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阿花一朵(玅瑾老師) 

    外甥女剛出生時是我帶的,沒日沒夜帶她約2年半吧,那天開車帶她去走春,車上我跟她聊起"人生",我說著"利益交換的利害關係",她說著"感恩的道理",聊著聊著我們又聊到了"帶小孩",她說:"我媽媽說帶小孩很辛苦的,因為在帶小孩時都不能分心,雖然小孩自己在玩,但你還是會很掛心他有沒有吞東西?有沒有爬高爬低自摔?有沒有.."我說:"是啊,帶小孩沒那麼簡單的,那是一條人命,不能有任何閃失的,除了攸關人命,帶小孩雜事很多的,尤其小嬰兒,不要以為餵他喝完奶就沒事了,有些小孩很會溢奶的,如果在半夜溢奶真的很麻煩,大人會一直掛心會不會溢奶嗆到?所以大人都會睡不好,萬一溢奶好幾次,大人又得攜牲睡眠起來好幾次換床單,不過這也不能怪小嬰兒,有些小嬰兒一出生就很好帶,很乖不常哭,但他就是很會溢奶,像妳就是這樣的小孩..",外甥女靜靜地聽著"甜蜜負擔"的例子,全程她都一發不語,我心想:"她可能要反駁我什麼或她聽不懂我在說什麼或..",等我講完約莫一分鐘後,外甥女突然說:"對不起!"當下我真的嚇了一大跳,我嚇到她竟為她小時候可能造成我的麻煩而道歉..對了,她今年13歲,有人說這女孩的臉看起來就是一副很懂事的樣子(不是很欠罵或欠揍的樣子),我很想跟那人說:"我小時候也是長這種臉,現在還是長這種臉喔..)!~

"黏土搓圓再壓扁,放到黑色的沙紙上壓平作出花的造型"是今天的工作課,一上課我就拿著"花花世界"的書說著內文,內文我自編,自編我想讓他們學習的"形容詞",我唸著:"漂亮的花.美麗的花.好看的花.彩色的花..",別以為形容詞對宸叡.定若和莛莛很難,不,每當我唸一種形容詞時,宸叡和定若也會跟著唸"好看的.漂亮的..",我以為他們會跟著莛莛"只用聽的",不,"跟著唸"讓我嚇一跳,我心想:"難不成他們13歲時也會令人驚豔?"我指的"他們"不僅是指宸叡跟定若,也包含莛莛,因為莛莛有著"台上1分鐘台下也1分鐘"的

功夫,您們都沒看過台面下的莛莛喔,我每天都在看喔!~認識形容詞後,我希望他們也來認識花的單位詞-朵,原本想讓他們也順便認為"束",但想想,他們離13歲還很久,時間多的是,我就慢慢教就好~~我先拿出一朵一朵一朵花,每拿出一朵我就會簡單說:"朵",所以三朵花我就說了3次"朵","朵.朵.朵"簡單又好記..接著我拿出3束花,拿出時我不說"束",因我怕他們錯亂,我只是把這3束花依序放好,接著再把3朵花故意夾放3束花中間..於是地上就呈現了~"(束)朵(束)朵(束)朵"的花,我請莛莛.宸叡和定若各就各位,我說:"朵,在哪兒?請拿..",宸叡拿了一"束"花,定若拿了"朵"花,莛莛拿了字卡"朵",我說:”那是一朵花嗎?”宸叡和定若異口同聲說:"是",完後宸叡再去拿一"朵"花,再把"朵"插進"束"裏,插時宸叡說著:"插";定若不是三八一"朵"花,她只是很愛花,所以手中的一朵花還不夠滿足她,她開心地再拿起地上的一朵花,一手各一朵花,定若開心地舉高它們大叫:"花";聽到姐姐高舉花並大叫的莛莛也學著"舉高"她手中的夾子,完後莛莛繼續練功,試著想把夾子夾住字卡,雖然屢試屢敗,但有試就有機會,這也是人生道理..!~"感覺"不好說,因很抽象,但多教一點他們就會多熟悉一點~我跟他們一起摸著砂紙,我說:"摸起來粗粗的",宸叡說:"粗粗的",我再帶著他們摸著色紙,我說:"滑滑的",定若說:"滑滑的",我請他們自己去摸摸看,感覺感覺..,宸叡和定若認真地摸著砂紙與色紙,莛莛則是認真地噗著口水,或許莛莛在告訴我:"噗口水也是可以長到13歲啊.."!~來"搓-壓"黏土吧,簡單的動作卻對小孩的"小肌肉發展"有很大的助益,寫到這兒想到~不需花大錢買玩具促進小孩動作發展,其實"不起眼的東西"對小孩發展就有很大助益了,宸叡.定若和莛莛就是最好例子了,當然,定鑠也是例子之一(鑠鑠,我們等你回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