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踩過障礙物(玅瑾老師) 

    聽過"全語文環境""感覺統合"這兩個跟孩子息息相關的名詞吧?!沒聽過或看過但還是搞不懂也沒關係,我現在就用最淺顯易懂的文字解釋:1。全語文環境:走到哪兒就能看到"語文"的東西,例:招牌。宣傳單。圖書。。。等!2。感覺統合:就是大肌肉活動,例:走跑跳爬。。等!。。其實要把一個孩子教好真的不簡單,因為我們要給孩子的東西很多,不要說"給"好了,感覺孩子都一定要全盤接收似的,太硬了,或許說~"注意"會來得更貼切,就是。。不管我們是在照顧孩子或教育孩子都得"注意"很多面向,不然孩子可能會語言遲緩啦。動作遲緩啦。。。遲緩的,而孩子的這些"遲緩"很多都不是先天的,而是"大人的疏忽或環境"(算後天)導致,在我的觀念中,只要孩子的"生理""沒有"被醫生判定不正常,我總覺得孩子都還是有救的,孩子的"後天遲緩"只是大人用錯方式或大人心態要調整罷了。。。!說到"方式",我覺得這也要含專業成份在裏面,我的意思是說,很多大人會用"自以為"的方式去教孩子,"自以為"就會不小心變"揠苗助長"了,我認為沒成效外,孩子壓力也會很大~~如果大人略懂"幼兒生心理發展學",再對孩子因材施教,孩子的學習不但事半功倍,甚至是"很健康的學習"!~今天要上體能課,昨天放學時間(當時天漸黑)我就先把上課的墊子鋪好,又文看到。。喝了口水後就跑去墊子處坐好準備上課。。,我看到會心一笑,同時也感嘆自己給了孩子一個成功的自然教育,因為我們平日的作息很規律,什麼時間就做什麼事,完全沒有外界干擾,所以養成了孩子良好的習慣(孩子好習慣的養成真的很不簡單),再來談我對"全語文環境""感覺統合"的教育方式,因為我特別重要"很自然的教育",所以~"感覺統合"-我每天安排了很充裕的時間讓孩子"自由活動"和"上體能課",我就是要讓他們的大肌肉更靈活,不會ㄎㄟ ㄎㄟ的,我也不想讓孩子老覺得~怎麼自己整天都被關在籠子裏,有夠不自由的(我也不喜歡被控制自由呢);"全語文環境"-環境能標示物品標語的我盡量標示,每天我一定會跟他們一起進行閱讀,我們也會讀經,上課時我會寫很多字卡,最重要的是,我會用非常標準的國語跟他們互動(這點才是我從第一個字寫到這兒最重要的點)。。。,我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現代的孩子"語言遲緩"的非常多非常多,"語言"對一個孩子而言真的不是開玩笑的重要喔,我觀察到,"孩子語言遲緩跟大人發音脫不了關係",偷偷告訴大家一個秘密好了~"我,以前是個演講選手喔,所以語文也算我的強項之一呢",呵呵,我還有很多秘密沒公諸於市,改天心情好的話再公開好了,我們先來看看,今天的體能課(踩過疊高多層的障礙物)我是如何帶入"語文"的~~"踩障礙物"是標題,"踩。採"這2字哪個字跟"踩障礙物"的"踩"是一樣的?把它圈起來。。教大孩子時,因為要讓他們很有學問的樣子,所以我會教他們認識"部首:足部-踩。手(扌)部-採",甚至教他們如何查字典查出這2個字,但教像一歲多的亦帆和又文時,我必須不計形象搞得"生動又活潑"來解釋這2個字的意思,這樣亦帆和又文"才可能"聽進去~我準備了一顆吹飽的氣球和字卡"踩",我舉高我的腳去踩氣球,我邊踩邊講"踩"字的重點:"踩,用腳去踩",當我把腳舉高時,又文也試著舉高他的腳,亦帆則是一直在"哈"那顆氣球。。我把氣球移到又文的腳下,我說:"踩~",嘿嘿,又文真的有用力把氣球踩下去呢,還好又文腳力還沒大到把氣球踩破,萬一氣球被又文踩破了,我看亦帆應該會來個~"人家不依了啦。。"。。,我知道亦帆只會用"眼睛"哈氣球,所以我的左手主動舉高亦帆的腳,我的右手拿著字卡"踩",我的嘴巴負責唸:"踩",當我唸完"踩"後,我準備把亦帆的腳拿去踩氣球時,氣球就飛走了,因為我已經沒有手把氣球撿回來了,當然我也不敢請又文去撿,因為又文很可能~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我會更收拾不完。。,氣球飛了就讓它飛吧,反正我還有一張嘴~我不斷唸著:"亦帆,踩,用你的腳踩地上,踩。。",可惜,不管我怎麼唸,亦帆的那雙眼還是一直盯著已棄他於不顧的氣球。。唉,我的一張嘴終究敵不過亦帆的一雙眼,但始終相信"凡唸過必留下印象"這句話~!~"語文"呈現的方式就是。。我要讓又文和亦帆認識"軟。硬"這二字,障礙物我準備了~軟:枕頭。布,硬:鼓。鍋子,物品不用準備太多,因為又文和亦帆目前還不是天才,等他們有了天才的程度,我再準備應付天才的教材。。我一樣寫了字卡:"軟"。"硬",然後我先把軟硬物品擺在對的字卡下面(軟:布。枕頭,硬:鼓。鍋子),我請又文和亦帆張大眼睛看清楚,雖然現場好像我的眼睛才是最大顆的,但常把他們兩位當帥哥也算是我的職責。。幾秒過去了,我拿了離他們兩位最近的給他們:又文-鍋子,亦帆-枕頭(這是我幫他們偷吃步的方式之一,不然我暫也想不出有啥方式可以讓他們覺得自己是神童了~)。。,我請他們再把物品放回原處,代表~又文知道"鍋子是硬的",亦帆知道"枕頭是軟的"。。結果,又文有把我的話當話~他真的立刻把鍋子放回"硬",亦帆沒把我的話當話,他只聽他內心的話~把枕頭抱得緊緊的,深怕我搶了他的愛人似的,唉,亦帆殊不知我也偷偷在愛他嗎?!對了,我當然也愛又文,而且我是光明正大地愛,沒有光明正大地愛又文的話,又文又要吃"我愛亦帆"的醋了!~呼,寫好多喔,腦袋快裝不下了,趕快遊戲度時間吧。。瞧,又文很勇敢地一下子就踩上疊了多層的障礙物,亦帆呢,呵,他應該不是不勇敢,他是平常勇敢過頭了,所以這遊戲他是看不上眼的,他呢只想在一旁為又文加油喝采,然後看看又文到底有"多大膽",否則又文平常偷襲亦帆的"膽子"也不知從哪裏偷來的?身為忍者的亦帆真的很想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