼會找,你是用什麼方法找到它們的?”廷恩一直笑笑地點點頭,老師再問:“你怎麼知道它(瓶身)跟它(蓋子)是要在一起的?你是怎麼知道的呢?”廷恩還是保持微笑,然後告訴老師:“(我就是)知道!”;老師擺了3個不同造型,但卻都是的瓶身,再擺3個也都是的蓋子在緯澤面前,然後要緯澤將它們配對成功,這麼難的題目竟也難不倒他,因為他連試都沒試,只用看的,然後左手取一瓶身,右手取一瓶蓋,接著蓋上去,轉一轉,結果~成功,再來第2組.第3組如法泡製..3組都逃不過他的法眼,一看就配對成功..上學才2.3個月的他,老師竟沒發現他有這樣的眼力,厲害啊厲害,佩服啊佩服!..到底要怎麼配對呢?其實答案就在你心中~你可能告訴老師:“我會先依顏色分類好,再來配對..”,或是“我先將所有瓶身和蓋子各自分開,再一個一個來試蓋..”,或是“我用猜的..”..其實你是怎麼配對的?老師是不管的,或不管你有無配對成功,老師也不會在意的,因為老師很清楚知道~不管你怎麼做,你一定會有很多自己的想法,老師非常喜歡也很鼓勵你做自己,但前題你一定要專心,因為唯有專心,你才有思緒,也才能慢慢找出自己,這種道理~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