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小幫手(玅瑾老師) 

    上週莛莛爸爸來接莛莛,照慣例我跟莛莛爸爸講述了莛莛一整天的狀況,言談間莛莛爸爸很擔心莛莛的規矩影響其他小朋友,因他說在家他都讓莛莛放輕鬆自由自在地玩,我說:"不會,我還沒教過十全十美的小孩,每個小孩都需要被引導的~"莛莛爸爸跟我說:"身教真的很重要",我說:"對啊,所以我都嚴以律己,也都會盯緊他們的常規,因我知道他們會互相影響.."某日莛莛媽媽來接,她覺得莛莛來這兒後語言很明顯地進步,媽媽很感謝我,我說:"我沒有很刻意教莛莛說話~"媽媽接著說:"應該是老師在跟其他小朋友說話時,莛莛都有在學.."我說:"沒錯,題外話,每次我們要一起去廚房時,定鑠.宸叡和定若都會主動到閱讀室拿一本書坐下來看,而且看得都是我講過的書..他們已經感受到~看書比去廚房有意義多了!"..

小孩的很多學習都不是我教的,大部份都是小孩間互相影響的,而我的角色也只有"看誰沒有走在正道.."!~"先分類各種衣物,最後將它們一一摺好"..我準備了一個大臉盆,然後把所有的衣物都放進去,接著我們大家一起用洗衣板把臉盆內的衣物全部洗乾淨,假裝洗乾淨後我們先一起來分類→毛巾.圍兜.衣服.褲子,我先分給他們看..,我覺得他們應該差不多懂了後請他們分類一次,結果定鑠把全部的衣物都放到同一個臉盆說著:"都洗好了";定若則是到大臉盆內跳起水中芭蕾;宸叡則是拿臉盆遮住自己臉走到暗摸摸的閱讀室,當他發現那兒都是烏漆麻黑時自己嚇了一跳往回跑;莛莛則是東西南北地閒逛大街,仿佛外面的世界都與她無關似的

...4個人4種表現,不用打擾他們,因這才是最自然的表現!~教他們摺衣褲時我先教他們把衣褲從"反"翻成"正",怎麼翻?手伸進去"抓住"再"拉出",當我在唱獨角戲時,宸叡和莛莛已經拿著還沒翻正的褲子去擦玻璃了,定鑠和定若則是傻傻地看著宸叡和莛莛"年終大掃除",看來"他們幫我年終大掃除"和"我教他們摺衣褲",前者我會比較輕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