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彩繪蛋(玅瑾老師) 

   "金蔥膠"是今天我要教他們彩繪在蛋上面的主要材料,會選用金蔥膠主要是"水彩。彩色筆。蠟筆。。"等這些材料對他們已經見怪不怪了,我喜歡給孩子多一點的驚喜,驚喜會讓他們印象更深刻,會讓他們有多到裝不下的刺激,刺激不嫌多,只怕不夠多,我一直在尋找對他們有利的刺激,這也讓不少人驚覺到~"我們的課程怎麼這麼多元化啊",是的,我就是極盡所能要我教的孩子好還要更好!~我們開始吧。。當我拿出蛋時,詠綦跟我說:"這是橢圓形",我說:"不是,上面尖下面圓是蛋型;上面和下面都是一樣圓的才叫橢圓形!"。。因為等一下我要利用數顆蛋測試他們~"裏面?顆+外面?顆=?顆","裏面"和"外面"正是他們該理解的定義,所以我先拿個盤子解說。。我指著盤子裏面說:"裏面",指著盤子外面說:"外面",我不斷演練幾次後,我發給他們每人一個盤子,然後我發號施令:"裏面。外面。外面。外面。裏面。。",他們就得用手去指裏面。外面到底在哪裏?。。詠綦和鈺彤還不錯,他們指對的機率是100%,而柏誌和芷芊從頭到尾就只是看著盤子裏面,或許他們認為:"反正我們通通看裏面,答對機率也有50%,50%總比0%要好不是嗎?"是這樣沒錯,只是這麼小就會用這招,再大一點不就會用更高招的招?!我靜觀其變好了,說不定情況沒那麼糟。。!確定他們了解"裏面外面"定義外,我開始示範"裏面+外面"的合成(加法)~~

★我在1個盤子裏面放2顆蛋,外面放1顆蛋,我數著蛋說:"裏面有1。2,2顆;外面有1

 顆;裏面和外面總共有1。2。3,3顆蛋",說完我將數字卡放字卡上~~~~~~~~

裏面2顆+外面1顆=3顆

★我在2個盤子裏面分別放1和2顆蛋,外面放3顆蛋,我數著蛋說:"裏面有1。2。3,3

 顆;外面有1。2。3,3顆;(2個盤子)裏面和外面總共有1。2。3。4。5。6,6顆

 蛋",說完我將數字卡放字卡上~裏面3顆+外面3顆=6顆

~~~當我示範完後,鈺彤忍不住拍手說:"老師,妳很厲害耶。。",呵,看來鈺彤把我當神了。。換他們來表現了~~~

★詠綦-●●● ●● ●●詠綦數第一個盤子:"1。2。3",再數第二個盤子:"1。2

    ",最後數外面的蛋:"1。2",我說:"裏面和外面總共幾顆?"詠綦開始數:"

    1。2。3(第一個盤子)4。5(第二個盤子)6。7(外面),總共有7顆!"

★鈺彤- ●● ●我說:"裏面有幾顆?"鈺彤開始數:"1(第一個盤子)2。3(第二

    個盤子)4(外面)",我說:"不是,只有裏面,2個盤子裏面有幾顆?"鈺彤又開

    始很認真數:"1(第一個盤子)2。3(第二個盤子)",我說:"好,那裏面和外

    面,全部有幾顆呢?"鈺彤又很認真再數一遍:"1(第一個盤子)2。3(第二個盤

    子)",最後說:"全部有3顆!"我說:"不是喔,來,詠綦,你來教鈺彤~",詠

    綦主動牽著鈺彤的手開始數2個盤子裏面和外面的蛋說:"鈺彤,妳看,1(第一個盤

    子)2。3(第二個盤子)4(外面),總共有4顆!"他們數完後我將數字卡交給3。

    1。4交給鈺彤,並請詠綦用指揮棒提醒(指)鈺彤應該將數字卡3。1。4分別放在字卡上的哪個位子?結果鈺彤通通放對了~裏面3顆+外面1顆=4顆

★柏誌-●● ●我請詠綦來教柏誌。。我說:"裏面幾顆?"詠綦牽著柏誌的手去數:"1。

    2,2顆",我說:"外面幾顆?"詠綦再牽著柏誌的手去數:"1顆",我說:"那

    裏面外面總共幾顆?"詠綦仍耐心牽著柏誌的手去數:"1。2。3,有3顆!"在數

    的過程雖然都是詠綦在引導柏誌,但可取的是,柏誌也是很有耐心地跟隨著哥哥的手去

    數蛋數,最後我將數字卡2。1。3一張一張交給柏誌,再請詠綦用指揮棒提醒(指)

    柏誌應該將數字卡分別放哪個位子?結果柏誌通通放對了~裏面2顆+外面1顆=3  

    

★芷芊- ●●請鈺彤來教芷芊。。我說:"鈺彤,妳教妹妹數一數盤子裏面有幾顆?"鈺彤牽著芷芊

    的手去數:"1顆",我說:"那外面呢?"鈺彤再牽著芷芊的手去數:"1。2,2顆",我

    說:"很好喔,那裏面和外面總共有幾顆呢?"鈺彤再牽著芷芊的手慢慢數:"1。2。3,總

    共有3顆!"我說:"哇,妳很厲害耶,都教對了,芷芊也很厲害,都有跟著姐姐數~"當我才

    剛將數字卡2。1。3一張一張交給芷芊時,還沒等姐姐用指揮棒提醒(指)芷芊應該將數字卡

    分別放哪個位子時,芷芊已經急著將數字卡放定位,而且還放對,真是嚇壞大家了~裏面1顆+

    外面2顆=3顆

。。。彩繪蛋開始囉。。這活動其實也不須我多費心他們就能上手了,或許這得歸功於原因之一~課程多元化使他們的手更巧了,不僅如此,還讓他們學會了。。活動最後,他們身上不小心沾了金蔥膠,他們還會彼此用濕紙巾擦掉身上的金蔥膠呢,這是多麼珍貴的畫面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