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空氣的壓力(玅瑾老師) 

     "把乒乓球放入杯子裡,從旁邊猛吹氣乒乓球就會跳出來!"~"乒乓球和杯子"就是實驗的主要教材,我把"乒乓球。杯子"和題目秀出來:"乒乓球。杯子→?題目"我說:"你們兩個先討論一下,老師字卡上寫了什麼?"秉耘和柏誌討論了一會兒,秉耘指著字卡上的"乒乓"代表發聲:"這2個是「大」字切一半是1/2,合在一起就是「大」",我說:"字卡寫的是"乒乓球。杯子可以出什麼題目?",秉耘想了一會兒說:乒乓球放碗裏面,看一下(乒乓球)有沒有掉出來,如果掉出來就輸了~",我說:"柏誌,換你了~",我一說完,秉耘就對柏誌說:"要加油喔~",柏誌開始說了:"乒乓球放碗裏面就是這樣吹~",我說:"唉呀,柏誌,你出的題目怎麼剛剛好是今天的實驗啊。。",這代表啥?代表跟老師跟久了,連老師的思想都會被跟上!~如果是乒乓球和杯子,老師的題目會出什麼呢?請看。。

1。●●●●●(多)    2。●●●●●(多) 

  ●●            ●        ●

我說:"老師說過,如果我們要進行比較時,重點要對齊,你們看,1。上列和下列乒乓球對齊後,上列乒乓球球(多),那為什麼2。上列和下列乒乓球對齊後,應該是下列乒乓球多,可是為什麼是上列(多)呢?",秉耘指著下列(2)說:"因為這個(上面)是5(顆),你(下面)放它很少(2顆),你還要放8顆(●●●●●(多))"

               ●12378678●

柏誌說:"因為一個乒乓球拿走了要拿回來~",我說:"2。的上列是5顆,下列雖然乒乓球距離被拉很遠,但是它們還是2顆,5顆就是比2顆多~"。。我拿出5個杯子,我寫了2個題目:1。比5個還要少2個→5□2=()

  2。比5個還要多2個→5□2=()

我把符號 和數字卡   擺秉耘和柏誌面前,並請他們把正確的符號和數字卡放上去~

★秉耘

1。比5個還要少2個→52=(

   

2。比5個還要多2個→52=( )

秉耘告訴我說:"沒有7",我說:"我也沒有7",秉耘說:"啊,沒關係,我有一個辦法~"說完

秉耘就把數字卡擺上去,然後他就覺得大功告成了2。比5個還要多2個→52=( 

★柏誌

我說:"比5個還要少2個,表示是減還是加",柏誌說:"減",我說:"對,那把減的符號放上去~",柏誌這樣放:52=( ),我說:"那52=多少",我請柏誌用手指頭去比,結果他比出來後說:"3",最後他就寫下3;我說:"比5個還要多2個,表示是減還是加",柏誌說:"加",我說:"好,那把加放上去~",柏誌這樣放:52=( ),我再請柏誌用手指頭去比52=( ),結果他比出來後說:"7",最後他也寫下7!~因為實驗簡單,所以我再多出一點題目問問他們,這樣才不會浪費他們的生命。。我說:"你們先告訴老師,什麼叫作應用問題?",秉耘說:"表示接下來要算幾個加幾個減",柏誌說:"要寫一寫不可以亂畫",我說:"應用問題就是原本有幾顆球,滾走了?顆,又被拿來了?顆,又。。。",

我舉了幾例後,我把數顆乒乓球端到他們面前,我請秉耘和柏誌自己來出應用問題並把算式寫下來~秉耘出題:原本有5顆,滾走了2顆,小偷看到路上有2顆乒乓球拿回給老闆→5-2+2=9,我說:"你確定答案是9"秉耘偷偷用手指比了一下,最後把答案改成:" 5-2+2=5";柏誌出題:原本有3顆,小偷偷走了1顆,然後小偷跑去問他的爸爸媽媽了,他說他的爸爸媽媽太厲害了~!重點不是爸爸媽媽厲不厲害,重點是"寫出算式",所以柏誌把自己出的題目寫出算式:3-1=2。。。在我確定秉耘和柏誌的生命還可以塞一點東西時,我趕緊把僅存的一點時間留給他們來吹出杯子裏的乒乓球~~實驗過程柏誌一直吹不出乒乓球,他想到的辦法竟是對杯子裏的乒乓球大叫,可是靠"叫"有用嗎?我只能告訴柏誌,方法要用對,效果才會出來;秉耘知道""沒用,因為他知道腳踏實地才能出頭,所以秉耘就不斷對乒乓球吹氣,即便口水已經被他噴到沒口水了,他仍然繼續吹,其實努力不懈真的是好事,因為總比把球直接倒出來或拿出來這種偷吃步的方式要好吧?!。。至少老師沒在做偷吃步的事,現在偷吃步,以後會補不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