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飛碟(玅瑾老師) 

    年節手足及其小孩都回來,這些小孩在他們很小的時候我都帶過,所以算了解他們的個性,現在他們都十幾歲了,跟嫂子聊起小孩,她說:"老大國中了,個性還是一樣自我(自私);老二快升國中了,但是我會讓他就近讀就好,不會讓他像哥哥一樣自己搭公車上跨區國中,因為我必須看緊他,萬一他又在學校闖禍,這樣我才能快速去學校幫他擦屁股~!";姐姐說:"我責備小孩,還好小孩"消化快",很快就忘了~!"~3個小孩都差一歲,一個在2歲多我分剪刀給大家時,他一拿到"看起來不好用的"就立刻放下改挑"看起來好用的",然後把"看起來不好用"的剪刀留給別人用;一個是從會走路開始到3-4歲,頻頻叮嚀後"會立刻故意做叮嚀的事";一個是出生就可以一覺到天亮,然後2歲前都開開心心的,什麼都無所謂的樣子...,很多大人常說:"小孩長大就變好了,所以現在他做錯事就隨便他~",我覺得"是"也"不是",所以我認為:"小孩在小時候不可以隨便他們,長大後才可以隨他去~"!因為此刻不可以隨便他們,所以我們開始做實驗吧,等他們把自己穩固後在隨他們去吧.."每兩塊積木之間夾光碟片手持小木槌敲擊光碟片使光碟片飛開(積木不可傾倒)"是今天的實驗課..一開始我就拿出今天的材料:光碟.槌子.積木.飛碟模型,我寫了4張字卡:光碟.槌子.積木.飛碟,我先將這4張字卡對應材料..然後我請他們閉上眼睛,我把字卡發給他們一人一張,之後我請他們張開眼睛,一個一個輪流出來將手中的字卡對應材料~~~~~【又文:字卡(飛碟)→材料(積木)】;【亦帆:字卡(槌子)→材料(槌子)】;【若妘:字卡(光碟)→材料(光碟)】;【宸叡:字卡(積木)→材料(光碟),此刻若妘跟宸叡說:"那個不是積木",說完亦帆就指著積木說:"積木在這裏",接著宸叡只聽自己內心話→把字卡(積木)放在材料(槌子)上!】~~~光碟.槌子.積木可以出很多題目,時間可以的話我就通通上,時間不允許的話也沒差,因為他們一直在跟我學習,這次沒上下次還有機會..先從"光碟"開始,我準備了2種不同但類似圖片的光碟,因等等我要讓他們把"相同"圖案光碟放一起,"不相同"圖案光碟放一起,但我先問:"相同是什麼意思?不相同是什麼意思?"又文說:"(相同就是爸爸媽媽上次帶我去小北百貨買垃圾車);(不相同就是)跟爸爸媽媽今天晚上會帶我回家",亦帆說:"(相同就是)爸爸昨天和媽媽他們都去結婚,還有我,我不會怕結婚;(不相同就是)薯條不好吃",若妘說:"(相同就是)爸爸媽媽帶我去看月亮;(不相同就是)爸爸媽媽就摔倒了,123摔倒~"..宸叡也要來參一腳喔,但是我出給宸叡的題目是這樣的~我請亦帆拿著字卡"相同",若妘拿字卡"不相同","相同"=2個字,"不相同"=3個字,又文比2,表示要宸叡去拿2個字的字卡(相同),宸叡想了一下後去拿若妘手中的"不相同"字卡,這時亦帆說:"不對,2個字在這裏(相同)",宸叡再想了一下,後來乾脆"相同""不相同"全包了~..我請他們依"相同(圖案)"."不相同(圖案)"將光碟分類,結果呢~他們分得亂七八糟但是分得不亦樂乎呢,又文還很得意地說:"我們都這麼厲害!"既然大家都這麼厲害,那麼老師就給你們一個實驗的口訣:"一塊積木一塊光碟.一塊積木一塊光碟.一塊積木一塊光碟...",把它們疊高後,再用槌子把光碟打出去,看看光碟能不能像飛碟一樣飛出去~~~最後光碟積木雖然"全軍覆沒",但我有發現他們在疊積木和光碟的過程中都會不自覺唸著:"一塊積木一塊光碟.一塊積木一塊光碟.一塊積木一塊光碟..."的口訣,有沒有發現這樣的口訣好像在哪聽過??還記得我都怎麼教他們"數-序列"概念嗎?我就是教他們唸著這樣的口訣:"黃紅紅.黃紅紅.黃紅紅.."或"○□△.○□△.○□△..."或"長長短短.長長短短.長長短短...",因為教過,所以他們有印象,因為有印象,所以換個口訣他們還是朗朗上口,這叫什麼呢???"舉一反三",我覺得~過程的"舉一反三"比結果的"全軍覆沒"還要重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