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自行前進的小舟(玅瑾老師) 

   實驗:餅乾盒內的塑膠盒剪成船型,在船尾沾上少許沐浴乳,最後將船放在水中,船就會自動快速自行划動!原理:沐浴乳中含有界面活性劑,界面活性劑有幾乎不溶於水,並且在水面擴大成膜的性質,所以將船放水面時,界面活性劑會使船後面的表面張力變小,船前面的表面張力就會變大,船就會被前方的水拖引前進,等到表面張力擴大至整個水面,船就停了!~實驗原理很難對瀅羽.詠綦.心怡和珮珮解釋,其實也不需要對他們多解釋,因為沒那個意義,也是在殺死他們的腦細胞而已,所以我們只是實驗就好,就把實驗當成是給他們的“刺激”,刺激=常識,人啊~電視少看一些,常識多一些對自己會比較有幫助!~在實驗前,為了讓他們有”船特性”的概念及體驗,所以在課前我就先摺了幾艘紙船,一上課我拿出一艘船,我說:“這是一艘船”,在我準備開口要進行接下來的活動時,瀅羽就開口說:“那個船是怎麼做的?”我說:“是那艘船”(當大人要糾正孩子說錯的那句話時,直接說“正確的話”就好,例:那艘船,不須再重覆孩子錯誤的語言,最後才說““正確的話”,例:不是那個船,是那艘船,因為孩子很單純,大人說了“那個船,那艘船”只會讓他們更混淆,所以直接告訴他們“那艘船”,孩子就會狠狠地記住它了),瀅羽就說:“那艘船是怎麼做的?”我特別欣賞孩子有“誠心誠意的求知慾”,因為這比“大人鞭策”還來得有效果,所以為了滿足瀅羽..不,是除了瀅羽外,可能也有詠綦.心怡和珮珮的求知慾,所以我將紙船重新拆掉,然後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慢慢重摺,當我摺到一半時,紙剛好成了帽子樣,我就臨時讓他們輪流帶起帽子來,這頂帽子是我們小時候的童年回憶,叫作“護士帽”,所以他們在戴時我就說:“護士帽”,聽到“護士帽”他們笑得可燦爛了,輪到我戴“護士帽”時,瀅羽就笑著大聲說:“阿嬤”,原來這些日子來,我不是瀅羽心目中的老師,而是她心目中的阿嬤,不知瀅羽的阿嬤會不會吃我的醋喔?!~在他們了解紙船的做法後,我再拿出一艘比這艘船還小的船出來,瀅羽看到2艘船馬上說:“那是大船,那是小船”,太好了,可見瀅羽很有“相反詞”的比較概念了,咦,為何從一開始上課到現在都只有瀅羽跟我在唱雙簧?!詠綦.心怡和珮珮呢???放心,雖然這3隻小豬都不吭聲,但他們可是有在默默學習我跟瀅羽的互動內容,所以瀅羽姐姐算是影響詠綦.心怡和珮珮將來是上天堂或下地獄的關鍵人物,這就是“混齡教學的好處之一~大的是小的榜樣”!~好啦,現在我要他們每人拿著一艘船,然後操作紙船,使船划動,讓船去旅行..,瀅羽和詠綦還挺會操作船的,兩人一下子讓船在地上行駛,一下子又讓船“飛”到櫃子上行駛,我想這兩艘船被瀅羽和詠綦這樣一搞應該早就暈船了吧..,正當瀅羽和詠綦快樂出航時,我問詠綦:“你要把船開到那兒啊?”詠綦跟我說:“去很遠的地方!”我改問瀠羽:“那妳要把船開到那兒啊?”瀅羽說:“去”很遠“的地方!”我說:“不可以跟詠綦說的一樣!”瀅羽立刻改口說:“去”遠遠“的地方!”“很遠”和“遠遠”好像一樣耶?!算了,至少瀅羽有做到“知錯能改”就好了,所以我就放她一馬吧~!心怡和珮珮這兩個小仇家在幹嘛呢?!哇~,很難看到她們兩位手中各自拿著船正互相“深情款款”地在望春風耶,不對,我也不確定地她們是“深情款款”?還是“心裏正算計對方”?還是“很想問對方:”船到底怎麼開啊?“”?還是???..算了,心怡和珮珮之間的恩怨我無從幫起的,因為我是大人(算君子),她們是小人,君子跟小人永遠是平行線,不可能有交集的,所以祝福她們,好聚好散比較妥當!~好啦,剛剛是讓他們開著“紙船”,現在我要讓瀅羽.詠綦.心怡和珮珮把自己當成船,然後開始前進..我想這個瀅羽最會了~她整個人趴下,然後不顧形象地“匍匐前進與後退”,動作之俐落可說是無人能比,叫她第一名,正當瀅羽玩得喜哈哈時,我問她:“妳現在是什麼?”瀅羽說:“我是一艘魚!”我趁瀅羽停止前進時說:“為什麼妳划不動了?”瀅羽說:“因為我是大魚,因為我沒吃飯!”..場景移到詠綦~我要詠綦“划船”,詠綦卻說:“我要用跳的!”好吧,史上第一艘“跳船”就是詠綦,看他多會跳?!唷~詠綦跳的速度可不輸瀅羽的俐落哩~可以一下子連續往前跳,又一下子連續往後跳,看來青蛙要感羞愧了..,正當詠綦停下來吸那一大口氣時,我說:“為什麼你跳不動了?”詠綦說:“因為我吃飯了!”“有吃飯還跳不動”~真的是異類一枚,連青蛙都敗給你了;心怡和珮珮不知道怎麼划船,所以我要她們兩人坐下跟我做一樣的動作,“划船”不是我要看的重點,我要看的是她們兩知不知道什麼叫“前進與後退”,我邊划邊說“前進.前進.前進..”, “後退.後退.後退..”,老實說,這兩艘迷你船還挺會滑的,也挺會前進的,只是在我說“後退”時,心怡和珮珮不會做“後退”動作,而是不約而同“轉身”繼續前進,看來她們的“轉身繼續前進=後退”,這可不是她們的腦袋有問題,而是她們的發展邏輯本來就是如此,這也是我們常說的“未開竅”,未開竅有機會就多練習就好了,遲早會開竅的,只是多練習早開竅,少練習晚開竅罷了!~我們開始實驗囉..沐浴乳給我用,船他們操作就好了..瞧,他們笑得多開心啊,因為他們的船真的有“咻~”地一溜煙開走呢,速度之快讓他們差點兒來不及歡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