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昏天暗地(玅瑾老師) 

  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我上課的時候很喜歡寫(用)"字卡"上課,其實也不是我喜歡,而是我在創造讓孩子"順便"認識國字的機會,這樣說好了,"聽→說→讀→寫"是孩子學習的步驟(方式),也就是孩子都是先(大量)用聽的,等時機一到,孩子就開始學說(話),接著就邊聽邊說邊讀,最後才是寫(字)。。,在這兒我要說幾個重點:1。聽:既然孩子需要大量聽,理當我們就該注意自己的言教,少說不雅語言(真的忍不住要說的話。。建議到海邊或山頭盡量說,沒人會攔您~)。。,因為我很重視孩子的修養,所以我雖然常對孩子說教,但我也絕口不辱罵孩子或爆粗口。。孩子無意說出不雅字眼,我也會立刻制止與說明我制止的原因讓他們理解。。我播放讀經或古典音樂讓孩子聆聽,潛移默化他們的氣質。。我不讓孩子看電視,因為我不知道他們是否會趁我不留神時"聽到"電視節目不雅的言語 ;2。說:孩子語言關鍵期約1歲半左右,但每個孩子本來發展就不同,所以有人早說話,有人晚說話,但這也不代表早說話的孩子絕對聰明絕頂(在別人眼裏可能覺得這孩子鐵定是神童轉世,但我的觀點卻認為"不見得。不一定。不是絕對的~")。。更不代表晚說話的孩子絕對發展遲緩或頭腦有問題(至少在我的觀點中認為~只要經過醫學檢查後,孩子的構音(說話)構造是正常的,那剩下的就靠環境刺激了~);3。讀:孩子會說話後當然可以跟著大人或兄姐讀有的沒有的,例:閱讀啊。。。等;4。寫:因為孩子的手部骨骼要到6-7歲(小一後)才算發育完成,所以盡量讓孩子在小一後才握鉛筆寫字,其實我也知道很多家長很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所以常讓孩子在3。4歲就開始拿鉛筆寫字,"擔心"是可以被理解的,後來我想到解套方式~如果家長還是有那種孩子"要寫才會贏"的概念,那麼"不要拿鉛筆,改拿彩色筆或麥克筆。。輕輕一畫就可以畫出顏色的筆。。",因為鉛筆需用很大的力才能寫出顏色,"用很大的力"用久了,對手部骨骼還沒發育完好的孩子真的很吃力,但用彩色筆或麥克筆。。輕輕一畫就可以畫出顏色的筆,對孩子的手也比較不會造成負擔和壓力,不過話說回來,孩子"畫字或描字或仿寫或寫字"的壓力其實大部份來自家長的"要求",而不是孩子本身!~我們回到"字卡",其實如果有心多去了解一下"幼兒發展",應該就不難理解我在幼教上的一切"為什麼要這樣做?",包括:我的課程設計。環境。身教言教。甚至對孩子的機會教育。。,"正音(注音)"和"國字","正音"只是學習國字發音的"過程","國字"才是生活必備的"結果",兩者誰重要?當然都重要,但論誰最重要,答案是:"國字",因為"國字"才是生活必備的"結果",不過"正音(注音)"最終雖沒"國字"重要,但也要注意~因為一口"台灣國語或標準國語"~孩子都會偷學的!。。幼兒發展很妙的是,"正音(注音)是過程,"國字"是結果,但其實"國字"才是孩子最先認識的,而孩子是靠"國字的外型"漸漸認識國字的。。好啦,國字既然才是重點,那麼常創造"全語文環境"對孩子的識字就有很大的幫助,不是揠苗助長,而是孩子真的可以很自然認識國字,根本不需大人特地去教。。,所謂"全語文環境"就是:這個環境常出現"國字",例:馬路啦。衣服上啦。車子啦。牆壁啦。招牌啦。。。等,因為我要創造全語文環境,所以我的教育環境特別標示很多標語:鞋櫃。幼兒圖書。反省區。。。 ,還包括"我上課時寫的字卡"。。~【一個人的用心不是說出來的,而是做出來的】~!~來看看今天的遊戲我又了給他們啥刺激吧。。遊戲:1人矇眼並站呼拉圈內,其他人拉著呼拉圈指引矇眼者前進!。。我在紙上寫了3個字呼拉圈,也分別在這3個字的空白處貼上藍黃綠色的貼紙,我另寫3張字卡:,我一樣在這3個字的空白處分別貼上藍黃綠色的貼紙,會貼上貼紙作記號是我運用了蒙特梭利教學法的"錯誤控制","錯誤控制"主要用意在於。。當孩子自己進行教具操作時,他可以自己依照貼紙顏色確定自己是否操作正確(一樣顏色跟一樣顏色放一起),無須再透過別人解說,這是"錯誤控制"最大的優點:便利!。。我把題目擺又文面前,另3張字卡我先示範一張"拉"("示範"對孩子很重要的,因為孩子會透過模仿"大人的示範"來學習很多東西~),我把"拉"擺定位後,我告訴又文:"這是~拉,拉是黃色,黃色(上排的"拉")。黃色(下排的"拉"),拉(上排的"拉"),拉(下排的"拉")!"呼(藍) 拉(黃) 圈(綠)

                拉(黃)      。。。我拿起"呼"字,並說:"呼",我先擺一次給又文看,當我在唸和擺時,又文都是認真看著我的。。我把"呼"交給又文來擺,又文一接到"呼",先是低頭看了"呼"好久,接著他就把"呼"拿給秉耘看,秉耘看完就和柏誌照著我的指令指著題目的"拉"給又文看,最後又文就把手中的"拉"對應(放在)題目"拉"的下面;我用同樣的方式介紹"圈",不過這次我是牽著又文的手把"圈"對應(放在)題目"圈"的下面,又文很配合我的手,我說"放",他就"放",他連吭聲都不敢吭聲,他真的有被刺激到!~我在紙上畫了很多互有交集的○(○假裝成呼拉圈),有交集和無交集的部份我分別畫了不同數量的點(•),我另畫出互有交集的○,接著我把有交集或無交集的部位塗色,最後我請柏誌和秉耘把有交集或無交集塗色部份"點(•)的數量"寫出來,這題目測試~空間邏輯概念。。秉耘和柏誌都順利過關,這次過關,不代表以後都能通關,人生~驗實在有夠多的!~遊戲遊戲吧。。不習慣戴眼罩的又文老把眼罩扯下,雖然"不習慣"眼罩,但又文卻很"習慣"看著大家戴眼罩。。又文專注地看著我。柏誌和秉耘輪流被呼拉圈牽引著,等到輪他進呼拉圈時,他哪兒也不想去,他只想被呼拉圈繞著,然後一個人靜靜地坐著,再一個人好好地把玩呼拉圈。。直到秉耘和柏誌來到他身邊好奇看著又文,又文就突然把呼拉圈放到他腰部。。又文想幹嘛???。。想也知道是要來段兒"減肥秀"給哥哥們看啊,可惜努力好久,又文都秀不出來。。當時真的好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