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潑水遊戲(玅瑾老師) 

  十多年前有位2歲半的小男孩兒跟我結了師生緣,那是他生平第一次上學,媽媽這麼早送他

來讀書的主因是~這小男孩兒一句話也不會說,有去醫院檢查,構音構造完全沒問題,所以接下

來就得靠"環境"了,媽媽說,之前小孩是讓長輩帶,很有可能~當小孩要某樣東西時,長輩直

接拿東西給小孩,完全沒機會讓小孩練習說出:"他到底想拿什麼。。",久了,小孩就習慣不

開口,所以我也不知道是小孩不願開口說話?!還是他不會說話?"我說:"語言關鍵期是一歲

半左右,既然關鍵期錯過了那就算了,至少小孩的"構音構造"(生理)是沒問題的,那就比較

好辦了,而且醫生說的跟我的專業經驗不謀而合~只剩"環境"可以拯救他的語言。。"。。。

小男孩兒讀了約2星期還是沒開口說話,跟媽媽聊天當中我順口問了媽媽:"您對這小孩最大希

望是什麼?"媽媽很認真地說:"我只希望他可以叫一聲~"媽媽"。。這樣就好了",當下我

剉了一下,心想,原來"媽媽"這麼簡單的詞兒對這小男孩的媽媽像是一盞人生的燈塔,對媽媽

而言意義真的重大。。,於是從那天起,我發誓一定要努力讓媽媽美夢成真。。。小男孩兒讀了

第三個禮拜,媽媽像中樂透般興奮地告訴我:"老師,妳知道嗎,XX昨天竟然自己開口說了~

"阿。。公~",雖然他不是叫"媽媽",但是這是他出生到現在第一次開口說話耶。。"。。

再過幾週,媽媽再告訴我:"老師,昨晚我幫XX洗澡時,當我把沐浴乳壓在我手心時,xx竟

然說了一句"攪拌"。。",我說:"ㄛ,那很可能是幾個禮拜前我們在做一個實驗,但我不是

用沐浴乳,我是把鹽加入水中,然後我用筷子攪拌水,我在攪拌時會刻意說~"攪伴。攪伴。。

""。。這小男孩兒讀了幾個月後,各種詞彙已經可以被他朗朗上口。。!~知道我為何要設計

很多不同型態的課程嗎?因為我知道~刺激很重要。因材施教很重要。環境很重要。重視孩子的

個別差異很重要。。。最重要的是,我知道"很多對孩子很重要的事",我一定會付諸行動去實

行去注意,甚至去修正我的方式,所以我可不是那種只會出那張嘴巴而不會去做的老師喔。。,

上述例子,我並不會刻意把小男孩叫到我面前,然後我"一對一"教他語言,我知道這方法行不

通,即使行得通也不會長久,也很有可能不會讓小男孩學會變通,所以我選擇用"自然"的方式,

因為我本身喜歡很自在地學習,我不喜歡像以前升學主義。填鴨式的教育那般,那會給我很大的

壓力,我把所有的孩子當成我自己~"給我自在教育。其餘免談"。。。於是我想盡辦法把課程

多元化(即便課程不小心重覆了,我也會改變教學方式),因為我知道,例:當我在上水彩課時,

小明可能只對紙的材料有興趣。小花有可能是對我是如何握拿水彩筆有興趣。小草很可能對"綠

色"水彩有興趣,因為綠色就跟他的名字小草一樣~都是綠色的。小喵也可能對一切都覺得無

趣。。。因為孩子都有個別差異,所以每個孩子喜歡的點本來就會不同,這很正常的,所以我就

提供了多元化課程,只有"多元化",孩子才有更多的選擇,這就是因材施教!一整天下來,我跟

他們相處時,我會跟A用很標準的國語對話,對話的語彙難易我會視A的程度去做調整,重要的

是,當我在跟A對話時,其實B就會聽到。就會模仿學習(註:小孩就是靠"模仿"來學習的,

所以"樣本"很重要的!,文章最前例子的小男孩兒就是這樣學習的,所以,"身教。言教。環

境"對一個孩子真的太重要了,這不是用多少錢就可以買到的!~"猜拳贏者可向對方潑水,輸者

用扇子擋水"。。是今天的遊戲,要培養孩子語言能力的方式很多,但要用啥方式就必須先觀察

判斷孩子的"語言理解能力"到哪兒,這樣才能對症下藥,講白點兒就是不會浪費時間。。我出

的很多題目就是讓我判斷小孩的"語言理解能力"到哪兒,而他們回答的"為什麼"就是關鍵。。

我放了2瓶水和1把扇子在秉耘面前,我說:“?比?少。。為什麼?”秉耘說:“水比扇子少”,秉耘想了一下發現好像不對勁兒,他立刻改說扇子比水少,他說:“因為扇子比較少,水比較多”;

我把原來題目?比?少改成“?比?多。。為什麼?秉耘說:“水比扇子多,因為水有2瓶,扇子有一扇”,我說:“扇子的單位詞叫一把~”!面對只會"ㄚㄚ叫"的又文我們不能視而不見,

因為他也在學習,也在等著看我們要變啥把戲給他看,所以我就把這個重大任務交給我的助理秉耘。。秉耘擺3瓶水和1把扇子在又文面前,秉耘拿著字卡並指3瓶水對又文說:"弟弟,多就是3瓶,記住",又文有在看,但不知道有沒有記住就是了。。,秉耘再拿著字卡並指1把扇子對又文說:"弟弟,1把扇子就是",秉耘說完先把字卡交給又文,並對又文說:“弟弟,哪個是?放~”講完秉耘就偷偷指著"1把扇子"給又文看,還好又文有偷看到,也還好又文有記得哥哥剛說的話"記住",又文記住的不止"少"喔,當秉耘問他:"誰多"時,又文把字卡放1把扇子那兒時,秉耘說:“不對”,人家又文又把字卡改放到3瓶水那兒呢,你們說,又文有沒有給它記住呢?!~把握時間,我們來潑水擋水吧。。又文不會潑水只會把水桶的水"倒"出來,還試圖用扇子把地上的水給搧乾呢。。秉耘一手拿扇子,另一手提水桶,厲害的是他竟能"同時"潑水兼用扇子擋水,這功夫也不知從哪兒偷來的,看看一個簡單的遊戲就出現了2種不同的"功夫",這就是我說過的~"個別差異",懂了嗎?!

(註:"個別差異"直白說就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特質。興趣。。和內心最想追求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