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搗花生(玅瑾老師) 

    一上課我拿出"些許花生+缽+字卡搗花生",我說:"今天我們要做的實驗叫作搗花生,這些是花生,這個是缽,那什麼叫作~"搗"呢?"詠綦說:"搗,ㄉㄠv,就是花生",柏誌說:"花生,倒,搗花生很可愛",我把花生放進缽裏,然後開始用棒子敲碎它們,我說:"這個就是搗,搗的動作就是這樣敲,我們可以搗花生。搗紅豆。搗飯粒。。只要你想搗??,就叫作"搗??""。。說完我暫將缽收起來並拿出幾個盤子,因為接下來我要加強他們的"語文理解力"~我將盤子排成?行?列,並在每個盤子上面各放上幾顆花生: ●●●●

                               ●●●●

                               ●●●●

我問詠綦:""第2列的第3盤花生"是哪一盤?"詠綦先是往一堆盤子默默地數了一下,最後指"第2列的第3盤花生"給我看,我說:"你指對了,告訴老師,你為什麼會指對?"詠綦說:"我自己想的",我說:"那你怎麼知道第2列的第3盤是那一盤?"詠綦說:"我就知道",我說:"好,那老師再考你一題~第3列的第2盤花生"是哪一盤?",詠綦數著第1行說:"第1排",他再數著第2行說:"第2排",接著他數著第1行說:"第1",他再數著第2行說:"第2",最後他數著第3行說:"第3(第3列的第2盤)",我知道詠綦對於"第?行的第?盤"被我越考越糊塗,於是我牽著他的手開始教他,我說:"橫的叫列,第1列第2列第3列,第3列就是這裏喔,那第2盤是哪一盤呢?!最前面的叫作~第1盤,再來第2盤,第2盤就是這盤,所以~第3列的第2盤花生就是這一盤!";我讓柏誌也來操作這一題:第3列的第2盤花生,當柏誌拿到指揮棒時,他不知道要指怎麼指,於是我請詠綦教柏誌,詠綦可能還在生病中,所以我剛教他的他忘得2266了,更別論他能引導柏誌往正確的方向指去,沒關係,不會就交給老師來教,上學就是來跟老師學習的嘛~~我和柏誌都各拿1根指揮棒,我指著第1列。第2列。第3列的方向,柏誌也學著我指,我指著第1盤第2盤,柏誌也學著我指。。我都說:"不會唸不會指不會說不會。。都沒關係,只要專心看著老師的示範,這樣的學習就是一種刺激,一種激發孩子潛能的元素,所以~孩子的專心度相當重要!"~接下來我要讓他們來玩個小小的買賣遊戲。。我在放有花生的4個盤子上面各自標價"5元",我說:"現在你有20元=4個5元,請問你可以買幾盤花生呢?"我先示範~為了讓他們清楚如何進行買賣,所以我用很慢且很清楚的方式開始。。我先放1個5元在第一盤下面,然後立刻拿走第一盤,我再放1個5元在第二盤下面,然後立刻拿走第二盤,。。以此類推,最後我手上的20元都沒了,但有4盤花生:●●●●→<![if !supportFields]>5<![endif]><![if !supportFields]>5<![endif]><![if !supportFields]>5<![endif]><![if !supportFields]>5<![endif]>。。我示範完讓柏誌先來玩一次我剛所玩的。。剛開始柏誌一拿到4個5元他不知道要做什麼,我說:"你放一個5元在盤子下面",柏誌真的放一個5元在盤子下面,接著我說:"你把5元上面的盤子拿走",柏誌真的拿走盤子,接下來的3個盤子柏誌都不用我說明,他就自己來了~他先放5元在盤子下面,再拿走盤子,再放5元,再拿走盤子。。

很棒的柏誌,不用點太多次就通了;詠綦我要考他有點深度的~我擺2個盤子,每個盤子標價10元,我拿4個5元給詠綦,結果詠綦第一個盤子只擺5元就拿走第一個盤子,第二個盤子也只擺5元就拿走第二個盤子,這時我說:"一個盤子要10元耶,你怎麼只放5元啊?!"詠綦竟然告訴我:"你只有給我5元啊(5元銅板,又沒有10元銅板)"。。哈,中班的思想就是長這樣,挺有趣也挺單純的,老實說,我也挺喜歡的,呵!~~好啦,我們來搗花生吧,看看花生是如何從單顆變成顆粒狀的?!搗完後你們又學到"搗"的功夫了,嗯~其實應該說,老師希望你們從老師身上挖走很多寶物,只要你們做任何事都夠專心的話,老師是不會藏私的,畢竟幼兒教育是老師的使命,看著你們越來越好,老師心裏挺是滋味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