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麥克風(玅瑾老師) 

  今天的工作課看似很簡單,但之所以會設計這樣的課程主要是想觀察他們“是如何將有色膠帶貼於瓶身?!過程中當膠帶打結或被他們拉長了,他們是如何解決問題?!若是他們無法解決

,我就會介入並提供我的方法讓他們參考..“,總之,我喜歡從一堂不起眼的課程觀察孩子會給我啥啟示或我可以給他們啥啟發!今天的工作是這樣做的:老師先在飲料瓶口塞一坨報紙成為麥克風的頭,最後孩子將有色膠帶貼於瓶身完成麥克風!..我拿出真的麥克風(一定要”真的“,因為這樣他們對麥克風才有印象及概念),接著我拿著麥克風廣播及唱了他們熟悉的歌曲,而我在唱歌時,他們竟還會幫我打拍子,簡直給足了我面子,不過當我在廣播時,詠綦和鈺彤還不斷糾正我該怎麼講才對,因為他們的”糾正“並不是我要的重點,所以我也就大人不計小人過了,接下來我的重點是~將兩支麥克風分別拿給芷芊和柏誌,然後看看這兩位來自小人國的小小孩”拿了麥克風後到底會做什麼事?“以往課程的第一個題目我都會讓詠綦和鈺彤先來開先鋒,今天我就改由柏誌和芷芊先上戰場,所以開頭我跟他們說:”我們先讓弟弟妹妹來拿麥克風,然後看看他們兩個會拿麥克風做什麼事?“當我才一說完,詠綦就對著柏誌說:”加油,加油喔!“有了哥哥的打氣,到底柏誌會拿麥克風努力唱歌?!還是奮力賣藥?!或者說賣命廣播”誰家的孩子走丟了,趕快來領回?!..“答案都不是,答案是柏誌把麥克風當成好吃的棒棒糖,然後緊咬麥克風的頭不放..,看來我還沒資格當柏誌肚子裏的蛔蟲;芷芊拿了麥克風喜滋滋的,看到她滿面春風的樣子原以為她會高歌一曲,或者至少發表個感言,但她啥都沒做就立刻將手中的麥克風交給鈺彤,鈺彤拿到麥克風時可得意了,因為她等這一刻等好久了~鈺彤一拿到麥克風就開始唱起”小蘋果“,還好她口齒夠清晰,所以連很少在聽流行音樂的我都聽得懂她在唱啥,而芷芊聽著自嗨的姐姐在唱歌時,芷芊比姐姐更嗨更高興啦,她甚至還不斷幫姐姐拍手打節奏..,當唱完一遍”小蘋果“的鈺彤竟還會主動將麥克風再交還給芷芊,芷芊拿到麥克風後本想高歌一曲,但唱了一遍唱不出個所以然時她又主動將麥克風交給姐姐,然後鈺彤又拿著麥克風再唱起”小蘋果“了,這對姐妹我封她們為”有難同當.有福同享“的姐妹花;兩隻小的表現完了,我將麥克風交給兩隻大的其一~詠綦,詠綦一拿到麥克風後竟也滿面春風地唱起”小蘋果“,我忍耐著聽完詠綦唱完”小蘋果“後,我問詠綦:”你拿麥克風唱歌覺得怎樣?“詠綦開心地說:”好開心!“我將詠綦的麥克風收起來,再請他”表演“一次,結果詠綦還是開心地唱起”小蘋果“,唱完我問:”你沒有拿麥克風唱歌覺得怎樣?“詠綦說:”好開心!“看來詠綦是個很容易知足的小孩兒喔;我將上述情形套用在鈺彤身上,當鈺彤拿麥克風唱”小蘋果“後,我問鈺彤:”妳拿麥克風唱歌覺得怎樣?“鈺彤開心地說:”好開心!“當鈺彤沒有拿麥克風唱”小蘋果“後,我問她:”那妳沒有拿麥克風唱歌覺得怎樣?“鈺彤開心地說:”好開心跟不開心,跟一個我的媽媽被狗一點點咬到!“趁鈺彤還沒跟我雞同鴨講前我得趕緊進行下一題,免得我的青春一直流逝,白髮一直冒出~!~我拿出工作課要做的麥克風半成品出來,接下來我的重點要擺在~”柏誌和芷芊負責”把一張報紙揉成一糰像球“+詠綦負責揉出”比我揉的球小“,鈺彤負責揉出”比我揉的球大”,結果柏誌一拿到報紙,詠綦竟然夥同柏誌一起看起報紙來了,詠綦還指著報紙裏的圖片告訴柏誌:“這是車車,這是房子..”,詠綦邊講柏誌邊回應“嗯.嗯..”,這時我說:“要揉紙~”,我說完詠綦開始教柏誌揉紙,詠綦教完就跟柏誌說:“是不是好厲害喔?!”柏誌沒吭聲地拿起那糰紙,然後將它打開,接著開始“看報紙..”;芷芊不會揉紙,我請鈺彤教她,鈺彤跟我說:“我不會用!”詠綦主動跑過來鈺彤旁邊教她如何揉紙?邊揉邊跟鈺彤說:“唬,用緊緊啊,就是這樣,很簡單啊!”過程中鈺彤簡直像個小媳婦般靜靜地觀看詠綦如何揉紙,當紙糰完成後鈺彤將紙球交給芷芊,芷芊拿到紙球便將它再打開,但她不是要學柏誌看報紙,而是將報紙“五馬分屍”,原來平常惦惦吃三碗公的芷芊才是真正的“狠角色”,比我這隻母老虎還有魄力;再來看看詠綦如何揉出“比我揉的紙還小”?..一開始詠綦揉的大小跟我一樣,我說:“要比我小”,我說完詠綦就自言自語說:“再重來一次..”,接著他就將他揉的紙擺在我揉的紙旁邊作比對,然後他說:“壓扁”,說完他就使盡他開垃圾車的力氣用雙手壓扁他剛揉的紙球,最後最後,紙球還真的被他的雙手壓得比我揉的紙還小,看來詠綦沒白開垃圾車了;鈺彤一拿到紙就說:我不會揉啊“,但詠綦才不管她呢,詠綦開始數:”10.9.8..“,當數到8時,柏誌也冒出一句說:”8“,當詠綦從10數到1時,鈺彤開始”摺紙“了,鈺彤說她要摺”春捲“,詠綦看到鈺彤開始摺春捲時,他開始跟鈺彤討論:”到底要摺熊還是摺飛機啊?!我們摺船好不好啊?“鈺彤開心地說:”好啊~“..ㄛ,好好的一個”揉紙“題目怎麼被這兩個搞成”摺紙“題目啊?!我想我得付出行動了,不然這兩個一定會再繼續半斤八兩下去...!~我將今天工作課的重點告訴他們:”貼有色膠帶時可以用“旋轉”的方式..“,當我說到”旋轉“時,鈺彤立刻說:”旋轉木馬“,不錯,改天我們來個”語詞接龍或造詞“好了..,示範完如何製作麥克風後,接下來就看他們的功夫了...工夫如何不管,麥克風像不像不論..,現在我准大家將椅子當成舞台,接下來就好好展現你們的歌藝,你們好好表現無妨,因為老師的耳塞早就戴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